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大雾依旧会持续,能见度小于5米,请开车的朋友降低车速,小心驾驶,担心安全。”
唐琦关掉了电视,笑眯眯的望着林凡说“哎呀呀,现在冬天各个家庭都在用暖气,煤的燃烧量太大了,残渣弥漫在空气中,现在出去一趟都有得尘肺危险啊!林凡,你可是咱们实验小组最权威的科学家,你就没点办法?”
林凡放下茶杯,白了唐琦一眼:“这可是全国性的大雾,我再厉害也不能把全国的空气换一遍吧,我走了。”林凡说完,拿起没完成的科研报告,关上了唐琦办公室的门。
走出实验大楼,林凡的眉头不自主的皱了一下,“我活了这么多年还真没见过这样的雾。”林凡正在感叹,突然十字路口对面传来了令人难受,挠人身心的刹车声,同时,响起了撕心裂肺的哭喊。
“这该死的雾,看来是要想些办法了。”林凡钻进车里,打开双闪灯,缓慢的回了家。
“爸,妈,我回来了。”
“是阿凡啊,先洗洗吧,正好你哥今天也来了,咱们晚上吃点好的,你去和你哥玩吧,我和你爸弄饭。”
“太好了,我哥竟然来了,妈,我和我哥说点事,待会饭好了你们先吃啊!”林凡一边说,一边走进了他哥哥的房间。
林凡的哥哥林南是全国著名的发明狂人,他的发明不仅在国内外都拿过大奖,而且他的发明非常实用,简单。它的大部分发明都走进了普通人家。既然决定要解决大雾的问题,请教请教他哥哥是个不错的选择。
“哥,我需要你帮我点忙。”
“没问题,你说。”
林凡把自己的想法都给林南说了,林南捏了捏鼻梁,说道:“嗯,这大雾确实是件头疼的问题,以你的理论功底,相信很快能找出办法,科技嘛,就是通过理论来为人们提供帮助的,以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我想应该不会有多么难得工程,放心做,一切有我。”
“嗯,我今天想想,明天我去你工作室。”林凡心情大好,有哥哥帮忙,还有什么难题呢?
夜深了,万家灯火尽数熄灭,享受着被窝带去的温暖,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还有一个人,为了大家,为了社会,正在运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掌握的科技,去和困扰人们的大雾战斗。
第二天一早,林南的实验室。
“哥,我认真想了想,其实大雾也没什么难以清除的,大雾的产生,就是由于煤的燃烧不充分,咱们只需加大煤的利用率,就能保证残渣的减少。另一方面,对于现有的大雾,我们需要一种机器。咱们知道,雾是由于白气和尘埃结合形成的,那么我们只需要将水滴和尘埃作出分离,再将水滴蒸发,是尘埃沉淀,就行了。”
“林南点头道:“听起来很简单,但关键是怎么制造大范围使用的这种机器。”
林凡得意的晃着脑袋,“哈哈,我早想到了,咱们不需要太多,一个城市一个就够了,咱们可以用空气压缩技术将城市的空气都导入机器,这样就OK了,给,这是样图,你做做试试吧。”
“嗯,的确不错,好的,我试试看,研制成功了我给你打电话。”林南拍着林凡的肩膀,笑着说道。
“嗯,哥,拜托你了。“
“哎呀,小凡,你的这尘埃分离器可算是弄好了,我已经小范围实力,效果很好,你现在来吧,争取早日将大雾锁城的局面给破了。”
林凡正在实验小组的餐厅吃午饭,听到这立即放下筷子冲出了餐厅。
“林凡,成或败,就在今天了,我启动了。”
“嗯,加油了,哥哥。”
林南打开了尘埃分离器的开关,机器的轰鸣声伴随而来,这声音听起来稳重而且厚实,给人产生无比的信赖感。随着机器的运转,天地之间的雾气仿佛遇到了克星,被机器以极快的速度收入其中,林凡看向机器的出气口,他虽然什么都看不到,但他心中明白,从这个口出来的都是极其纯净的空气,没有附带丝毫的尘埃。
天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清洗着,林凡的视线也越来越清楚,看到这些,林凡不由自主的笑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这是,林凡的手机响了,“林凡,你说奇不奇怪,我刚吃完饭,这天怎么一下就晴了?”唐琦在手机那头不解的抓着脑袋。
林凡仰天大笑:“科技总是要造福于人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