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过程】
一、小朋友们,请闭上你们的小眼睛,然后根据老师的口令来做动作。
“举起你的左手,举起你的右手,拍拍手,放下你的左手,放下你的右手,站站好。扭扭你的脖子,扭扭扭;扭扭你的小腰,扭扭扭;扭扭你的屁股,扭扭扭。抬起你的左脚,跺跺跺,抬起你的右脚,跺跺跺,抬起你的小脚,踏步走(老师吹口哨121,121)”,好了,我们的准备运动做完了。请小朋友们睁开眼睛,哪位小朋友来说说看在你闭上眼睛这段时间的感觉?
小结:盲人走路时要注意:走路的速度要慢,要用手脚感受周围的事物同时用耳朵聆听周围的声音。
二、讲解游戏规则:
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一个好玩的游戏叫“盲人摸鱼”。待会儿老师会请一个小朋友来当盲人,其余的小朋友当小鱼,小鱼可以在我们的鱼塘内自由活动,鱼塘在哪里呀?(场地上用绳子和5张椅子围一个圈做鱼塘),小鱼能不能跑出鱼塘啊?不能,那如果跑出去了呢?就算犯规,就要停止游戏一次啊。
三、过程:好了,下面我们就要开始游戏了,为了不被盲人抓到,我们的小鱼应该怎样啊?游来游去。哪位小朋友愿意来当盲人呀?(小鱼们欢乐地唱歌跳舞,然后盲人来了)
我们来采访一下我们的盲人朋友,当盲人累不累呀?有一位小朋友想了一个好办法来减轻盲人的负担。就是当老师口哨响起来,小鱼们就要停止游动,注意了,这个时候小鱼的脚是(大考吧幼儿教育 )不能离开地面的,但身体可以动。(盲人开始摸鱼后,教师从10倒数,然后吹口哨“停”)幼儿摸到人后,猜猜被摸到的是谁?(被摸到的小朋友可以发声给提示),然后被摸到的小朋友当盲人再次进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