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出题者的信
尊敬的老师:
您好,在经历十多年千辛万苦耐心等待之后,我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激动之情无法言表,仅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
在备考之际,作为一名户县乡里的孩子,我曾无数次想像走进考场的情景,我也数十次的学习、观摩了历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作为语文考试的大头,作文必然占据很多比例,所以,对作文我等是万分看重的。
尊敬的老师,您好。看到上面的材料后,我不知道如何提笔写信。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农民,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户县,一年365天都是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最近,刚忙完甜瓜又开始收麦,收完麦,又开始种包谷。农村,犹如横亘在他面前的黄河长江一样,出村对他而言就是天方夜谭。父亲,一个一辈子只和土地打交道的质朴农民,他怎么会有车呢?当然,他有车,那个爷爷手里就有的架子车。平时,拉着驾车老远就给别人让道,父亲拉驾车时就是爱听那广播。
尊敬的老师,高速公路对我而言,也只是电视上,报纸上和书本上的事。我走过的路只有乡间小道,最好的路也只是镇里的马路。不知道老师,你见过那种颤颤巍巍随时都可能骑车摔跤的小道吗?从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走在了在那样的路上,走了十几年。第一次听到高速公路这个词语后,我曾经幻想有一天,我能够带着父亲一起走在那样的路上,宽阔平坦。但截止到现在,截止到我写这封信,我仍然没有目睹过“她”的芳容。
尊敬的老师,您好。在作文这个事情上,我渴望取得好的成绩,渴望写出一篇“千古绝唱”。可我真不知道如何给父亲写这封信。他,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长年累月身在农村,没有见过高速公路,只有个手机,经常还欠费,在家放着。更没有钱去买车,他怎么会在高速公路上开着车,打着电话呢?或许对于城里和我一样的考生来说,私家车,手机,高速公路……都是家常便饭,但对于我,对于父亲,这是个奢望,至少目前是的。
尊敬的老师,您好。不知道我所说的这些您能否理解?但不管如何,我请你相信,给父亲的信,我无法撰写。但是我可以向您提点意见或建议。
对于像我一样在农村里生活的考生,高考就像一道门槛,迈也不是,不迈也不是。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很想去看看。可就凭这个作文,我的愿望恐怕就要落空。因为,材料里的这些事对我是陌生又陌生的,我甚至都难以想像这样的事情发生,如何写,我无法提笔。
尊敬的老师您好。假如,我是说假如。如果作文材料是有关农村的事,比如种庄稼的事,比如养猪牛羊的事,比如去摘甜瓜的事,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您,我绝对熟悉,绝对可以写出点东西来,至少不会无法提笔。
可是,尊敬的老师,如果出了类似这样的题材,城里的孩子又怎么办呢?他们见过庄稼吗?分的清小麦和韭菜吗?他们分的清吗?对他们而言,这又是陌生的。如果您这样干了,估计网络上的恶评定会如浪似涛,您恐怕难以承受。还好,像我这样的,无法上网的,没有手机的,没有出过农村的,只能认命,更不会去评论。所以,您不必担心。
尊敬的老师,您好。就在昨天来县城考试之前,父亲告诉我:好好考,成不成再说,但要遵守考场纪律,不要违法乱纪。想到这里,我真的再次向您保证,我的父亲不会开车,手机六月一开始就欠费了,更不知道高速公路在哪里。
所以,尊敬的老师,我真的不知道这封“写给违反交规的父亲的信”怎么写,只好写给您了!你应该知道户县吧,西北直升机培训基地吧。但你可能不知道关山吧,更不可能知道我村了。没事,相信你马上就知道!
举手之劳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看完这则材料以后,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一股刺骨的寒意从脚底直涌到头顶。
这是个什么样的爹啊,他明明知道船上有漏洞,他也知道有漏洞的船到海上去就是一具移动的活棺材,但是他还是故意隐瞒了这件事,要把他的孩子们一个个送上黄泉路。常言说,虎毒不食子,而这位伟大的父亲却要自己的儿子一个个殉命于滔天巨浪之下,葬身于鱼腹之中,杀人于无形之中却不会留下一点把柄,如此阴险歹毒的父亲凶残程度已经超越了人类的想象船主为什么要对船重新涂漆,因为他要制造一种假象,他要用油漆去掩盖这条船千创百空的真相。因为孩子们如果发现船上有漏洞,就不会驾这条船出海,他恶毒的计划就会落空,所以他要对船重新涂漆来掩盖真相。
这位伟大的父亲用心不可谓不歹毒,计划也不可谓不周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个天字一号毁灭计划却轻易地被一个漆工给粉碎了。油漆工一个举手之劳,把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船主的孩子性命得以保全。要我说,这哪里是一个漆工的举手之劳,这分明是上帝借漆工之手来丞救那几个无辜的孩子啊。孩子得救了,般主的阴谋被粉碎了。读到这里,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既然是油漆工打乱了船主的计划,那么船主为什么还要对他表示感谢呢?
说实话,读到这里,我心中也有一个结,船长应该迁怒于油漆工才对啊!其实,这样想,是我们把船主想象得太善良了。对于船主的作事风格,按照正常人类的逻辑思维去思索去推断,必定走入一个误区现我我请你再把材料再通读一遍,你就会发现船主是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人,他可以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死路,同时,他也是一个十分狡猾的人,他给船涂漆是为了掩盖船漏的真相,显而易见,船主表示感谢不会是上嘴唇碰碰下嘴唇说声谢谢你那么简单,船主也知道如果事情败露以后事态的严重性,那么这个感谢的份量绝不会轻了,真金白银,以封悠悠之口。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船主,遇到事情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就是掩盖真相,这是他做事做人的行为准则。有人会问,既然船主敢对自己的孩子下毒手,为什么他还要用真金白银去封一个漆工的口呢,为什么不直接杀人灭口,以绝后患。这样想,就是把问题考虑的太简单了,船主把自己的孩子怎么处置,在别人看到属于他们家的内政,外人不得干涉,但是漆工却不是他的孩子,谋杀了漆工,就容易引起外交纠纷,官府就会找上门来,杀人偿命的道理小孩子都知道,这船主当然也明白,所以他对漆工下手有点忌惮。
现实中这样的船主也有很多很多,我们看到,有人拍着胸脯说近期不会发生地震,几天后地震突降,多少人瞬间阴阳两隔,有的人曾拍着胸脯说,保证某地没有一例病情,事后没几天疫情爆发,医院人满为患。有人说油价不会涨,几天后油价第吨上调400元,还有人说化工厂污染的空气对人体无害,有人说偶尔吃点皮鞋胶囊对健康无碍。对于这样的船主,我们从来不要抱有什么幻想,狼是吃肉的,狗是吃屎的,这是他们的天性。这个船主是喜欢撒荒的,是要谋财害命的。
故事没有给我们一个结局,那个漆工有没有接受船主的维稳,有没有把真相公布出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没有船主的日子,才是好日子,希望船主的孩子们能早点醒悟过来。杀死船主,做自己的主人。
经验与匹夫之勇
那是额十二岁的时节,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额睡在额家窑洞里,额达额娘都去额姐家咧,因为额姐刚生了个小儿,他们去瞅瞅。
后半夜额被尿憋醒了,额就爬起来自己去撒尿,额刚走到门口那里,就听见院子里有动静!
额隔着门缝子看见两个黑影,在额家院子里牵额家的驴子,额的神啊,招贼咧!当时额就把那泡尿全尿裤子里了!
哎!不对啊!额家大肥狗“史瑞”平时没事瞎叫唤,今天咋就没动静咧?
额往狗窝那边一瞄,额滴乖乖!史瑞这只笨狗正守着一盆屎狂吃哩!这肯定是贼给喂了屎,为的是不让他叫唤!
唉!这贼看来是用心观察过额家史瑞,自打养了这畜生,额家茅厕都省的掏了,连屎带尿都被这畜生吃了!
特么的平时耀武扬威的,见人就咬见人就吠,现在到用它的时候了,他娘的,一盆屎这狗日的就不出声了,真特么的狗改不了吃屎!
这时就听见个子小点的黑影说:“二狗哥,额害怕,额头一回干这个,额心里打怵哩!”
“熊玩意!你瞅你那点出息,你怕个啥么,老李他两口子今个没在家,一个十来岁的娃,能吧你咋滴?”
“哥,额知道这些,可是额心里就是和打鼓似得嘛!毕竟我也没经验啊,第一次嘛”
“额告诉你兄弟,撑死胆儿大的,饿死胆儿小的,你要有勇气嘛,那狗咱也喂屎了,木事!”
说着话,两个贼开始拔栓驴的桩子,那桩子要是不弄出点动静,想拔出来也没那么容易,额达用大锤双手吐着唾沫给砸进去的啊。
俩贼轮流使劲往外拔,眼看就快出来了,这驴子马上就是人家的了,这叫额如何是好啊?咋和额达交代,平时额达对这驴子比对额都好哩!
此时额在屋子里吓得已经不知道咋着好了,额有心冲出去,又怕挨一顿胖揍,这不是赔了驴子又挨揍,得不偿失嘛。
就在此时,额家的肥狗史瑞,竟然吃完了满满的一盆屎,刚吃完这畜生就露出了原来凶狠的嘴脸,对着两个黑影狂叫。
这俩贼当时就吓得坐地上了,额滴乖乖,这史瑞也太不是东西咧,刚吃完人家的屎,马上就翻脸不认人咧。吃屎不忘拉屎人它都不懂!
就在这时额四叔和二大爷都来了,上来就吧那俩黑影摁住了,额乐坏了,赶紧跑出屋子,帮着他们绑上那俩贼。
额三叔说:“额听着这畜生叫的声不对,赶紧来看看,原来真的有贼啊,王二狗啊,你小子敢动额三哥家的牲口,额今天非弄死你不可!”
王二狗:“唉!额鼓了一天勇气才敢来下手,还是缺少经验失算了啊,额该给那条狗换个大盆,多搞点屎啊,严重的低估了他的食量和进食速度”
经过了这次抓贼的经历,额终于明白了一点,人光有勇气不行,没经验连个狗都对付不了!
额之所以写出这个故事,就是想告诉各位导师,你们给出的主题故事不如叫《经验与运气》
这个学徒,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属于一种,对于自己,对于客户都不负责任的赌徒精神!
如果他赌输了,一辈子都还不清这一次的债,就算幸运赌赢了,那客户也不会给他一辈子够花的钱。
得不偿失,这不是缺心眼是啥?
匹夫之勇在经验面前就是个渣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