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启发的事
记忆就像一支笔,把自己遇到的事都记录了下来,有的事事隔多年早已暗淡了。但在清晰的事中寻找,有一件事让我深受启发,这件事似乎就发生在昨日。
那是个充满生气的春天,太阳放射出万丈光芒,大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唤醒了一个个春的使者。小草钻出泥土,好奇地张望着这个陌生的世界,鸟儿在蔚蓝的天空飞翔。我骑着自行车与春风赛跑,其实我是去买文具,到了店门口,我把车停下,走进小店,这家店的老板娘正在笑眯眯地向我打招呼:“你好!小妹妹,买什么?”这句话是那样柔和,我不由地上下打量此人:她有一头漂亮的头发,和蔼可亲的话语和笑声总是挂在嘴边,使人一接近她就有亲切感。
我走到货柜前,左挑挑,右选选,她也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文具,还给我出点子。在她的介绍下我买了称心如意的商品:一个粉色的笔盒和几本漂亮的笔记本。我付了钱,把文具放到车上就骑上自行车,飞快地离开了这一家文具店。
回家的路上,我掏掏口袋,发现钱掉了,便想到掏钱时手被钱给划了一下,钱可能在那时掉了下来。我想回去拿,可一想,她可是生意人,大人们都说生意人狡猾,还是别去吧!可是,如果我不去,那我不是让她白白赚了10元,而自己却吃了哑巴亏。“去,不去……”这两个念头在我脑海里反复出现后。最后,我决定去。一路上,我的脑海中有浮现了她不认帐,把脸拉长了,冷言冷语地对我,简直就是个冷面人的情景。顿时,一种害怕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
我再次走进小店,心里忐忑不安,像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我对着老板娘,吞吞吐吐地说:“请问……您在这儿……捡到了……10元钱吗?”这短短的几句话像挤牙膏一般,一点一点地从我口中挤出。“哦!我正好捡到了10元,看一下是你的吗?”老板娘温柔地说道,“以后小心点儿,别再弄丢了。”说罢,她又笑了笑,笑的那样灿烂,柔和的阳光照在她的脸上,她的面孔更让人感到和蔼可亲。她那如春风般的笑仿佛在对我说:“小朋友,要拾金不昧,不贪小便宜,这可是有道德的公民应该做的。”
每每想起这件事,我的耳边总回荡着这句话。这句话话语虽短,却深深地印在了我心上,它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我心灵的大门,让人受用一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