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文字的边缘散文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尽情地享受着文字带来的忧伤与快乐。于是,那些无法在时光里描摹的记忆便能够在文字里重新倒流,那些无法释放的忧思也能够在文字里得到欢畅。
张爱玲说:“和文字沾上边的孩子,大多都是不快乐的,他们的快乐就像贪玩的孩子,总是玩到天光了才回来,可是天光了都还未回来。”突然,就此觉得,我很应该去看看张爱玲的小说的,像每次因为一句话而喜欢上一个作者一样。我是个喜欢文字的孩子,可是我的快乐是否也就像一个贪玩的孩子一样常常忘了回家呢?
那些竭尽全力用文字刻画着的记忆会不会在时间的细缝里风干?我只是一个在文字里拾荒的流浪者。我像每一次一样尽心镂刻着记忆,祭祀着曾经,所谓斑斓的梦终究也只是一次漫不经心的倒影。花开花落,瓜熟蒂落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在离人的眼中依然是惆怅。可是,我又不能像三毛一样做着拾荒梦,到底我是没她那么潇洒的呀。我不停地追逐奔跑,一直努力微笑坚强,可是快乐总是宛如幻景一般可望而不可即。还是说,我就是那一个“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人呢?如果是,那么我将竭力地去奔跑,即使跌倒也依然豪迈。
安意如说:“哀是酝酿,伤是释放。”我站在文字的边缘,可曾知道,我所追求的仅仅是哀而不伤呀! 我从不曾认为苏轼真的就比王安石快乐,即便苏轼是豪放派的代表。“诗穷而后工,愤怒出诗人”,从来都是他人的观点,没有人可以强迫我去认同这一观点。当所有人都认为苏轼比王安石的人生更快乐的时候,我选择了缄默。我只是在想,苏轼真的就比王安石快乐吗?即使没有看完他的自传不能够妄下定论,也没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可以去证明我的观点,也不能够阻止我固执的坚持。一生仕途都不得意的苏东坡难道就没有困顿失意的时候吗?古人心若不悲,又何须作悲戚之文呢?每每仕途失意不得志者,总免不了自作悲戚之文,以抒发自己的壮志难酬的苦闷。难道苏轼就是快乐的圣人吗?置忧愁之外独善其身?乌台诗案使他和王安石之间产生了矛盾,而后人因此评论到王安石公报私仇,可是这世间谁没有那么一些私心?难道就得因此而落得“小人”之过吗?到底你我都不是苏轼与王安石,他们的快乐与否也许成了某些文学家的写作素材,也许成了平民百姓茶余饭后聊天的话题,又或许像现在这样,成了我自圆其说的附加题。而我不得不相信苏轼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诗人,可是我不否认他的忧伤,不管他是多么的乐观豁达!但是,却又不得不承认,苏轼就是那种可以给人以哀而不伤的感觉的诗人!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曾竭尽力气地去幻想。你的出现,让我觉得自己像做了一回荒诞的梦一样,无论我再怎么拼尽力气地去拼凑,记忆也就像天边的云彩一样,从黄昏渐近的夜里消褪了色彩。每当寂寞来袭,我就会遐思着那浪花的忧伤,想象着雪花的快乐,如同每一个在脑海中荡漾起的音符或是每一个质朴无华的辞藻所能给予自己的快感。原来,你和雪花一样都是我想象出来的,并不真实地存在……而我竟情不自禁地中了想象的毒,久久未能得到解救。我站在文字的边缘痛哭流涕,肆无忌惮地书写着人间的悲欢离合!痛苦之余,想起友人说过的一句话:不该局限于个人的忧思。可是,神啊,你要知道,我终究是逃不过作为一介凡人的宿命!一旦成为凡人就注定要有七情六欲,注定要历经凡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呀!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感叹着流萤之火点不亮思念泪下的烛。你终究只是片片的落花,幻想在花落的那一刻随之凋亡,却也曾在花开的那一瞬绽放光芒。忍着痛,不让泪流下。原来,《仲夏夜之梦》那么滑稽,如同你沉默下的低语,深情不忘地仰望着星空。你可曾知道,我也在渴望拥有奥布朗所说的“爱懒花”,那样的话,现实就不再是一个忧伤的童话了。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看忧伤在时光的隧道里如同彩蝶一样一一飘散。当晶莹的露珠落在草叶尖的时候,清晨的阳光就照亮了如洗的碧空。可是碧空下的你无论怎样声嘶力竭地想念一个人,都如同战场上吹响的号角一样疲惫无力。荷西沉默了,三毛哭了。荷西走了,三毛也死了。而我静静地眺望着海角天涯,却不知梦里花落了多少。流星雨划过了天际,我还没来得及许下一千零一个愿望,它就消失了。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庆幸着自己不是那一棵为见你而站在佛前求了五百年的树。比起那一棵开花的树所怀的执着还不如享受那月夜给人带来的感动。反反复复的阅读,于是,我终于明白席慕容那些渗透在文字里的细腻忧伤又何曾不是快乐呢!只是,只是在那如歌的岁月里头,快乐总是含着忧伤的泪水。而这是因为心中有爱,所以眼中有泪。
我站在文字的边缘却也是站在了回忆的中心。我的文字和回忆注定了同喜同悲,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