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的时候,碰到山上旅行团下来,问山上风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来的游客,有人说风景好,有人说不好。最后他们上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他们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在这里,我们无须争辩,谁说出的是关于风景美或者不美的真理,因为美根植于我们每个审美者的心中。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宋朝大词人辛弃疾应该是眼见江山多娇的情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辛弃疾感知能够和青山相互欣赏、相互怜惜,正是他一双深情的眼睛看到这世界除了人心的丑恶之外,还有山水无言之美。但这只是关于山和人之间移情感通方面的和谐审美,而世界呈现在你我的面前,美或者不美,正取决于你我的眼睛,或者耳朵,或者其他审美的感官。马克思说,“有音乐感的耳朵,能感受形式美的眼睛”,正是感知美的前提。现实生活的芸芸众生中,既有音乐感的耳朵,能感受形式美的眼睛,也有大量没有音乐感的耳朵,不能感受形式美的眼睛。这种差异决定了只有审美的眼睛,才能看到美,只有音乐感的耳朵,才能欣赏天籁之音。因此,我们无须去争论眼见云海茫茫,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他们到底谁对谁错。
美根植于我们每个审美者的心中。你快乐,世界充满了快乐;你绝望,世界同样灰暗低沉。对于枝头唧唧喳喳的鸟儿,因为心境不同,快乐的诗人看见的是“红杏枝头春意闹”,慵倦的春怨者则要因鸟儿惊梦而恼怒了:“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为什么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而你我却无动于衷呢?那是因为杜甫有杜甫的心头之痛,你我有你我的皮里春秋。为什么李白可以“两看相不厌,唯有敬亭山”,而你我却漫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那是因为李白的最爱与你我凡俗之爱,有着天地之隔的差别。有人说,美不美家乡水,确实如此。哪怕是浑浊的泥塘,哪怕是尺水浅沟,比起那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澎湃洪流,它们依然要缠绕故乡人的梦魂,这是因为美渗透着审美者的情绪。中国人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方人说,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就说出了同样是山顶的云海茫茫,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的真理。“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那么,同样的山顶,美或者不美,不仅关乎着审美者的眼睛,更关乎着审美者的胸襟。同样是山顶的云海茫茫,有的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只要有一双审美的眼睛,一定会是:美目盼兮满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