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600字左右
《平凡的世界》是由上个世纪我国的著名作家路遥所写的。于1988年完成的,是一篇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书总共被分为三部。小说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在。而我所看的,则是其中的第一部,虽然只是快速地看了一遍,但我还是有了许多的感悟。
书中主要讲述的是主人公十年左右的平凡故事以及他的成长经历。而整个故事都是由双水村这样一个村庄展开来写的。可总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写他求学时代的初期。
记得那是主人公刚刚入学时的一个场景,当时他们家的经济十分的困难。他连学校最便宜的饭菜都买不起,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吃学校资助贫困生所吃的黑馍,这是一种跟馒头长的差不多却异常难吃的东西。出于面子,孙少平只好等每天食堂中其它同学都吃完饭走了,自己才会愉愉摸摸的跑到食堂的角落吃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尽管生活条件看起来是那么的糟糕,可孙少平从来都没有过半句怨言,而是努力的去克服它,不向挫折去屈服,甚至打败它。我认为这种面对挫折,勇于对抗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今年刚放暑假时参加的夏令营。在去内蒙7天返家的途中已是凌晨两点,因为自己的疏忽,下车后才发现自己拿了别的同学的箱子,而自己的旅行箱不见了。当确定这个消息时,发现大巴车已走远,同学们也都陆续回家,而两手空空的我站在大马路上,心情十分着急也无比的沮丧,带队的老师说要我不急,先回家,说也许另一个同学拿了我的,但通过电话联系,事实是没有任何同学拿我的。回到家,想着自己新买的旅行箱再也回不来,想着千里迢迢精心挑选的纪念品就这么付诸东流,真没劲,就这么无精打采过了一天。还是家里人一句话鼓励了我:在家坐着旅行箱也不会回,不如再试着找一下嘛。我想是呀,不甘心的我抱着一线希望,仔细回忆,经过自己冷静分析,后来锁定箱子应该还是在回家大巴车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通过我的努力终于找回了自己的旅行箱,我开心极啦,这也让我更加明白了面对挫折,不要灰心,要勇于面对的道理。
以上,也是我读《平凡的世界》的一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