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威尼斯商人》精选心得体会1000字
而他对爱情的不忠让我不禁为之憎恶:结婚戒指的意义代表着一个人真心爱着另一个一个人,意义为她负责,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愿意陪伴她。但巴萨尼奥却只是为了钱财而去娶鲍西亚,最也坚守不住底线将结婚戒指送给了“别人”。
金钱让很多人眼中的结婚戒指的意义变成了死物,但结婚戒指一直都代表着真诚、负责和爱,是比金钱更充满力量与温度。
“安东尼奥”这个名字出现在书中时,我不得不承认当时我带着有色眼镜去看的这个人,因为他是一名商人,在无数文学作品中商人就是爱慕虚荣、贪享富贵的象征,而安东尼奥却是一个正直的商人,他宽宏大量,面对夏洛克的无耻阴谋,竟逆来顺受;面对死的威胁,他具有古罗马英雄那样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气概。特别是当我将他与巴萨尼奥作比较时,感受到他与巴萨尼奥不同的对金钱的衡量,他可以为了友情将自己的生死与金钱置之度外。
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一份比一磅人肉重的友情能让一个人走向成功的殿堂。
整本书对于亲情的笔墨并不多,若让我浓缩起来,便是两位父亲:杰西卡的父亲和鲍西亚的父亲。
关于鲍西亚的父亲,整本书的笔墨真是少之又少,只有那三个宝箱是鲍西亚的父亲对女儿的爱的象征。那三个宝箱让鲍西亚准确地选择到了一个合适的伴侣,每当看到这宝箱的情节都不禁让我们去感叹鲍西亚父亲的智慧,没错就是智慧!智慧,在亲情中智慧就是很多亲人对于我们的爱的表达:父亲对我们的循循善诱,母亲告诉我们的生活小妙招,父亲教我们如何交朋友……
《威尼斯商人》这本书向我们述说了三种世界上最基本的感情:爱情、友情和亲情,他将这三种感情与金钱放上了一个天枰,最后告诉我们:天枰终向情谊那边倾斜。
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探求的是金钱这一古老而又永不过时的话题。金钱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么?有什么东西比金钱更珍贵?是爱情、友情还是亲情?交织着爱情、友情、亲情的一本书,引领我们认识什么才是人生中重要的价值……
“巴萨尼奥”这个人,也许是因为他贫困的家庭背景,让第一眼看到他的名字时以为他是一个正面人物,但越往下面看,越对巴萨尼奥充满了厌恶之情:对爱情不忠,把鲍西娅给的定情信物送给别人,和鲍西娅结婚也只是为了把欠的债给还完。他对朋友不忠诚,滥用安东尼奥对他的友情,让安东尼奥为了他签下危险的契约。当安东尼奥陷入危境,他不积极想办法搭救,只是以空洞的言词安慰自己的良心。
我不禁想如果世界上人们都像巴萨尼奥那样为了钱财而相爱的话,中国早就不用计划生育了。
友情——一磅人肉
琼瑶的许多小说都写过一个情节:闺蜜在金钱的诱惑下背叛了主人公……每当我看到类似的情节时,都会忍不住冷哼:在金钱面前无法保持住自己的友情,还能叫作友情吗?书中的一磅人肉开始只是人肉,再就成三千块金币,再就是安东尼奥对巴萨尼奥的情,当然他的友情比一磅重很多很多。
亲情——两个父亲
夏洛克就是杰西卡的父亲,可以说他整本书笔墨最多的一个人物,在书中他是高利贷资本的代表,是一毛不拔的守财奴‘更是一个不重情谊的小人:当知道女儿带着钱财与人私奔时不是担心女儿的人身安慰而是他的钱财。“比山重、比海深”这六个字是众人对亲情的理解,但在夏洛克眼中,亲情远远不比他的钱财重要。
书中的两个父亲,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偏向鲍西亚的父亲,因为在金钱与亲情中,他选择了亲情,并用金钱去保护自己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