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花园优秀散文
人群中有一类人,被称为完美主义者。 作为完美主义者中的一员,我要在自家小院营造我的完美花园了。
我的完美花园标准应是:花随四季放,蔬果应季香,花圃菜圃错落,树木花草层叠。园中应有径,径边应有草,草宜密不宜疏,宜矮不宜高。园中要有场所休憩品茗,有西式阳伞方显浪漫,要有秋千可悠然荡漾,两侧必有藤萝相衬方得天然情趣。桌椅地面要干净无尘,摆放整齐而不呆板,举目可见郁郁葱葱,低首可沁芳香扑鼻,最好还要有莺歌燕舞,虫叫蛙鸣。总共100多平方的小院,那就开始动手营造梦中的完美花园吧。 最初花园里种满了灌木和一些普通的树木,首要任务当然是拔除,需掘地三尺,可谓工程浩大。好在老公和儿子都是能干之人,几个周末下来,便大功告成,只留下了海棠和玉兰。然后开始铺设道路,整顿菜畦,搭建花圃,又四处淘来各种果木,花卉,一样一样依着我的心思种下。再购置秋千,桌椅,阳伞。忙忙碌碌大半年,哇,完美花园已现雏形了。 以为后来的日子就可以在花园中悠哉美哉地消磨了。春季来临天气转暖,百花齐放,芳草如茵,撑开阳伞,冲一杯茶,捧一本书,那时光想想就让人陶醉。然而哪里来的恼人的风呢,吹得伞蓬转去另一边,只好放下书将其拉回来。和春风斗争了几个回合之后,只好作罢,还是等到风和日丽的日子吧。然而春季没有风的周末好少啊,简直弥足珍贵。
夏季来临,园中赏景纳凉,岂不人生美事,可满园的蚊虫总也不知趣地打扰人的清静,买了驱蚊香,又想办法种植些驱蚊的植物,效果均不佳,最后只能蒙了头,照了面,全副武装才能避免惹得一身包,哪里还有纳凉的心情。看来只能看着满园花草,在心中想象一下了。 盛夏之后,花园转眼变成了草坡。不仅到处冒出来膝盖高的野草,连路边种植的矮草坪,在一场暴雨之后也都密密层层地瞬间长到尺高。拔野草,剪草坪,这些工作看来不多,无奈我家老公夏季工作繁忙,仅凭我一双缚鸡之手,根本跟不上他们的生长,所以到了十一假期,我的主要休闲项目就是铲除草坪,寄此可以一次性摆脱草的烦恼。
第二年春天,草是铲的差不多了,然而露出光秃秃的地面,在春风的风干下看上去甚是不爽,好贫瘠的样子。看到隔壁一家满园开满了紫色的地丁,很是喜欢,于是从山上移植了一些地丁,作为地被。然而这地丁美是美了,其繁殖能力实在是太强大了,真不愧是野草家族,不仅根系肆意蔓延,结出的种子还会弹跳,不出一个夏天,花园就被他占领了大半,连鸢尾草的根都被他缠绕的不能生长了。所以接下来的十一假期,我只好用来挖除地丁了。
植被让我不盛烦恼,花园的整洁更是令我伤透脑筋。为了保持地面不染尘土,我下雨天用刷子刷,又用水龙头冲洗。无奈老公是勤劳而不拘小节之人,往往种好了菜,满路堆满土,栽了树,满园都是尘,工具随处而放,垃圾随手而丢,总之人家的目的是做事而不是做美,而像我这样如此在意美的人, 很大的任务就是跟在后面收拾,尘土飞扬地打扫,唠叨着规整工具。起初还会因此夫妻拌嘴,后来也就随他去吧,自己放宽接受的尺度,也就没那么多事情不可忍受了。
秋千两侧种了两年的藤蔓都没成功,今年夏天,一株野生的牵牛花爬上了秋千。秋日来临,蚊虫退去,总算可以坐在爬满藤萝的秋千上摇荡了,不禁满心欢喜。
日子就这样像秋千漾啊漾,我的完美花园和我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没有绿草如茵,少了整齐洁净,多了些除不完的杂草,也多了些无意的野花开放。我也懂了,所有完美的背后都需要艰辛的付出,银屏上,摄影家镜头里,艺术家画笔下展现的良辰美景,如诗画卷,完美花园,都是很多辛劳付出之后的一个结果和瞬间,原本不是事物的本身。人若想要这样的结果和瞬间,同时需要接受的还有创造她的艰辛过程。我们的人生不同样如此吗,我们从书上,故事里,银屏上,朋友圈里看到的令我们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也仅仅是部分生活升华之后的缩影。 有个朋友纠结是否买一个像我这样的花园,后来还是放弃了,她知道她接受不了一丝的尘埃和凌乱。每个人的完美都只是个定义 ,任何的事物都不可能完全符合某人的定义,如果执着于自己的完美,那只能放弃整个花园了。
花园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劳作和烦恼,虽然夏不能纳凉,春也难得可以小憩,也没有绿茵阳伞的抒情浪漫,但一年四季总还是有那么几个日子,可以穿上厚厚的棉衣晒晒太阳,劳作之后荡在秋千上上上网,抹干汗水后总也有花儿向我开放。完美不是依然存在吗,只是变了一个样子而已。
秋意渐深,玉兰树需要修剪了。在密密的枝丫中间,居然多了一只鸟窝,更有一枚鸟蛋安然其间。My God,这才是我完美花园中最最不可缺少的,上帝居然就这么大方地赐予给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