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常情
如果一个人被变态的考试害得不轻,精神就容易出问题,这是常识,也是人之常情。
连我们班最没学问的人都懂这个常识,但老师就是不懂。
为了应付高考,我连续做了三个月的恶梦。而且,我越来越发现我的身体在发生着一些变化,比如说,我的左手和右手有时候会互相打架,就像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关于这个问题,我曾请教过医生,医生是个善良的人,他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大人们如果婚姻不和谐了,就会打架闹离婚,这是人之常情;而你由于变态的高考压力,所以右手和左手会打架,这也是人之常情呐!
事实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曾费尽心机,我努力控制着我的情绪,或者有时候用一只手把另一只手给捆起来,就像一个警察看着一个犯人似的。可是这根本不起作用,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就在我刚把另一只手捆好的时候,我的脸上竟结结实实地挨了一巴掌,如您所想,不是别人,正是我自己的一只手。这一个用得劲可真不小,我的眼前金星闪耀,我晕乎乎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我的眼睛流出生泪来。这件事的发生原本对我没什么影响--如果是在家里的话,但是,非常不凑巧的是,当时我竟坐在公车上。我的脸变得通红,人们都在看我,什么样的眼神都有,那滋味真叫人受不了,真想打开车窗跳下去得了。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因为汽车正在立交桥上飞速行驶,相信任何人都不敢从行驶在立交桥上的车里跳出去,这是人之常情嘛!
回到家后,我憋了一肚子气,想着要出出气。可是,找不到出气的东西。也不知是中了哪门子邪了,不知不觉的,我的右拳竟砸在了电话上,电话的碎片当时就四下飞散了,那场面真够壮观的,把小妹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老妈赶进来一看,二话没说,手里的擀面棒子立马朝我飞来。我下意识地举起双手一挡,只听得“当啷”一声,低头一看,擀面棒竟成了两截。我不由得笑了两声,可这笑声绝不是出自我的内心--我发誓!但已经来不及了,只见老妈的脸都绿了,用手指头指着我说,好小子,好小子啊!你等着,你等着!说着,竟返身回到厨房,不到三秒钟的工夫,只见老妈像旋风似的冲出厨房,手里多了一把明晃晃的菜刀。我一看不妙,这更年期老女人是要动真格的了,这可不好。我知道的,老妈生气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以前就见过跟我老爸生气时竟一天没吃饭,倒是老爸吃了不少,吃得眼睛都瞪出来了,因为她在一边不停地给老爸夹菜,嘴里还念叨着不把你撑死我就不高兴,我不高兴我一不吃饭我就得饿死……我老妈就这么阴险!所以我现在必须找机会冲出屋子,要不没准儿老妈手里的菜刀就跟我玩来了。
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我转身,老妈的菜刀就真的向我飞了过来。我大叫一起“不好”,来了个就地十八滚到了门口,刚站起来,我就感觉我的后背一凉。我想这下完了,一准儿是中刀了。待我回头看时,果不其然,那把冷冰冰的菜刀竟刺入了我的身体。其实,我倒没什么,习惯了,任何凶险的事情经历的多了,也就不怕了,这是人之常情。倒是老妈急了,她大叫一起“还真中了!”说着,竟在屋子里跳了起来,双手举在头顶,嘴巴里发出胜利的欢呼声。我气得差点儿没晕过去,这是我妈?对儿子就这样下毒手?!我一气之下,带着刀跑到了乡下姥姥家。
姥姥老了,走路都得扶着墙。但她老人家还是那么坚强,从来没有让人扶过。
倔!姥爷悄悄跟我说。
我嘿嘿地一笑。我转身的时候,姥爷发现了我背上的刀。
但是他却啥也没说。我知道,这是人之常情。因为,老妈是他的女儿,可我不是。
水到底是什么东西
我心爱的姑娘,静静地
趟过宋词的古韵
静静地走出春水泛滥的季节
抵达雾霭初生的向晚
月色如水,我细细地轻啜
你梦呓的轻叹
随我内心的波涛荡向深夜
在今夜,一滴春水
就是一个美妙的音符
在今夜,一层波澜
就是你嫁衣的一道裙褶
在今夜,我的姑娘
你是否会和一朵莲花一起
开在一片绿色里?
当一条沧桑的河床
吞噬了细小的河流,你的柔情
是否依然似水,流过脉脉的凝望
等我跨过春天的断桥
一点一滴地打捞你所有脚印
我生活的世界
看到这个题目,我不禁暗自窃笑。为何?因为正合我心意。其实,我早已有意写写我所生活的圈子,或者,可以说是我所生活的世界。
那么,且听我向你娓娓道来。
我生活在一个极具诱惑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物欲横流,却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准确点说,其实,我是出生在一个麻将世家,也生活在这个庞大的家庭。在我们这个大家族中,几乎人人都会打麻将,上至年近八旬的爷爷,下至四五岁的弟弟妹妹,除了刚出生的,人人都能上去搓几把。他们不认为麻将是赌博,而绝对是有益开发智力的脑力游戏,更是一项传统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国粹运动。
而麻将,不知道是谁发明的,也不知道发明了多长时间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麻将很流行。
小时候,我经常趴在麻将桌上,一边探索着学摸牌,一边问爷爷:“爷爷,为什么你和奶奶还有爸爸妈妈、舅舅舅妈他们那么多的人都爱玩麻将?为啥我也要和你们一起玩?”
爷爷笑了笑,一边理麻将,一边回答:“小佳,你要时时刻刻记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只有在这个小小的四方牌桌上方可讲得明白,理得清楚。”
我疑惑不解地看了看爷爷意味深长的笑容。
爷爷见我不明白,又笑道:“小佳,现在不明白没关系,只要时时刻刻记得就好,往后,你会明白的。”
于是,从爷爷那个慈祥的笑容里,我走上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从此,和麻将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整个家族的全力栽培下,我的麻将技术日渐增长。从最初的推到胡,到后来的缺一门、清一色,再到流行的“抠点子”,我经历了麻将玩法的变迁。说来说去,其实各种打法都有自身特点,无非是见仁见智罢了。
后来,在周围的同学中也形成了几个固定的麻友。而我打麻将的名声也在外慢慢流传,同学们都知道我打得不错,这个名声一直到今天。大家因为学业繁忙,难得聚在一起切磋,但麻将无疑已经成了我们偶尔聚会时的必备活动。
只是,让我心神俱焚的是,我的爷爷在我颇有造诣的时候,去世了。我至今记得爷爷临终前送给我的一副麻将,那是类似于古代骨牌一样,牛黄色,牌面不大,棱角分明,甚至用劲摸会划伤手指,但做工却极为精细,镌刻到位且清晰,也不知道爷爷当年是从何处觅得这样的宝贝。犹记得当时我抱着那副麻将时,爷爷在最后即将咽气的关头告诉我的话,他说:“小佳……一定,要将我们的国粹……发扬光大……”
其实,我知道爷爷的意思,爷爷是想让我秉承着麻将的优良传统,并将此发扬光大,但是并不是让我们去赌博。
于是,我想起了一首打油诗,并想把它送给所有爱赌博而不是纯粹玩国粹的人们:花钱不多,摸上一摸;十块八块,心情愉快;百儿八十,没啥价值;千儿八百,不知好歹;万儿八千,心情悲惨;十万八万,必有大难;百万千万,马上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