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包容
着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
这就是宽容,你可能不曾想过,不会包容别人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包容,总是指责别人也只能遭到别人的指责。活在世上,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心境,而获得好心境的第一要素就是学会包容,说严重点,没有包容就不会处事,不会沟通,不会交往,当然就更谈不上将来事业有成了。
与人相处要懂得包容,无论是对同学、对朋友、对父母、对老师……总之,包容对方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你尊重了别人,保护了别人的自尊心,避免了难堪、尴尬,甚至可能把别人从窘迫中解脱出来,他自然也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
没有包容,就不会有和谐、美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也不会有温馨、融洽、亲密的人际关系,而我们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学业有成,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没有包容,无论你取得多大的成就,无论你有多美好的人生目标,无论你有多娇艳的美貌……你永远是孤独的,永远会感到内心的苦闷。
当然,学会包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父母错怪了你,老师误会了你,同学不谅解你,甚至,朋友背叛了你……
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样去包容他们?能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吗?仔细反省一下自己,也许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自己的观点也并非完全正确。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这其中便包括了我们自己。包容自己过去、现在已经犯过的和将来可能犯的错误,同时也要原谅别人,宽容别人,包容别人。包容自己和别人,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奋斗,就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人并非是神,人必须从不完美走向完美,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有人说:“包容就是别人打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送上去。”不,这是不对的。包容,不是放纵罪恶。
包容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是走向人群的第一步。从这里出发,你就会同情别人,理解别人,帮助别人,你会把手伸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你会把你的爱心给予每一个渴望你理解的人,你的心胸会变得无比博大,你会拥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
春风的包容
春风,拂醒了万紫千红的缤纷世界。不与百艳争世尘,忘却殊荣避祸身。因此,春风选择了沉默,就像埋在地底的根一般默默无闻。并非春风比不上繁华,而是为了让在这四季中犹如昙花般短促的生命显露那丝丝的光辉。所以春风啊,选择了沉默的同时,更用包容之心对待了世间万物。
包容,是海纳百川,而绝非纵容。假若春风要与百艳争夺世人的眼睛,为何不发飙变成一阵狂风,将这世上的繁花横扫干净?为何还要用充满慈爱的手,抚醒正在襁褓中熟睡的嫩芽?因为春风知道,如果自己加入竞争的行列,世间的结果无疑是最坏的。如果不抚醒万紫千红,世人的眼睛里就只剩厌烦。因此,春风以最佳的方式——沉默来避免最坏的结果。
在春风包容百艳,选择沉默的时候,百艳虽然赢得了世人的眼睛,但春风却赢得了世人的思想。
如果说根的默默无闻是对果实的无私奉献,那么春风的沉默便是对世间硕大的包容。繁华归土,最终会化成春泥重归于根。而抚醒繁华的春风,得到了什么?只是痴痴的凝望着那一朵朵灿烂的微笑,便已知足。春风从不抱怨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一朵一朵不厌其烦锝轻轻柔唤着,那一朵朵微笑便是她心中唯一的慰安。她的心是宽容的,包容着一切。
世人创造的环境,污染了她的身体。她也没有因此而去报复世人,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接触自己的苦闷。春风呵,虽然苦闷,却是短暂的。因为,春风拂醒了繁花。芬芳洗净了她污浊的身躯,是她气爽心怡。即使她更换自己的服装,去寻找另一个任务,自始至终她都以包容,容纳着百川千岳。
“春风呵,你后悔吗?你滋润万物,功大却无禄。孤身翔于天际,可曾有过孤寂?”
“硕如自然,渺至沙粒,其中的婀娜多姿随我飞扬。天上之行云,地上之流水,功大甚我,怎敢居功自傲?山岳阻我路,我绕道便是,何须过分激化?百艳赠我微笑,行云流水伴我翔空,从未孤独。只因我包人残处,容人短处,才有微笑至一幕。由此无悔矣。”
包容万物
写弥勒佛的一副对联道:“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真为妙语。
成大业者必将天下归心,天下归于心者必先包容万物。
宽容可以化解错误。就像一望无际的大海可以让江中的泥沙沉淀,并渐渐积成一座座生机盎然的绿洲。
法正随刘备重回蜀地,“一饭之德必酬,睚眦之怨必报”,想方设法让有仇于自己的人受到报应,于是招来怨恨。有人向诸葛亮控诉,希望能以诸葛亮的权势与威望,遏制法正的狂气。可在规划蜀国刑罚时一丝不苟的诸葛亮,却以宽容对待法正的狂傲。称法正辅佐刘备,“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当法正听闻此事后,也愧而收敛。后来陈寿评价此两人:“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试看一下,这与廉颇、蔺相如二人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因为心胸狭窄,法正与蜀人的关系才剑拔弩张,也正是因为宽宏大量,诸葛亮才用寥寥数语化干戈为玉帛。宽容可以化解错误,由此可见一斑。
宽容可以化解矛盾。就像一望无垠的土地可以轻松包容一粒种子的入侵,并让其长成一株绿苗。
当张家与吴家为了家族地产而纠纷不断时,身为朝廷高官的张英给自家写了一封千古留名的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自惭,将墙退后三尺。岂知吴家人也为张家的宽宥而感动至深,亦退后三尺,留下了一条象征着宽容与和谐的六尺巷。不禁让人想起名臣林则徐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张英也确实智慧,现在无论是张英显赫的官职,还是两家大院的气派,都已经无人忆起。人们所记住的,是张英“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质,以及那带有无限深意的六尺巷。
包容万物,不需要大海一般的深度,也不需要土地一般的肥沃,只需要一颗能够在时时刻刻挂念别人,接纳别人,包容别人的心,便是包容万物之人!
包容,让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包容。 ——题记
青春如花开之季,香气四溢,但伴随而来的还有那绵柔忧郁的雨季。16岁的他徘徊于那绵愁的雨季其心中仿若有融不开的寒冰,既冻结了自己又刺痛了他人。直到……
“你跟我说,你的成绩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不知道。”他淡淡的说道。
“成绩下降这么多,你不知道,好,那我告诉你,两个星期没去补课,你到底去哪了,说啊!”话毕,那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心力交瘁地看着他。面对母亲的眼神使他无言以对。
刚刚紧张焦灼的气氛眼化为了沉默。其实母亲只想要一个答案,而孩子也渴望得到一份包容,但是……
“是,我没有去补课,你知道吗这样的生活我已经过够了,几乎天天补课,我的压力你知道有多大吗?你没有补过课,你是……”话未说完孩子的脸上多出了一记耳光所赐的印记。
母亲瘫坐在沙发上,双目无神放低声音说“:你现在就滚出这个家!”
话声一落,孩子摔门而出,刚刚心中存留的愧疚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孩子想彻底的放纵自己,于是走进了网吧,看着鱼龙混杂的人们,嗅着廉价二手烟气与脚气的混合着的气味,使原本就稀薄的空气在这里显得尤为珍贵。他退了出来觉得那里不属于自己。
他沿着马路呆呆的走着,忽的被欢笑声惊醒,他顺眼望去,一个母亲拉着她刚放学的孩子,小孩子依偎在母亲身旁,时不时传出欢悦的笑声。他也被这一幕所感染,北方冬季的肃杀,在爱的映射下也温暖无比。
这时,少年想起了他的母亲,母亲从小因家中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便不让她读书,好强的她,自己在冬天跑到学校的土坯房外偷听老师讲课,双手都因此而留下难以消退的伤病,就这样坚强的母亲听完了小学的课程,16随便出去打工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不懈的奋斗,终于打拼出今天的成就。忽的,懊悔与愧疚涌上心头,冲刷着少年心中的叛逆,其眼中的泪水也在不停的打,不想让人窥探到他的软弱,假意用手拂过脸颊,拭去那一滴伤心泪,这时才发现他的话刺痛了母亲的心,对自己的埋怨油然而生。
这时,一束灯光打在他的身上,车子由疾而缓停到了他的身边,母亲急忙从车上下来,将早已准备好的外套披在孩子身上,抚摸着孩子的脸颊嗔怪道:“这么冷的天出门不多穿点,可把我担心坏了,以后妈妈一定多采纳你的意见!”少年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而这次眼泪不同于从前这是少年心中寒冰的消融也是少年成长的印记。
那个轻狂的少年就是我,那位伟大的母亲就是我的妈妈,在那个朔风萧瑟的夜晚,一位伟大的母亲用包容之心融化了孩子心中的寒冰,用爱的关怀使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拥有包容,就拥有希望与幸福
“宰相肚里能撑船”原本是恭维人的话,希望达官显贵们能拥有包容心态,轻判私罪。后来引申为夸奖人的包容心态,我们确实必须要拥有这种包容心态,因为包容不仅是一种善良,文明,而且是一种希望和幸福。
包容是一种善良,《远大前程》中的那个囚犯,威胁可怜的小孩,在得到食物之后,逃犯很感动,在被重抓之前,他却说他到小孩家偷了食物。后来,正是小男孩的包容,他才大力资助这位小孩的学业。小男孩的包容是善良的体现,它洗涤了另一颗已被污浊的心灵。
包容是一种文明,一些老人在坐公交车时,无人让座,就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如果老人有包容心态,与人们商量,一定会有人主动让座。另外青年人也要包容老年人,主动为他们让座。包容能传递正能量,传递文明。
曾几何时,人们见利忘义,整个社会充斥着刻薄的气氛,常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争执,这时,包容就成了一种希望。
包容是一种希望,他能像久旱之后的甘霖,激起浪际天涯的人希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涌流。在人们的包容心态下,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们在城市中找到了栖息之地,无数的大学生们获得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契机。有了包容,才有了贫困无依之人在寒天雪地中的温暖,有了包容,才使残障人士是立足于社会的坦途。包容,是个人的希望,是社会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
包容还是一种幸福,无论是包容者还是被包容者,都会获得很大的幸福感,其中的一个人因为包容他人而是拥有巨大的满足感,而另一个人则同时收获愧疚与感恩,从而也会拥有幸福。
包容还是一种艺术,一种智慧……但这些的本质还是会让人感到无尽的幸福。
我们常听到一些这样的场面:父母殴打孩子,只因为孩子把手弄脏,青年谩骂父母,因为父母说的一句话批评他,因为被乞丐无意间摸了一下,他就拿刀杀死了乞丐……如果这些人能反思自己,拥有包容的心态,那么就不会出现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同时,他们也会收获幸福。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只有放宽心态包容一切,才会使我们拥有更多的希望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