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
――致父亲
前几天,我和父亲收拾储藏室,看到了一把被压在箱子下面的破旧的小花伞,我问父亲为什么还不把他扔掉,父亲却说,这伞虽然陈旧,但也可以遮风挡雨,下雨的时候还可以用它。
这把小花伞让我想起了上学时候的情景。伞是父亲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买的,花花绿绿的伞面像是一道道绚丽的彩虹,映出了五彩斑斓的童年,即使是晴天,我也拿着这把小花伞和小伙伴们炫耀,到下雨的时候,同学们也都喜欢和我挤在小花伞里同雨水一起飞奔,鲜艳的红领巾高昂地在天空中飘扬,欢乐的童年自由地在雨中的每一个脚印下成长。
又是一个夏天的夜晚,窗外雷雨交加,在最后一个晚自习的时间里看着每一滴雨水沿着窗户如同玻璃球一样的弹跳,我无暇写作业,心想爸爸什么时候来给我送伞,只要爸爸来,我就可以回家了。
雨水模糊了世界,可我的眼睛却愈发明亮。我看见有一个身影从校门口径直走来,他右手高举着一把黑色的大伞,左手拿着一把花色的小伞,一步一步向教学楼走近,雨水在黑色的大伞上跳舞,又蹦到花色的小伞上低吟,走到教学楼下的时候,他迅速地合上大伞,又抖了抖花色的小伞,从校门口到教学楼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不知是不是下雨看不清的缘故,这个身影竟有些弯曲,前行地又是如此缓慢,但我知道,他就是我的父亲。
结束晚自习的铃声终于响了,我和同学们向楼下奔去,刚刚拐到最后一个楼梯口,看到门口的人群排成了几列长队,但我很快就看到了父亲,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小花伞骄傲地走在同学们面前说:“看,这是我的伞!”还在抱怨有一大堆作业的同学们看了我,又看了看伞,看了伞,又看了看我,笑着说:“你的伞好特别啊,不只伞小,还有这么多小花,真是一把小花伞啊!”说完转动着手中的伞,雨从伞上高傲地落下,在空中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十分生气地和父亲说:“爸,您给我拿的是什么伞,这么小能用吗,上面还都是碎花,我都上初中了还给我拿这把伞,就像幼儿园小朋友用的一样幼稚!”父亲听了,先是一惊,接着小声地说:“那你用我的吧,我用你的小伞。”说着把伞递给我,我接过伞在雨中大步地向前走去。
回到家,我把伞仍在一边,趴在阳台上等父亲,想看看他被雨淋湿的样子。不一会儿,看到一个身影从远处缓缓走来,他手里拿着一把小伞,雨从伞的边沿落下,可能落在他的衣服上,他便把伞向一边移动,一会儿又移到了另一边,从路口到楼门口仅有短短几步的距离,但不知是不是在楼上远望的缘故,他每走一步,伞就愈发显得渺小,而这个身影却愈发显得更加高大,但我知道,他就是我的父亲。
从那天以后,每次下雨,我都会拿着父亲的伞,有时候上晚自习下起雨来,父亲也很少给我送伞,即使来送,也只是叫我出去递给我伞后就走了,我想父亲今后再也不会等我,给我送伞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过节回家,坐在车上看着晴朗的天空骤然风雨交加,一会儿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他在车站等我,给我送伞。快到车站的时候,我看到了父亲,他又高举着那把黑伞在雨中踱步并不断地向汽车驶来的方向投来急切的目光。看到我下车,他急忙递伞给我,和以前那把小花伞不同的是这是一把精致的天堂伞,淡黄色的花朵零星的点缀在伞的周围,雨点打在上面仿佛是一颗颗璀璨的明星,显得十分高贵。
和父亲一同行走了一段路,我问父亲:“爸,记不记得以前给我送伞时候我生气的事了?”父亲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父亲说:“你现在上大学了,是大人了,以后我不能再给你送伞了,你要记得自己带伞。去了学校不要和同学们攀比,也不要羡慕同学有什么你没有的东西,更不要拿着你的东西和别人炫耀,要比学习、比成绩,比谁孝敬父母、比谁做了好事、比谁进步的更快!”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很少像母亲一样给我讲道理,每次我犯了错父亲虽然生气但又总是沉默不语。这是父亲在我记事以来第一次和我说这样的话,现在看起来简单又有些生硬,但其中的韵味却意义深刻。虽然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但却用他一生勤劳俭朴以身作则的教育我,用他一生沉默不语的爱关心、爱护我,父亲教会我尊老爱幼、感恩他人;教会我辛勤耕耘、全心投入;教会我踏实工作、老实做人。父亲让我学会了用真心实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创造未来幸福的生活。
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但每次想起来却总是记忆犹新。小花伞虽然破旧,但伞上的每一片花瓣紧密的簇拥在一起依旧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永恒追求,每当看到它们,便又想起与小花伞的那段故事,想起我和父亲间的那一次难忘的回忆;每当看到它们,便又想起父亲教育我的话:不攀比、不炫耀;讲学习、讲成绩;比进步、比成长,想起我身上的责任:孝敬父母,用真才实学让自己提升新的高度,让家庭上升新的台阶。
前几天,天气正逢阴雨,下班回家路过学校门口,看到每一个在门口等待孩子的父母手里都撑着一把漂亮的小花伞,每一把小花伞又紧紧地围绕在一起,它们共同在这狭窄的校门口前撑起了一片纯净的天空。花伞下,每一个有些弯曲的身影为了心中的希望而守候;花伞外,每一枝未来的花朵为了赋予的期望而长大。天空的雨越下越大,那是每一个父母对儿女无尽关爱的泪花;手中的伞越来越小,那是每一个年轻的生命向着太阳正在成长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