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与哑巴拓展游戏心得体会
“拓展训练”这个名词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向来只是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过相关的介绍,却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在印象里似乎就是进行一些团队项目,目的是为了进行一些团体意识的训练等等,带着种种的好奇与疑问,20xx年10月19日我们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的学员在河南师范大学一起举行了“拓展训练”。
我们开展的拓展训练是:盲人与哑巴。这是一个互帮互助的游戏,一个能给人感触让人心动的游戏。游戏的规则是:两个人一组,一个是盲人(戴着眼罩),一个哑巴,要求是让哑巴带领盲人,走过一段坎坷的道路,要保护盲人不受伤害,整个过程中不能说话。
当我做盲人的时候,当眼睛被蒙上的一瞬间,我心里好恐慌,真的有种失明的恐惧,紧紧抓住同伴的胳膊,生怕他就此抛下我,让我独自一人面对黑暗和危险。但是我的哑巴伙伴轻轻的扶着我,慢慢向前走去,开始我很害怕,总是怕前方是不是有障碍。我们也发生争吵,但我的伙伴很悉心,慢慢的我也相信他依赖他了,我在不安中我坦然接受自己是个“瞎子”的事实,把整个自己都交给了同伴。我在他的引领下慢慢从障碍物绕过去,伙伴时而扶我站定时,时而示意我蹲下,我们合作默契,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胜利到达终点。
游戏结束了,但这个游戏却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那柔软的地方,忙碌的生活,工作的压力,可能让我们无暇顾及生活中细细的感动,也许淡漠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互助,但这个游戏把生活还原,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就和毫不犹豫的伸出手,帮助他们;得到别人帮助时,别忘了说声谢谢。作为“盲人”因为黑暗和恐惧,也更能体会到“哑巴”对于自己一点一滴的关怀,从每一个温馨的提示,到细心的参扶,我认为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细心、专注地感受来自别人的帮助与关怀。
成就一番事业,离不开我们身边的每一位亲人和朋友,是他们支持我把每个学生前途命运的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在物质和精神上,亲人和朋友的支持、帮助、理解和宽容,配合我一起工作、学习、是我工作的又一个动力,使我在教师这个舞台上进一步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想起了我的父母,他们牵我手的时候,温暖有力。我期望,我的“盲人”,也能知道,牵你手的时候,也是温暖有力,值得信任的。永远我都记得,在我肩上的双手,风起的时候有多么温热;永远我都记得,伴我成长的背影,用父母沧桑的岁月,换我一生的幸福和快乐!
珍惜亲情,学会感恩,担当责任,感谢生活,感谢父母,感谢工作,感谢给你提供工作平台的人,感谢同事,感谢走进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珍惜亲情,学会了感恩,建立了彼此信任,有了共同的责任,为共同的承诺一起努力,,每个人发挥潜质,形成才能互补,相互协作,在强大的凝聚力下实现双赢,谱写出你我人生华丽无憾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