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滔滔黄河水哺育了世世代代的华夏子孙,滋养了铿锵不屈的傲骨雄韵,伴随了历史巨河的绵绵流长。而我的家乡,正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尧王的故乡——临汾古城。
临汾,她没有奇山异水来展露奇葩,更没有大都市那般的霓虹缤纷。她用自己独特的气质和那芳香的灵魂,淡淡地,淡淡地,伴随着汾河水,流淌了五千年。漫步于临汾的古城公园,其中的清波绿水不由让人心旷神怡,坐桥下,则悠悠天地尽入怀抱。仰头,云天苍苍;看水,烟波淼淼;听风,悠悠如诉。一幅诗意的画卷,一种古色古香的温暖。
“卧牛”自古就是临汾古城的象征,“龙”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在公园十景之一的“龙牛雄风”中,就把牛的形象与龙的造型融为一体,塑造出崭新的“龙牛”形象。这组“牛头龙身”的雕塑不仅彰显了临汾卧牛的艺术特色,而且赋予了古城卧牛更高更新的精神含义,象征着古城临汾将秉承历史,乘势腾飞,无形中又尽显历史的伟岸。而“飞瀑流光”则又是另一种古朴自然的风韵——瀑布墙上镶有古陶器、古玉器、古钱币、古编钟等,使临汾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相融。潺潺流水,顺势而下,寓意临汾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古城公园里看临汾,感受着绵绵古城韵,悠悠故乡情。这座年老的古城,已历经千载,蓦然回首,时间又好似弹指一挥间。曾经的过往已深深烙入人们心底,化为浓浓的乡情。不知未来会有多少人踏着故乡的路前行,又为故乡带来多少新的惊喜,给那历史悠远的鼓楼、尧庙平添一份华彩,一份诗意。只是知道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倾听——这沙沙叶声,潺潺流水构造的乐音,正讲述着古城的过往将来,冥冥中去体会着这斑驳的旷古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