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传下去》读后感
爱是纯洁的,有感染力的。特雷弗--把爱传下去运动的发起者,一个14岁的天使男孩,他的这个想法始于老师雷本的课后作业--“想一个改变世界的主意,并将它付诸行动。”,于是他想到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然后让那些接受帮助的人再去帮助其他人的“爱心方程式”的伟大主意。多么纯洁的一个主意,也许只有孩子才能想出这个主意,因为他们不谙世事,内心纯净。因为他,无家可归的瘾君子得到了一份工作;孤苦伶仃的老人再见美丽的心灵花园;有严重心理障碍的老师找到了真爱……特雷弗是用真爱全身心的去帮助别人,因此很纯洁。因为纯洁,才会有感动。因为感动,才产生感染力。而感染力恰恰是维持“把爱传下去”运动的动力,人们之所以愿意参与到这个运动中来,把爱呈几何级地传下去,正是因为被特雷弗的行为所感染。
爱需要坚持,需要忍耐。特雷弗在提出“爱心方程式”后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即便他在传递爱心的过程中出现挫折。他帮助瘾君子杰瑞找到工作,杰瑞答应他重新做人,可是重犯毒瘾并进了监狱,但是他始终把杰瑞当作朋友,并几次去探望他并相信他会信守诺言把爱传下。果然结果没让他失望;格林伯格夫人的突然去世给特雷弗以沉重打击,他觉得自己的计划彻底失败了,但是他没有放弃约定,始终坚持帮夫人整理花园,最后正是因为夫人的信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运动;特雷弗的坚持和巧妙的做法最终使老师雷本放下了心中的芥蒂,拥抱了真爱。这个过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它需要在周围的人对你耻笑和否定时保持忍耐,认为自己努力白费、理想破灭时选择坚持,特雷弗做到了,因此他才伟大。
我妄谈下社会。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她是我的祖国,我很爱她,但是她现在的社会风气并不纯正。人民没有信仰,素质不高,缺乏秩序;政府腐败严重,公信力不足,虽然经过政府最近几年倡导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我国展现了一定的社会凝聚力,尤其是在大灾难面前,但是前几天发生的抢盐事件,应该让政府感觉到任重而道远。我认为根本原因出现在教育上,由于我国的国情,现在的教育是应试的,并会长此以往下去。学校只重视升学率,而忽视了孩子社会责任的培养,孩子的爱心也在茫茫题海中一点点的泯灭,试问哪个学校的老师会出雷本先生那样的题目?不过前几天看了中央六台的一个广告,从几个孩子口中说出“育社会风尚,做祖国栋梁”还是很给力的,这说明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决定了家长的责任重大,因此我真的希望看到文章的各位朋友将来少为孩子报几个学习班,多带他们参加一些社会爱心活动,您不一定能培养出特雷弗,但中国会因你的举动而发生变化!
再谈谈这本书对我的影响。读完这本书发现自己与特雷弗的一个相同点--单纯,它现在更多的时候被当作贬义词,有纯单(蠢蛋)的意思,呵呵。这类人喜欢相信别人,认为自己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自己好,彼此信任,有时就会被别人欺骗利用,看起来真是杯具,但是我不准备改变,我还是会帮助和信任那些人,前提是不违背我的原则。若是讲究睚眦必报,社会就都变成了尔虞我诈,那才真是杯具。这种性格使我交到了不少兄弟姐妹,包括挑剔的南方人。我只有两年的这样的社会经验,我不知道自己在今后的几十年会不会动摇这种想法,但是我会努力坚守住这方心灵净土,特雷弗给了我信心。我会用我的方法来把爱传一下,我会持之以恒的坚持;可能那时还是一个人,但是我会耐得住寂寞;现在我要做的是蓄力和磨练性格,从一些小事做起。
最后,特雷弗倒在了血泊中,就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他的运动中来的时候。他的离开升华了他的爱,增加了人们的感动。但是就像雷本在哀悼词中说的那样:“特雷弗不需要大家的感动,他需要大家的行动,把爱传下去”。因此,大家还是少说多做吧。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希望我的亲戚朋友们都能去买这本书,这本书真的很好。
我特别希望你能去买一本,因为它能消除社会带给你的一些浊气,或者说压力,别放弃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