轻轻地合上这部《红岩》,我从心底里不由得发出感叹: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啊!是多少烈士的头颅和鲜血换来的!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憎恨国民党的无耻和残暴,阴险和狡诈。
小说发生在1948至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战争已临近尾声。在蒋介石反动集团统治下的重庆,更加恐怖、阴森。以许云峰、江姐、成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被无耻的叛徒甫志高的告密,先后被捕。在狱中,他们受尽了非,当解放军即将解放重庆时,江姐等人被秘密杀害,当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馆同时举行了越狱暴动,一些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魔窟,迎接胜利。
在书中众多的英雄人物中,我最敬仰的人是江姐。她虽然是一位女性,但与男同志一样从事地下工作。因为工作需要抛家别子,长时间独自一人在外工作,好不容易盼到团聚,却发现丈夫已被敌人杀害,人头被高高挂在城头,江姐强忍着悲痛有英勇的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在不幸被捕后,凶残的敌人把竹签订进了她的手指。面对毒刑,他毫不屈服,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是啊,没有这钢铁般的意志,哪有新中国的成立!哪有安乐和谐的现代生活!我佩服江姐钢铁般的意志,看到书中敌人把竹签子顶进江姐的手指,我都气得直咬牙,恨不得穿越过去,领着现在的解放军叔叔们,拿着新式武器,把江姐他们都解救出来,把敌人都消灭掉。
让人揪心的另一个人物是小萝卜头。他没有任何错误,也不是共产党,可她的童年是在没有自由,吃不好,穿不暖的狱中生活。灭绝人寰的敌人,还不放过这个可怜的孩子,最终剥夺小萝卜头这个弱小的生命。
对比他们的生活时代,我们有太多太多的幸福。但在人生的路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时时都有鲜花和掌声,也会有惊涛骇浪,激流险滩,我们就需要具有红岩精神,用钢铁般的意志,去克服这些困难!
读《红岩》有感 武小峰
近十多天来,我又一直再看红《红岩》,一个个英雄故事更深地吸引着,感动着,时而激动使我不已,泪流满面;时而陷入沉思,不知什么时候才猛地抬起头来。啊,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
人们常说红岩精神,开始第一次在我的头脑里形象化了,具体化了:为着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与敌人做斗争,勇敢坚定、宁死不屈,保护同志、牺牲自己,再坚苦的环境也要坚持学习。这些红岩精神,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将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一代,一代,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不由得,我自感惭愧。生活在这么幸福的年代,学习上有时遇到一点点小的困难,就喊“难死了”,“累死了”;碰到一点点的挫折,就打“退堂鼓”,就想不再坚持,不再干了。与这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比一比,越读越想,越真感到内心愧疚。
我最喜欢《红岩》里的江姐。她可是正义和美的化身啊!看吧,她处处都是正义之气,在严刑拷打之下,种种诱惑之下,她如果是一个怕死的人,稍有动摇的人,就一定会和甫志高一样投敌,把共产党人的秘密说给敌人。而她呢,没有把共产党人的秘密说给敌人半点!你看江姐,她的内心那么美!她的外在就更美!她被捕后,一直以美丽的面貌面对大家,而且她在踏上被枪毙的路上,都在梳理头发,整理衣服。我越读越崇敬这位老革命。
我还喜欢《红岩》里的许云峰,他是一个舍己为人的人。有一次他和李敬原在一座戏院碰面,突然叛徒甫志高和三四十个特务一起走来。他对李敬原说:“你快走,他们不认识你。”而且,他还把特务都引了过来。李敬原成功逃脱,而他被捕了。
再读《红岩》,我反复的想,如果没有江姐、许云峰这些革命先烈,那里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定下决心,改掉怕困难的毛病,在克服困难中前进,磨练自己。我也衷心建议:“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本领,为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