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心得
《哈姆雷特》是一部经典,是莎翁笔下的四大悲剧之一。在我的眼里,它只是一个王子复仇的故事。大致讲了哈姆雷特的父王惨死,叔叔篡位,母亲嫁给叔叔。然后哈姆雷特在外回国后,恰好遇到他的父王鬼魂并且鬼魂向他诉冤,他经过求证,证明了鬼魂的话是真的,就开始准备复仇。期间他有过装疯卖傻,还因为自己的犹豫不决错失了报仇的机会,他还误杀了爱人奥菲利亚的父亲,接着奥菲利亚跳河自杀,她的哥哥向他复仇。最终在叔叔的计谋下,与雷欧提斯比武对决,两人中毒剑身亡,而哈姆雷特的母亲误饮毒酒死亡,哈姆雷特临死前刺杀了叔叔。故事说到这儿,既可以说哈姆雷特完成了复仇,也可以说他的复仇是失败的,毕竟最后所有人都是一无所有。
先来分析一下主人公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起初听到鬼魂的话他是充满着猜疑的,他是不相信鬼魂所说的,他不敢相信是他的叔叔杀害了他的父亲,也不敢相信他母亲竟然会在他父亲葬礼一个月后就改嫁给他的叔叔。这个矛盾其实一直困扰着哈姆雷特,但他通过自己去探索,发现也证实了鬼魂的话是正确的。是他的叔叔弑兄篡位娶嫂,并且还假惺惺地称哈姆雷特仍然是国王的继承者,但实际上哈姆雷特的继位权利早就化为一片虚无。不仅如此,他的叔叔还千方百计地想除掉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的内心世界早已随着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叔叔篡位这一系列的事情,变得动摇,崩塌。他开始怀疑人生,开始思考人生存的价值与意义,并且还发出“生存还是死亡”的感叹。他迷茫,他犹豫,好几次能够杀死他叔叔的机会被错失;他狠心,他无情,面对奥菲利亚炽热的爱,他竟然无动于衷,还亲手将她送到了死神的面前;他可悲,他无奈,他和雷欧提斯的对决,充分展现了他内心深处那已被摧残所剩无几的信念。他对于复仇可以说是迷茫的,可悲可叹的,甚至是苍白无力的,就连生命最后一刻手刃他的叔叔,都还赔上了他最亲的最爱的人的生命,我们也能看到他复仇的无力,生活的悲惨。可现实就是如此,哈姆雷特的复仇也让他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如一句俗话说的好,“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就是那么残酷。哈姆雷特,一个完美主义者,眼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是经历过理想与丑恶的现实转变之后,他性格变得多疑,思想也变得偏激,他内心的矛盾却又让他想去奋起反抗现实,复仇中还依然恪守着自己的原则,不滥用暴力,这点却又显得有点悲情。可无论怎么说,哈姆雷特,自己一个人,在那么无助的时候,他就算拼上了自己甚至所有人的生命,还是亲手为他的父亲报了仇,尽管结果很惨烈,但我们不得不看到哈姆雷特坚强的内心。
再说一说雷欧提斯,他同样是在复仇。他也在为他的父亲和妹妹复仇。但是与哈姆雷特相反的是,雷欧提斯一切的复仇并非是有计划的,他所有的行为都是被他的意念支配着的,都是在感性的冲动下,被激起的复仇的欲望。他起初认为是克劳狄斯害了他的父亲和妹妹,可是当他面对克劳狄斯,仅仅就被克劳狄斯的几句话给蒙的团团转,可见雷欧提斯缺少着独立思考的能力,面对事情只想着知道结果,不去思索过程中的一些疑问,这是令人叹息的。当他被克劳狄斯骗,以为哈姆雷特才是仇人后,他开始找哈姆雷特复仇。当两人短兵相向,击剑对决,雷欧提斯的剑是被涂上毒的,但他被哈姆雷特对决前的话给感动了,所以他并未刻意刺中哈姆雷特,他也在犹豫不决,他的内心也在质问着他自己,可是最终他仍然抵不过克劳狄斯的添油加醋地劝说,他刺中了哈姆雷特,“可是我的良心却不赞成我干这件事。”而这句话却又说明雷欧提斯心中仍存有良知。可当他俩的剑互换后,哈姆雷特也刺中了他,留下了伤痕,眼看自己要死去,雷欧提斯最终还是说出了克劳狄斯的阴谋。这就是雷欧提斯这个人物自身的复杂性,矛盾依然充斥着他,在真相与感性面前,他还是逃不出被感性支配的恐惧。
我认为故事中最成功的复仇者是小福丁布拉斯。他是挪威的王子,他的父亲在丹麦国王的面前死去,他聚集了一帮不怕死的卫士,准备进攻丹麦,接着他还想要收回被波兰侵吞的土地,并且守卫父亲,自己,国家的荣耀。他要为父亲报仇。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的报仇之路还没有真正的成熟就已经凋谢了,他放弃了报仇,他在面对强力的阻碍时果断的,理智的放弃了,虽然完全意义上讲,他的复仇并没有成功,但是我认为冤冤相报何时了,能够理智的面对,去包容悦纳事物,这就是最成功的复仇。
当然,故事中还出现了许多有特色的人物。首当其冲的就是被复仇的对象,哈姆雷特的叔父――克劳狄斯。这是一个被莎翁刻画出的丑恶形象,似乎不好的坏事都被他一个人做完了。弑兄,夺嫂,篡位。这样昧着良心做事的人,最后也是恶有恶报。尽管他阴险,行事十分小心,心机重,却仍然逃不过被报复的厄运。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做人一定要做到正义,不能昧着良心做事,否则逃脱不掉被复仇的命运。接着,还有故事中一个封建女性的代表奥菲利亚。她拥有着少女的纯真,同时也有着封建家庭中女性的软弱,她面对父亲和兄长的话,她言听计从,不敢反抗。哈姆雷特装疯扮傻,她体会不到他的用意,她听闻父亲被哈姆雷特杀害,竟可怜地想到自杀。生命何其脆弱,奥菲利亚的行为充分展示出当时女性的软弱可悲,也只是哈姆雷特复仇路上的一个悲惨的牺牲者。还有就是哈姆雷特的母亲,一个为了地位和欲望而活着的女人,她其实是给哈姆雷特影响最大的人,她对爱情的背叛,让她彻底的沦陷了,她也逃不掉命运的判决。
《哈莫雷特》中复仇贯穿着整个故事,它无疑是整部剧的核心,是我们一个宝贵的思考点,一千个人读就有一千个哈莫雷特,我想大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