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拖延症》读后感
写这篇读后感之前,我头脑中一直在涌现着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一位农场主,在大西洋沿岸耕种一块土地,他总是不断地张贴雇用人手的广告,可还是很少有人愿意到他的农场工作,因为大西洋的风暴总是摧毁沿岸的建筑和庄稼。直到有一天,一个又矮又瘦的中年男人找到农场主应聘。
“你会是一个好帮手么?”农场主问他;“这么说吧,即使是飓风来了,我都可以睡着。”应征者得意地回答到。
虽然这听上去有点狂妄,农场主心里也有点怀疑,但是农场主还是雇用了这个人,因为他太需要人手了。新来的长工把农场打理的井井有条,每天从早忙到晚,农场主十分满意。不久后的一天晚上,狂风大作。农场主跳下床,抓起一提灯,匆匆忙忙地跑到隔壁长工睡觉的地方,使劲摇晃梦中的长工,大叫道:“快起来,暴风雨就要来了,在它卷走一切之前把东西都拴好!”
长工在床上不紧不慢地翻了个身,梦呓一样说道:“不,先生。我告诉过你,当暴风雨来的时候,我能睡着的。”农场主被他的回答气坏了,真想当场把你给解雇了。他强压着火气,赶忙跑到外面,打算一个人为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做准备,不过令他吃惊的是,他发现所有的干草堆早已被盖上了焦油防水布,而且被捆得结结实实,农场主这时才明白长工的话是什么意思。
大学毕业恰逢两年,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得到“导师带徒”的读书活动培训机会,能够去阅读这本《战胜拖延症》,上面的小故事被读书时期我一度推崇,我觉得那是做好准备、未雨绸缪的表现,自从读了这本书,我更觉得,一个没有拖延症或者是战胜拖延症的人是多么的让人信赖。在这个电子媒体日益爆棚的时代,带着墨香的传统书籍貌似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正是由于这些新兴电子媒体的出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都变得懒了很多,拖延症也渐渐成为生活中一个大问题,很开心在这次读书活动中,让我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启迪和认识。
这本书从拖延症的基础定义、给我们造成的影响,我们自己应该去采取的措施行动以及在行动过程碰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来展开叙述,可以说每章节都能够戳中当下我的要害。根据书中所描述的内容,自认为自己属于中度以上拖延症患者,好多次都想把应该干的事情推到明天,总以为明天会有时间,明天会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来做这件“棘手的事情”,与其说拖延,我宁可说自己是逃避,逃避本该自己干的活,让自己屈服于现在的感觉。
明明知道该做什么,却总下不了决心,总不能付诸实施,书中把这种精神状态概括为“拖延症”。按照书中所述,拖延是明知道会影响自己做事的效果活着自身做事的态度,却仍愿意资源推迟既定事项 的行为,是一种不必要的自愿推迟!产生拖延症主要来自三个大方面原因:1.屈从于感觉良好;2.以为明天会有更多心思做事;3.思维偏见。自己平时总是倾向于对未来过分乐观,低估了长期目标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当自己行动的时候,相比今天更倾向于明天来做,同时找借口不工作让自己感觉更好!现在就知道,这些都是拖延症在搞鬼,我要战胜拖延症,所以,我要控制它,而不是让它来控制我!
就像开篇的故事所述,我一直想做一个暴风雨之夜能够安眠的人,但是感觉自己的自控能力稍弱,只花一分钟,我就滑向了拖延的深渊!最具代表就比如电脑技术这一提高生产力最佳的工具,如今已经是潜在的最浪费时间的东西,就像书中说的那样,即使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我们却通过意料之外和不曾预料到的方式在用科技来浪费时间,在不合理的短时间做合理决策,以及思维中的非传递性偏好、社交网络的关联性、即时回复性、随时随地地干扰性,成了我生活工作之中造成拖延症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就会不自觉的滑向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深渊,进入拖延的怪圈,等到发现时,心里愧疚时,发现为时已晚。以后我会按照书中说的那样,尽可能地远离相关社交工具,将干扰做到最小化,同时要坚定自己树立的长远工作目标,实行分段制去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