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来自压力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动力来自压力——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相信已经走入许多同学的生活。书中记载了中国五千年来的兴衰以及中国历史上许多的重大事件。是一本有史以来不可多得的历史巨著。
回顾历史,我们追寻先人留下的足迹——孟子在朝堂之上警醒世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巨鹿之战,项羽破釜沉舟,逼迫士兵以一敌百,“百二秦关终属楚”;韩信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中华先祖们早已意识到动力来自压力,利用压力逼迫自己,成就生命中的壮丽篇章!
压力让人挖掘自己的潜能,迸发出最强的力量。这个道理可以扩展到各个领域。甚至在人体中也有类似的“跨栏效应”。当某种成对的器官中的一个因病变而导致身体机能衰退是,这组器官中的另一个就会在骤然增加的工作压力中变得更加强健,甚至达到原来的两倍。
“动力来自压力,有压力才能坚持进步。”养尊处优的人,从小锦衣玉食、百事无忧,一遇不测风云,才发现手无缚鸡之力、身无一技之长,早已没有维持自己生存的基本能力。
吴王夫差,继承了先王的霸主基业,却在打败越国后不求进取,被只有三千越甲、卧薪尝胆的勾践一举吞没,留下千古遗憾。生命里没有了压力,人们往往就不再懂得珍惜,信手涂鸦人生的画卷后,才发现人生早已所剩无几。不用承受压力的生命,往往是在庸庸碌碌中沦为失败的生命。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就有许多继承家业,却不思进取,沦为享福的奴隶的,最终一无所有的人。当然,也有许多人本是一介平民,却因为巨大的压力而获得了动力,奋发图强,最终家财万贯、高高在上。
在当今社会中,令人焦虑的是:在我们身边,总是有一些同学抱怨学校纪律太严、上课时间太长、作业负担太重……殊不知,一个人是无法逃避压力的,只有勇于拼搏,战胜压力才会让人生绽放出辉煌的光芒;否则生命便会失去应有的光彩,丧失应有的价值。须知:喷泉是压力的花朵,懒惰是成功的死神。
最后,我有两句名言与大家共勉:
一句是我国著名政治家梁启超说的:“患难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
另一句是法兰西帝国缔造者拿破仑说的:“困难要靠自己克服,障碍要靠自己突破,在我的字典里是没有‘难’字的。”
希望大家不要被压力打倒,屈服于压力面前;而是要勇敢面对压力,在压力面前昂首挺胸,冲破压力的屏障,向成功迈出步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