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十月于我是黑色的,接二连三的不幸都找上了我。失业又失恋的我,站在繁华的城市,就是一个伤痕累累的弃儿。三年的奋斗,并没有改变自己窘迫的处境。
就在我茫然无措、心灰意冷之时,母亲突然打电话说很想见我一面。平时忙于工作,难得回家一次,趁着这个机会我的确也想回家一趟。
“辰儿,你真的回来了!”看到我出现在面前,母亲激动的哽咽不已。母亲激动的样子,让我忽然想起了那年的一个冬天。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裹,突然出现在了学校门口。看到母亲忽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又心疼又感动。母亲的突然出现是因我不经意的一句话,我说自己想吃荞麦面做的油饼,她就翻越几座大山,冒着寒风给我送来。我家到县城路途极不方便,需要翻越几座大山才能到国道上,搭公交车到县城。当时看着母亲冻的通红的脸蛋,我忍不住哭了。
父亲去世的早,我们母子相依为命。一直以来我都是母亲的小棉袄,她心里有话总喜欢向我诉说。但自参加工作以后,我很少给母亲打电话,我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我长久不打电话,母亲心里担心就主动打过来。但通话不到两分钟,我借口工作忙就挂掉了电话。渐渐地母亲也觉察到了,我对她的不耐烦。每次通话她都谨小慎微,问我过得好不好身体是否健康,就主动挂了电话。自和杨红同居后,我过起了二人世界的小日子,将所有的重心都倾斜在爱情里面。个人情感的充实,让我忽略了对母亲的关心。
每当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时,就很怀念在家乡的日子,那种清闲、自由、恬淡的生活多么让人向往。可当自己真正过上这样的日子时,又感到无尽的无聊和空虚,恨不得马上逃离出去。但在母亲的执意挽留下,我一直呆到了过春节。
自上了大学以后,回家的次数和在家呆的天数越来越少了。母亲一直都是眼巴巴地盼着我回家,尤其是每逢春节的时候,我已七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这次回家母亲像孩子一样围着我转,絮絮叨叨讲许多的话。但无不围绕着一个话题,就是我的健康和喜乐。
冬天的家乡寂静而空旷,偶尔飞过几只鸟雀更显得幽静。站在家乡的天空下,我的心从未有过的安逸,可是却空虚的难受。那早因生活而摒弃的多愁善感又如蛆附殖,总会让我想起许多事情,尤其是想起她。思念的滋味,就像千万只蚂蚁在心头上爬,扰的我烦躁不安。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与她的一幕幕,从相识、相恋再到分手。
爱情就好比拍照片,照片总比实物来的好看。脑袋就像美颜相机,自动抹除那些不好的记忆。失去的爱情,总比拥有时更让人陶醉。在分手的这段日子里,我从未有过的发现她的好,使得自己越来越无法释怀,有种失去了一切的遗憾。
我喜欢她是从高中开始的,她是一个特别好看的女孩,那时她就坐在我的前排。有着乌黑发亮的头发,和丝绸一般柔顺,又像瀑布一样从头顶一泄而下。那一头披肩的秀发衬托的她甚是美丽迷人,部分发丝搭在胸前遮住小半边粉嫩的脸,又显得温婉端庄。白净的脸蛋更胜新剥开的鲜荔枝,吹弹可破、香气扑鼻。活脱脱一枝含苞待放的白荷花,尽藏着芬芳。
她是我的整个青春,那时的我们是所有同学羡慕的对象,那时的我学习成绩很好,她是大家公认的漂亮,真真儿的郎才女貌。我们一起讨论习题,一起规划理想,偷偷地给彼此写情书。那时的我们还很羞涩,连彼此的手都不敢牵,但我们都在热烈地爱着对方。恨不得白天黑夜都见到对方,见不到对方一秒钟都觉得漫长。
后来如我们所愿我考上了我们理想的大学,可是她却落榜了,选择了与我同一城市的专科学校
那天是我们恋爱第十年纪念日,10月5日。我预定了我们最喜欢的一家餐厅,每次的纪念日我们都是要在那里过的。那是一家湘菜馆,有我喜欢吃的干锅土豆,有她最喜欢的野山椒肥肠。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提前准备了一束玫瑰和戒指。那虽是一家湘菜馆,却有着茶餐厅的情调,柔和的灯光、舒缓的音乐、文艺的装饰,是个很不错的求婚地点。何况那里还有我们很多的回忆。
“亲爱哒,我们去这家餐厅吃吧今晚!”
“好吧,可是这个月又到了交房租的时候了,交完房租我们就剩一点生活费了!”
“可,今天是我们恋爱七周年纪念日哎!”杨红看着我为难的神色,忽然从包里拿出了两百块钱,笑着说:“今晚姐姐我请客!”
那是的我刚参加工作,每月的工资还完助学贷款、交完房租,就所剩无几了。她虽早我一年参加工作了,但工资不高,每月的工资大部分都要寄到家里,所以当时的我们真的好穷。
“你哪来的私房钱?”我溺爱地揉揉了她白皙的脸蛋笑着问,因为她每个月剩下的钱都给我充作两个人的生活费。
“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工作满一年啦,涨工资啦!”原来她将涨的那部分工资偷偷留下来,准备在我们纪念日的那天吃顿大餐。自此以后,每到纪念日我们都要去哪家湘菜馆小聚,我们的经济也好了,不再为了吃一顿大餐而踌躇。
那天晚上,我们一边吃菜,一边照旧回忆着一起走来的点点滴滴,气氛显得融洽而浪漫,我们都沉浸在恋爱的甜蜜里。恋爱十年,并没有冲淡我们的感情。对此,我很感激她,让我拥有美好的爱情。拿当下时髦的话说,我就是一个穷?丝,美丽窈窕的她本不该属于我这个出身农村又没车没房的人,但我很庆幸拥有了她。
通过三年来的打拼,我的事业终于有了一些成就,收入也多了许多,但在这个一线城市买房仍是我们的奢望,出身农村的我们凭自己的能力,交不起近百万的首付。从开始的两个人一起攒钱买房,到后来彼此都不在提及买房的事情。
虽然买不起车买不起房,但我相信我们的爱情,我准备向她求婚。那一晚我提前买好了玫瑰寄存在那家湘菜馆,菜吃到一半后,向服务员要来了寄存的玫瑰,掏出怀揣的戒指,单膝跪地向她求婚。
“亲爱的杨红,你愿意嫁给我吗?”
看到我的举动杨红突然哭了,哭得很是伤心,没有接受我递给她的戒指。我以为她是太感动才会反应那么激动,我起身安慰她,并试图给她戴上戒指。以往百依百顺的她,忽然狠狠地甩开了我的手,冷冷地看着我说:“对不起陈辰,我爱你,可是我不能嫁给你!”
“为什么……”我试图问个明白,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有些难以接受,毕竟相爱十年,在我的心中她就是我的妻子。
“我们分手吧!”说这句话的时候,她在我的眼中变得好是陌生。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分手,可每次彼此的一个拥抱就冰释前嫌。我以为她在开玩笑,试图抱紧她,遭到她无情的反抗。
杨红不顾体面地趴在饭桌上嚎啕大哭,引来了其他桌上食客的围观。气氛一下子变得异常尴尬,不知所措的我默默地抚摸着她起起伏伏的背部。杨红哭了一会儿后,拿出手机给别人打电话。
不多时,一个开着奥迪A8L的男子将车停在了店铺门口,推门径直向我们走了进来。原本哭泣的杨红,擦干眼泪,主动牵住了那男人递上来的手。
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我震惊地说不出话来,那男子不是别人,恰恰是我的顶头上司??袁浩。
她陪了我十年,那是她最珍贵的十年,一个女人能有几个那样的十年呢,所以我始终感激她。我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是我的错,选择分手是她明智的选择。可是当她坐上别人的奥迪A8L绝尘而去时,我又没骨气的失声痛哭。
祸不单行,福不双降。是一句真实的能流出血来的话,杨红捅破和袁浩的关系后,袁浩第一时间辞退了我。于是我失恋又失业了。
那一晚夜色如水,微风轻抚,我们漫步在学校河边的马路上,马路两旁的草丛中有鸣虫在叫,像一曲简单而又缠绵的旋律。幽静的夜色,正适合恋爱。我嗅到了她身上淡淡的香味,是茉莉带点薄荷的味道。
上高中不久,我和坐在前排的她就彼此产生了好感。在一个周六的晚上,没有回家的我们,不经意在学校河边相遇了。
那一晚我们没有说过彼此喜欢,只是从那一天起,我们在彼此的眼中都变得与众不同。那种心悸的感觉,确认了我们彼此喜欢。
我一直拒绝相信,她会离开我。失去她的我是天底下最窝囊、最悲催的男人,我不知道没有了爱情自己还剩下些什么。我忘不掉她,时常会从梦中哭醒。我不怪她也不恨自己,她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我没有能力赚更多的钱。我有想过轰轰烈烈的过一辈子,可是走入社会竟发现自己平庸的掉渣,除了按步就班、勤勤恳恳的工作,再也想不到其他可以谋生的手段。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和她这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每每思索,心好似被苦辣酸甜这种种味道蒸煮着,这让我心力憔悴。我以为自己失去了一切,情绪一度抑郁。
在母亲的挽留下,我在家呆到了过年。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尽管我强颜欢笑,努力隐藏自己悲伤的情绪,母亲总能察觉到。我愈是隐藏,她心里越是不安。母亲问我与杨红情感问题的事,我只是淡淡的来一句挺好的,她就不便再问了。但看的出,母亲心里的愁苦更甚了。其实那时候,母亲已肝疼的整夜难眠,而我却全然不知。
母亲好像有了心事,从我刚回家围着我转到后来的有意躲避。每每看见,她的脸色都很差。我以为她生病了,但她坚持说自己没事,我也没有多想。
那段日子我找不到了活着的意义。因为杨红的离开,因为对自己人生的迷茫。有一天我问母亲,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母亲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不愧是读书人想法就是多,你妈我那懂得这些道理呀,我只知道看着你长大成人,就是我活着的意义。”母亲的回答让我很失望,我认为那不是活着的意义。没有人给我答案,我自己也找不到,这使我愈加地痛苦。
春节过完了,我收拾行囊准备外出谋生。没有死去的勇气,就行尸走肉般的苟且。尽管我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但我仍得工作和生活。在我离家的时候,母亲拉着我的手,依恋而忐忑地说:“孩子,有些东西和人缘分到了总会失去的,不要痛苦和彷徨。踏踏实实过好日子,这就是人生的意义。”看着脸色蜡黄的母亲,我心里一阵酸楚,我以为她只是在回答我之前提出的问题,当时并未明白她要表达的言外之意。
就在我离开家两周后,母亲突然肝癌晚期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