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把拖延症心理分析得很透彻,深度揭开拖延症的面纱,并给出行之有效的即时习惯策略。有了即时习惯的技巧与策略作为助力,你会更高效,更快乐。
专治各种春夏忧郁症的心理学书单:
1《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
我给所有人推荐这本书。书是独立的小短篇,写给心理治疗师的。它教你跳出心理咨询的框架,看见一个人的存在。
它讲了很多心理治疗中,治疗师应与来访者之间保有的态度和关系准则:比如“承认自己的错误”,“治疗性的行为,而非治疗性的话语”。你可以在其中窥见自己的人际模式,以及真诚和勇敢的样子。
2《一日浮生》
欧文亚龙在80多岁时候接待的来访者,这些来访者都处在他们的暮年,他们回顾他们的生命、面对死亡、衰老、未尽的热情,究竟还有什么在困扰他们呢?
一个60岁的老人来见80岁的治疗师。讲她20多岁时候的爱情,未尽的愿望,使她燃烧冲动的欲望。这一切都让你觉得,生活尽管漫长,仍充满希望。她临走时候,问治疗师说,我遇到问题,还可以skype你吗?
治疗师说:当然。不过请记得尽早,我已经老了。
3《解忧杂货店》
这是一本小说。讲一些求助者和一个杂货店的故事。
主人翁不懂心理咨询,但是他抚慰人心。这里面有时空交错的、相互交集的故事,人生有很多无常,但是是那些人心里面的真诚,使得彼此相互扶持。
每个困难都有结局,即便你递出一张空白的问询,那也暗藏着希望。
4《路西法效应》
几十年前在斯坦福进行了一场“过家家”式的心理学实验。这个实验意外地展示出人内在的复杂性。你认为自己足够了解自己?你觉得你能掌控自己的行为?
这个实验颠覆了人们对社会、环境及人的认知。到底好人是如何成为恶魔的?它从科学的角度来解读人性。
5《乌合之众》
一个经典的,了解自己和了解群体的书。
出版于 1895,作者是法国心理学家 Le Bon。Le Bon 在书中列举了群体往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冲动、易怒、不能理智思考。他观察到个体在一个群体中容易进入一个类似被催眠的状态。本书开启了“群体心理学”(crowd psychology)这一研究领域。
6《思考,快与慢》
作者是心理学家,但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里面有很多研究帮助人了解自己的行为。
书的主题围绕两种思维模式而展开:其一是 Kahneman 所说的 “快思考”,特点是基于本能和情感。其二是 “慢思考”,更有逻辑和刻意。书中介绍了两种思考方式各自的误区(cognitive b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