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初中优秀作文
“舌尖上的浪费”正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重新被更多人接受。上周五,一位新居民孩子给晚报写来一封呼吁大家勤俭节约的信,晚报也专门作了报道。
作为一名来自四川的五年级学生,付和平在信中说:“浪费食物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我们都应该抵制这样的行为。”眼下,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亲朋好友聚餐机会增多,这时更有必要强调勤俭节约之风,让文明就餐、不铺张浪费成为市民们的选择。
农历春节长假跟学生的寒假重合,寒假期间也是中小学生做好勤俭节约小践行者的重要时段。如果全市50多万中小学生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注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必将影响巨大。
勤俭节约其实就是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除了告诉家长,还可告诉邻居和其他亲戚,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如何让50多万中小学生引领各自的家庭成为践行“勤俭节约”的排头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非常支持向50多万中小学生家庭传达“勤俭节约”的理念,和晚报共同发起“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勤俭节约’行动的倡议”。
这次倡议除了鼓励50多万中小学生成为“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还鼓励学生们成为“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另外,倡议也鼓励中小学校向学生多布置一道“践行勤俭节约”的创意寒假作业,具体方式由各所学校自行操作。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作文 第六篇: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时候老师和父母就教育我们要节省每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了,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渐渐地将过去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抛弃,而悬着了奢侈安逸的生活。人们似乎已忘了,今天的美好的生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血汗、拼出来的。许多革命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国家主席毛泽东所有衣服中竟没有一件不打补丁的;敬爱的周总理的睡衣穿了几十年,破了就补,补了又补,直到烂了,没法再补,就把整个背部换掉也不肯买件新的;无产阶级战士雷锋,脸盆用得油漆都落光了也舍不得丢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那便是为了替国家省下建设的资金!
有的同学会说,那时国家底子薄,所以需要勤俭,现在人们富裕了,应该享受一下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的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与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仍然需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日常生活当中,有些同学就有铺张浪费的坏习惯,他们专挑高档、名牌的文具相互攀比、炫耀,没用一两次便又扔掉了。有一些同学一直嫌学校的饭菜不好吃,时常倒饭菜。要知道我们的一顿饭,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啊。农伯伯顶烈日,冒风雨;食堂叔叔阿姨,买菜、拣菜、洗菜、炒菜,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们手中时,多少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们怎么能不好好珍惜呢?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到孩子们整日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过去从骨头中拔出的箭头送给孩子,告戒他们不要忘记勤俭节约,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俭意识,“让节俭成为习惯”、“让节俭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俭,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