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高老头》读后感
其实在真正开始阅读《高老头》之前,我已经将语书后的名著导读通读一遍了,也就是说,我对即将要应对的这个故事,已有了必须的心理准备。即使如此,我还是久久不能回神——在合上这本书之后。
纵观全书,令我感到最不可思议的是书中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娜齐和但斐纳,对于感情,奢华和地位的疯狂追求,那是丝毫不逊于夸父对于太阳的一种渴求。以我如今的年岁,实在难以理解——为何有些女子将感情置于亲情,尤其是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之上。为了满足所谓爱人的需求,不惜放下尊严,榨干亲人。
黑格尔说过:“存在即合理。”既得了此种果,必要寻觅彼种因,究竟是什么使得娜齐和但斐纳这种抛弃亲情的光怪陆离的现象发生呢?可是两个因素——家庭和社会。
第一,家庭因素。两姐妹自小丧母,高老头幼时对二人的无限溺爱是杯具发生的直接原因。父亲的有求必应,物质的极度丰富,自小就让她们培养了极大的虚荣心,财富美貌已经有了,下一步自然就是感情地位,前者还算“便宜”,八十万法郎的陪嫁造就了雍容华贵的一个伯爵太太和一个男爵太太;后者则让她们赔上了一切——此刻和未来。虽说富养女,但我认为越是物质丰富头脑简单的女子,越易被花言巧语的穷小子骗走。啊不对,不必须是穷小子,应当是口腹蜜剑的“王子”,他们所觊觎的不仅仅是美色,更多的是金钱。那么一切就能够解释了,金钱买来的地位、金钱维系的感情,一旦失去了财富的支柱,就只剩下虚荣、欲望、无情等等丑陋的本性。“父亲”在她们眼中,哪里还是血脉相连的至亲,只是金山银山罢了,榨干了,就什么都没了,换言之,“父女”不重要,那只是代名词,金钱才是她们的真正意义上“父亲”。所以对于高老头,我并没有很大的同情,既是他种下彼因,自应由他承受此果。
第二,即是社会因素,这也是一切现象的根本原因。看看巴尔扎克笔下那是怎样的一个巴黎啊!金钱代替了门第,狠心冻结温情。有这样的背景,高老头的女儿们怎能不变的自私势利,冷漠无情?当婚姻变成一场交易,当感情沦落为一场欺骗,当亲情堕落为一个捞钱的工具,那么这个社会中所困的人们,就变得可悲又可气。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高老头是可怜的,他临终之时让心爱的女儿在自我身边陪伴的小小的愿望都难以实现,但这一切也皆是他病态的父爱导致的;娜齐和但斐纳是可气的,她们冷酷自私,不顾一手把自我养大的老父亲,只顾自我花钱享受,但她们华贵外表下的心并不曾真正欢乐。
与其说这是部冷酷、自私,处处满溢着金钱主义的家庭惨剧,不如说它是当时巴黎社会的一个缩影。
书已经读完了,可思考并未停止。《高老头》中有太多无奈,太多残忍,太多杯具。寻本溯源,一切的起始点与结束点可是两个字:人性。金钱是挣不完花不尽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珍惜眼前所拥有的温暖,而并非单纯地追求华丽。愿高老头的杯具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