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商人》心得体会1000字精选
暑假,因为军训而得以在学校的书店购买一本书,在来回的选择中,我最终选择了由朱生豪先生翻译,莎士比亚所著的《威尼斯商人》这本书。后来经过暑假的阅读,也证明我的选择是十分正确的。
莎士比亚一生的的创作有三个时期:历史剧和喜剧时期,悲剧时期和传奇剧时期。在喜剧时期里,莎士比亚对于现实的态度是乐观的,作品基调也是明朗乐观。他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中歌颂正义自由和人文主义理想的胜利,作品结果往往是皆大欢喜,邪恶受到打击,正义与善良得到伸张。十分具有乐观与理想的特色。而《威尼斯商人》也是这段时期内,莎翁的一部代表作。
在《威尼斯商人》所讲述的故事中,描述了犹太商人夏洛克与意大利商人安东尼奥,巴萨尼奥的冲突,巴萨尼奥对于爱情(鲍西亚)的追求,与夏洛克女儿杰西卡与安东尼奥和巴萨尼奥朋友罗兰佐的爱情追求三段情节。而后两段情节则穿插在第一段的情节中并推进了情节。安东尼奥为帮助挚友巴萨尼奥向一贵族之女鲍西亚求得爱情而向夏洛克借取了三千块钱的高利贷,而后来安商船失事,无力还债,按当时夏洛克因以往矛盾而故意所加借约,夏洛克要取安胸口的一磅肉,这就相当于取其生命,故安的好友们为帮助安东尼奥,在法庭上与夏洛克斗智斗勇取得胜利且通过法律惩罚了夏洛克。
这本书给我的印象便是歌颂了爱情的自由与崇高,赞颂了友情,抨击了邪恶,同时叙述了一些宗教与种族间的矛盾冲突。令我印象很深的有很多点。在巴萨尼奥求亲时,需要其在鲍西亚已逝的父亲准备三个匣子中做出选择,若选择了正确的匣子,他便可得到他的爱情。金匣外面刻着:“谁选择了我,将要得到众人所希求的东西。”银匣外面刻着:“谁选择了我,将要得到他应得的东西。”铅匣外面刻着:“谁选择了我,必须把他所有的一切作为牺牲。”最终,巴选择了铅匣子,而这却是正确的选择。因为真正的爱情并不能用财富来衡量,爱情比金钱要重要的多。在法庭上的斗争中,巴萨尼奥表现出为了朋友而不惜自己的财富与生命的崇高品质。鲍西亚的高贵优雅与在法庭上女扮男装巧妙地与夏洛克斗争的勇敢机智,安与巴的朋友葛莱西安诺的幽默话多。这些都留给了我十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闪光之处在书中还有很多,优美巧妙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角色,松紧有度的故事情节与展现而出的对于美好品德的赞颂构成了这部不朽之作。
好的书籍引领人前进。阅读一部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名著的魅力在岁月的研磨中更加动人而闪耀。《威尼斯商人》作为莎士比亚喜剧的一个代表,其魅力更是如此。它对正义,自由,友情,亲情,美好的赞颂都深深融入在了我的灵魂,我的精神之中,成为我内心里耀眼而温暖的一道光芒。它也让我对于更多的经典文学与高中的语文学习充满了兴趣,让我更加期待着未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