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话题作文700字(四):独木不能成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颗树木,但相逢了就是一片森林。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摆渡过险川。灾难面前,正是因为有了合作,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千万的牵挂汇成大爱,才足以跨过难关;平常的生活中,也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微妙却又如此紧密的相连关系,才能在一起创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个人的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与团队有关。集体智慧的结晶,往往是最精华的,即会是最具有可操作性指的方案。中国首档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第一赛季的第一名宋文明拿到1000万的创业基金,评委张瑞敏说他是“帅才”即发挥团队精神。“下军尽己之能,中军尽人之力,上军尽人之智”。因此团队在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合作使人学会分享。盖房用的木材不是一棵树可以提供的,只有森林才能让人建成高楼大厦。朱棣文回忆起自己曾经与20多为年轻科学家一起,在贝尔实验室相互合作共同研究的经历。这就为他研究工作深入开展,乃至最后获得诺贝尔奖注入了灵感与活力。任何伟大的成就都有合作的力量。
王选教授曾对中、美、日三国作过形象的比喻:日本人有下围棋做事方式,他们会考虑全局并为最终利益可牺牲局部;美国人有打桥牌的风格,他们互相合作紧密团结;而中国人则是打麻将的风格,只知孤军奋战,自己和不了,也不让别人和。独木不能成林,我想这也就是中国为何发展得不如美日的原因。
但我们追求合作的同时,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是每一个合作者都有利于你成功的。李存勖听信“合作者”的谗言,接受了享乐的随遇而安,于是他亲手建立的强大国度便不复存在。是患难共渡的利友还是害人害己的损友,这就需要我们慎重选择合作对象了。
独木不能成林,千万棵树的汇集,才成就了绿色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