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800字作文
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课文,深深地被小英雄雨来的高尚精神所感动。文章讲述了12岁的小英雄雨来掩护李大叔和鬼子斗争的动人故事,体现了小英雄雨来热爱祖国挺身而出、遇事机智勇敢的可贵品质。
雨来出身在抗日战争时代,那时国家遭受日本鬼子侵略,国破山河碎。出生在芦花村的雨来,孩提时代,夏天,雨来很喜欢游泳,但妈妈不让雨来耍水,怕他出危险,但是他却悄悄瞒着妈妈学会了游泳,而且水性很好。秋天,雨来读书上了夜校,他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一天,鬼子又来扫荡村庄了,聪明的雨来就机智地把李大叔藏在了大缸下面的地洞中,结果没有逃脱的雨来被日本鬼子们抓住了。鬼子们问雨来刚刚跑进来的李大叔在哪里?可是,雨来宁死也不说出李大叔的下落,鬼子又送给他一颗糖和一只金戒指,可是雨来不屑一顾,更没有接过他的小礼物。鬼子见雨来不吃这一套,就把雨来打得鼻青脸肿。可是尽管如此,雨来还是没有说出李大叔的下落,气得鬼子大喊:拉出去枪毙!
芦花村里的人听到枪声,伤心地哭了起来。忽然,河面上露
出了雨来的小脑袋,雨来没有死!原来枪响以前,雨来就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进河里去了,鬼子这才往水里打枪,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已经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
我觉得这个故事非常感人,小英雄雨来不顾生命危险,宁死保护着李大叔,在金钱利益面前不动摇意志,不出卖同胞中国人。他还非常勇敢机智,骗过敌人,安全地逃脱了敌人的魔爪。
在现实中,如果有一天,敌人来到我家,也是先用金钱礼物引诱,然后再用威逼的办法来问我们,别说威逼了,就连引诱这一关都不一定通过呢?这怎能保护同胞?怎能保护我们的祖国呢? 在雨来挪开那口大缸时, 尽管很费力,可为了掩护李大叔,还是把缸挪到了洞口。要在现实,我们这些整天被人伺侯的”小皇帝”、“小公主”们中只要看到一点困难就退缩了,这又怎能保护李大叔呢?看看小英雄的一言一行,无不让我感叹,真是时事造英雄。看来一个人遭受挫折,经历磨难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我们应勇敢面对。
读了这篇课文,我懂得了两个道理:一是遇到敌人不能轻易软弱投降,更不能娇气,应该不屈不挠、机智勇敢,做一个敢于担当重任的男子汉;二是好好珍惜现在和平时期的生活,在学校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我还要学习他的热爱祖国不畏强敌的精神,在现实在生活中树立起信心,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