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天平散文
一位青年因为失恋,痛苦万分地坐在与恋人初遇的河边,准备投河自尽。恰逢大哲学家柏拉图走过来,问他是怎么回事。“我失恋了。”青年目光呆滞地道,“我爱她,把她当成我自己的生命来看待,没有了她,我一分钟都活不下去。反正没有了爱情我活着也是具行尸走肉,还不如死了好。”“你们处了多久?”柏拉图问。“两年,在这两年里,我无时无刻不……”青年喃喃着。
青年的眼里有了一丝光彩:“那时候,我是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青年。每天我都会活力四射地生活、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喜欢我。我还好几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呢,光奖状都得到好几张。那时候,我还有过关于爱情的甜蜜幻想,那种幻想真美啊!可惜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了。”柏拉图打断了他的话:“那你能告诉我两年前,在还没有遇到她的时候你是怎么过的吗?”
想一想果真如此,青年便放弃了寻死的念头。“不,你当然可以有。”柏拉图大声说,“你看,命运是如此地爱你。它把你又送回了两年前,让你依然可以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并可以继续拥有自己美好的梦想,不是吗?”
莎士比亚曾说过:再好的东西也有失去的那一天,在美好的梦也有梦醒的那一天。对待爱情我要做到,该放弃的绝不犹豫,该抓住的绝不放开。
生命总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复,当我们因为今天的失去而回复从前的生活时,让心情、想法也回到从前,不啻为幸福的一大秘诀。
爱一个人,其实很简单。他让你流泪,让你失望,尽管这样,他站在那里,你还是会走过去牵他的手,不由自主。
张小娴说: 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不曾被离弃,不曾受伤害,怎懂得爱人?
在爱的天平上,最纠结的要算爱情,因为这是最不理智的人类感情,任凭它牵着我们每个人的鼻子走。让人心潮澎湃,也让人心力憔悴。因为这种感情绝对没有完全的公平,有的只是谁的付出更多一点,谁的抱怨更少一点,谁的情更真一点,谁的爱更深一点。
当时间过去,所有伤疤都已经褪去,只留下一些若隐若现的青涩印记,这是否还能证明我们曾经义无所顾地爱过一个人,忘记了他的温柔,忘记了他冷若冰霜的对待过你的爱情。也许你会说,我对他再也没有感觉了,我心里再也不爱他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我们的爱情败给了岁月的流逝。输给了你内心的遗忘速度。首先是爱情使你忘记了时间,然后是时间使你忘记了爱情。
传奇小说《莺莺传》,叙述书生张珙与同时寓居在普救寺的已故相国之女崔莺莺相爱,在婢女红娘的帮助下,两人在西厢约会,莺莺终于以身相许。后来张珙赴京应试,得了高官,却抛弃了莺莺,酿成爱情悲剧。爱情的可悲之处就是其中夹杂了很多世俗的成分,功名利禄面前,卑微的爱情理当为其让路。这也许就成全了很多像陈世美那样的负心汉,却让更多秦香莲白白遭受被抛弃的噩运。
其实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要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一个并不完美的人。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让你在另一份爱情里得到温暖,得到真情的陪伴。
根据《淮南子》的记载是,后《淮南子外八篇》中说,羿从西王母处请来不死之药,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大羿,嫦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后羿团聚。事实证明她永远也没有飞离月亮,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会渐渐忘记了曾经许下的诺言,还是会过神仙的快活日子。
爱的天平也会表现的相对平衡。
如果没有经历过爱情的洗礼,你也许永远都不会懂得什么就是真正的慈悲,什么才算真正的宽容。曾经的爱人转眼间变得那么陌生,那么面目可憎。曾经那么多甜言蜜语转眼间变得一文不值。你可以恨她的无情,你也可以恨他让你失去了真心。但是你真的会拿把尖刀杀了她吗?难道你真的会去将他碎尸万段吗?不会,因为你懂得了宽容,爱她就给她条生路,爱他就让他重获自由。若是换做仇家呢?也许这一生都无法原谅你内心的仇恨。永远也不想再见到这么一个伤你那么深的人。
就像是两人一起走过的旅途,浪漫温馨,充满甜蜜,那种感觉就像是裹着清风的竹林。染着你的味道,踏着远去的小路,寻觅你的微笑,在山水竹林间,我用素笔将你描绘,撩着薄纱,舞着水袖,轻盈舞姿,甜美歌谣,渲染一地的芳香,你的伟岸出现在我眼前,天地在这一刻静止,我的眼里没有时间,没有天地,只有你不曾忘却的容颜,只是刹那,便是永恒。
张爱玲说: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孔雀东南飞》通过刘兰芝与焦仲卿这对恩爱夫妇的爱情悲剧,控诉了封建礼教、家长统治和门阀观念的罪恶,表达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爱情自主的合理愿望。女主人公刘兰芝对爱情忠贞不二,她对封建势力和封建礼教所作的不妥协的斗争,使她成为文学史上富有叛逆色彩的妇女形象,为后来的青年男女所传颂。
《凤求凰》传说是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的古琴曲,演义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以“凤求凰”为通体比兴,不仅包含了热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征着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旨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丰富的意蕴。爱情本来就是对等关系,只有真心相爱的两个人,才能携手走完人生坎坷不平的旅途,才能完成这项伟大又神圣的核心工程。两心相悦爱恋,就算天空布满了可怕乌云,也会勇敢的去面对暴风雨来临前恐惧。
也许这才是对爱情最好的解释,生不能与君相濡以沫,死亦是一种对灵魂枷锁的解脱。任缥缈的千丝万缕继续传递,在通往阴间的路上,还能与你团聚,哪怕只留的记忆的碎片,也是这才是对相思树最好的栽培。
在茫茫人海中,与你邂逅,如同温暖了整个花开的四季。遇见你,冬,不再有冰雪飘零的孤寂;遇见你不再恐慌暴风骤雨的侵袭;遇见你,我的世界里葱笼了涟漪。遇见你,孤独的岁月响起了春天的芭蕾,遇见你,一生的遗憾从此变的团团圆圆。
也许,爱无需轰轰烈烈,只要时时温暖彼此的那份怦然心动已经足矣。爱的天平,时而偏左时而偏右,时而得到暂时的平衡。就像宇宙万物的风云变幻,再怎么改变,地球永远是我们耐以生存的星球,太阳永远是地球的温暖大衣,月亮永远是地球的忠实粉丝。
1982年,在贝鲁特难民营遭围攻的紧要关头,德兰修女斡旋以色列军与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实现暂时停火,并因此得以从一座处于交战前线的医院中成功救出37名孩童。在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她穿越交战区域前往被损毁的医院,疏散年轻病患。
自古以来, 爱的定义很广泛,人的一生爱的最彻底的就是爱情,最难忘怀的也是爱情。但是爱情只是很小的一份子,没有了爱情,生活照样可以继续,人照样可以重获新生。除了爱情之外,还有亲情,友谊,还有对待陌生人的那份怜悯,那份由衷的感动。
爱的天平上,任何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任何的爱都是超越伦理道德的。不属于某种力量的约束,不需要任何理论的支持,更不需要人们对你所做的事,有着高度的关注。
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BlessedTeresa。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解除贫困,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10月被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列入了天主教宣福名单Beatification,特蕾莎修女的名称也因此变为真福特雷莎修女(Blessed Teresa)。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1979年,她到瑞士领奖时,希望瑞典政府取消为她准备的国宴,并将奖金和出席这次活动募集来的钱全部捐给了她创办的仁爱传教修女会。她被美国人民投票选为二十世纪最受尊敬人物榜单之首,排在其后的是马丁路德金与肯尼迪。她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全美人民心目中的伟人。
爱是没有国度的,真的希望我们能够超越小我,把视线放的更广阔,把目光放的更高原,把自己放在所有的人群里,爱上一切陌生人,爱上一切与你有关的人,因为爱超越了一切宗教,超越了所有国度,大爱无疆,真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