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世纪的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写下了《高老头》,我要多谢他,多谢他讲述了这样一个凄凉的故事,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丑陋面孔。
“两个女儿每人有80万的陪嫁,而高老头却只为自我留下了1万法郎。他幼稚地认为,女儿究归是女儿,她俩出嫁后,高老头觉得等于拥有了两个家庭,哪知天有不测风云,两年没到,这对‘宝贝’女儿双双把父亲赶出家门……”
看到这儿,我以往落泪,尽管我流下多少泪水,还是洗不净这对女儿的卑鄙心理和虚伪的面孔。难道她们忘了父亲的养育之恩吗?难道忘了高老头一天只吃面包而换来钱供你们学习吗……高老头没想到,我没想到,任何人都不会想到:把父亲赶出家门的竟然是自我的亲生女儿!巴尔扎克用辛辣的笔把她们的卑鄙、虚伪和毫无人性可言揭露的淋漓尽致!还从侧面反映出父母的伟大。
“当天午时2点左右,高老头的病情恶化……临死前,高老头哭天喊地地想见自我的女儿,可这丝毫也感动不了女儿们的‘冰山’——心……”
在那里,也有泪擦过的痕迹,它是为金钱而落下,因为,钱埋没了女儿的良心。高老头不贪财富,不恋官爵,他只爱一声:“爸爸!”这有什么难的?临死前,高老头才明白了金钱社会的残酷……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做人,孝顺父母,尊敬兄长,而喜好冒犯长辈和上级,是很少见的。而像高老头的女儿如此对待父母就更加罕见,这是唯一值得庆幸的。父母即使有千万个不对,他们仍旧是你的父母。更不要贪图富贵!
泪,痛斥的泪,悲伤的泪,怨恨的泪,凄凉的泪……愿高老头的杯具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