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_600字
暑假里,我在大书柜里找到了一本《爱的教育》。她的封面并不引人注意,但是内容却深深吸引了我。当读到《佛罗伦萨的少年抄写者》时,我在心里为自己的不良行为感到惭愧。 日记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名叫吉利欧的少年,他是铁路工人的孩子,家里并不富裕。父亲什么事情都可以对孩子宽容,但提起学习要求一向很严肃。爸爸为了贴补家用,每天要抄500多封信但也只能挣3个里拉,儿子吉利欧看爸爸太辛苦了,晚上等爸爸睡觉偷偷去帮爸爸抄信。好景不长,由于吉利欧白天要上学,晚上又偷偷替爸爸抄信,疲惫不堪,学习也下降了,爸爸看吉利欧不爱学习对他非常失望。一天晚上,爸爸知道了真相,知道自己错怪了吉利欧,感到十分内疚。
读到这里,我的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顿时酸酸涩涩。我想内疚的不应该只有吉利欧的爸爸,还有我。和吉利欧相比,我的家庭条件比他好很多。要什么有什么,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生活。可还是不好好学习。
记得一次,爸爸说要带我去玩,我活蹦乱跳高兴极了。而当我痛痛快快的玩好回到家中时,妈妈叫我去写篇作文。我皱着眉头心里还有一百个不情愿,还沉浸在刚才的快乐中的我嘟着嘴赌气地说:“我才不写。”“每天只顾着玩,叫你玩高兴的不得了,叫你学习就不高兴。”妈妈十分生气。一听妈妈骂我,我眼泪刷刷地就下来了。妈妈看到我这副模样,就缓和了口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妈妈并不是有意责备你,爱之深才会责之切,妈妈只想让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培养认真专注的做事态度。”我点了点头,用手背擦去眼泪,忽然吉利欧的身影仿佛在我眼前出现,我坚定了信心骄傲的对妈妈说道,“我这就去写作文。”
读完这篇文章,我才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吉利欧,一个12岁的孩子便能承担起养家的重任,而我也是一个11岁的孩子,不要说养家,就连学习自觉也做不到,真是太不应该。从今往后,我一定要以吉利欧为榜样,向他学习,成为老师和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加油!我相信我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