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红岩》的图书,见到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读着读着,我才知道 这是一部用血与泪书写成的悲壮 篇章。
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就是当年 “11。27” 大屠杀中的幸存者,他怀着对烈士的深厚感情,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狱中经历,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华子良、双枪老太婆等一批英雄形象: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 …… 所有这一切,让人多么激动、崇敬、悲愤、感叹! 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 “ 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 ” 走 ! 前面带路。 “ 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 …… 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
读到他们的事迹, 我才知道我们生在五星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青少年,对过去的历史缺乏了解。 在 先辈们的精神 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写 作文 , 花了不少时间却只得了低分,便泄气了 ; 生活中碰到不顺心的事或小挫折,便想到放弃。没有对学习、生活布满热情的我总是很容易被摧垮,总找借口说自己是个女孩,或埋怨家人不能帮助我。可如今,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 ; 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英勇坚强的人 ! 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将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和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