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伴我成长的音符
新的总随风而来,而旧的又似尘封般被遗忘。我想,如果把成长比作一曲歌谣,那么躺在床头的,那只沉睡了近八年的玩具猫将会是曲中最美的音符。
它其实已经老了。全身像虎皮一般的毛发已经松弛,两只咖啡色的耳朵也被撑得变形,黑色的小眼睛早就失去了神采,胡须也变得零零落落。它的身上全是被时间打磨的痕迹。比起现在油光闪亮的高科技公仔,这个在八年前诞生的虎皮猫,已经很丑,也是被人遗忘了的。
八年前,外婆还在。那时她的脸颊还泛着红光,还戴着滴滴答答的手表抚着我的脸。进店时,这只猫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它被销售员摆放得七倒八歪。谁知,年幼的我不知被什么滑倒了,竟一下子滑到了地板上,恰好撞翻了这只猫。它的双眼正对视着我,里面有两个人,我和蹲下的外婆。外婆抱起我,也抱起那只猫,轻轻地笑着:“我知道啊,琪宝宝就是喜欢猫嘛。”
爸妈开始为将要出生的弟弟忙活,而忙碌一生的外婆也没有时间管我。这只猫就成为了我的家长。它漆黑的小眼珠子里总是倒映出我晃动的笔盒桌上外婆的照片。外婆总会忙里偷闲为我做上一碗香喷喷的酒酿丸子,我不爱吃酒酿丸子,它老是黏着我新生的牙齿,鸡蛋的味道也总是不讨人喜欢的。于是,我献给我可爱的家长“吃”。它的眼睛总会蒙上一层雾,久而久之,它的下巴上也有了一股酒酿丸子的气味。甚至,只是将它抱在怀里,看外婆做毛衣,外婆也会一脸嫌弃道:“连碗酒酿丸子也要偷吃,真是本性难移!”
还记得,我曾和外婆发生过一次惊天动地的吵架。只是因为外婆没有准时叫我起床,我睡过头罢了,当时的我却杂碎了玻璃饭桌,冲着外婆大喊大叫。我将虎皮猫用力地向外婆扔去,大叫:“还给你好了!谁稀罕啊!我不要了!”外婆没有反驳,捡起虎皮猫,轻轻拍了拍,抱在了胸前。“扔掉啊,有本事扔掉啊,这种东西有什么意义!”我一头走进自己的房间,重重地甩上了门。那一天,我没有去上学,也没有和外婆说一句话。
或许是害怕外婆真的扔了它吧,当我听见外面哗哗的水声时,我静悄悄地溜出房间。我以为外婆正在洗澡,却看见隔着厨房的一道门和鹅黄色的灯光下,一个瘦弱的身影正摆弄着厨具,一只猫正坐在桌上,闻着酒酿丸子的香气,那是外婆。在鹅黄色灯光的衬照下,她显得格外瘦弱,背微微驮着,十分苍老:“琪宝宝不吃,要不你吃吧?外婆啊,好像是真的老了。”
后来,我离开了外婆,带上虎皮猫,和爸妈移居到了杭州。外婆是恋上了深圳温暖的气候,也或许是力不从心,竟不肯再四处奔波了。
自从虎皮猫的眼睛里少了那个人以后,我很少再去玩它,或许这就是成长。
可是三年前的六月,我得知一个噩耗——外婆患了乳腺癌。爸妈飞回深圳,绝望的知道,是中晚期了。他们不让我去陪外婆,尽管知道她孤独而寂寞,她人生的时光已经不长。虎皮猫的眼睛里,没有倒映出我的笑容,也越发的黯淡。我只能听见外婆的声音,听着她开始还能跟我说“琪宝宝可爱吃糖了”,听着她一步步叫不出我的名字,听着她只能发出支支吾吾的声音……
虎皮猫的尾巴断了,在那一天。爸妈已经在手术室前,等待那盏红灯的灭。
他们告诉我,外婆走了,去了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不回来了。
我再拨打外婆的电话,连她支支吾吾的声音也没有了,只有人工的滴答声。
虎皮猫的身上全都是我的鼻涕和泪水。它黯淡的眼睛却被我的泪水洗得焕然一新。母亲跟我讲,在外婆临终前的第三天,她还把头扭向窗外,在期盼我的到来。她甚至还有意识的想与我打电话,想做酒酿丸子,想给我买糖,想帮我缝补我的虎皮猫。可是,我终究没有出现,没能看见她最后一面。
后来,虎皮猫的尾巴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好的。
我哭干了眼泪,全都被虎皮猫吸在了体内的棉花里。那是我成长的眼泪,象征着那个无忧无虑、容许撒娇的童年已经过去。
它虽然已经老了,丑了,但它依旧是成长曲中最美的音符。因为,它小小漆黑的眼珠子里,倒映着现在的我,还有那位已经远行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