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作文三:元宵节
今天是元宵节,但是元宵节的祝福在昨天就络绎不绝得到来了——那是因为在我的家乡(临海),我们的传统是正月十四过元宵节。
这说起来还有个传说——和民族英雄戚继光有关。据说当年戚继光在我们家乡(台州)抗倭时,曾打算过完元宵节攻打倭寇,战机密被泄露后倭寇决定元宵节当晚趁百姓过节、戒备放松时大举进攻台州府城——临海。戚继光又截获了倭寇的信息,决定将计就计,于是通知全城百姓提前一天(正月十四)过元宵节。正月十五,过罢节的百姓躲了起来、众将士在临海县城设下埋伏,倭寇进犯时整个城市红灯笼高挂一派过节气象,但是已人去城空,戚家军来了个瓮中捉鳖,大败倭寇。倭寇向白水洋流窜,恰被潜伏在白水洋上峰岭的戚家军再次予以重击。这就是著名的上峰岭战役。后来百姓为了纪念戚继光,就将元宵节改为正月十四过了。
这个传说是我小时候学校组织去上峰春游参观戚继光纪念祠堂时,当地的百姓讲给我听的。传说归传说,究竟是否如此我就不知道了。没有人去追根究底、溯流探源,但是习俗却一代代传下来,认定就是“正月十四是元宵,家家糟羹蛤蜊调”。
说起糟羹,可能有人又不知道了。元宵节,一般的地方习俗都是吃元宵。可是在我家乡,我们元宵节吃的是糟羹。那也是我们独特的习俗。糟羹分咸羹和甜羹两种,咸羹我们方言又名“菜羹”,用肉丝、冬笋丝、香菇、木耳、豆干、油泡、川豆板、菠菜等炒熟,再加入少许来米粉、豆面,煮成带咸味的糊状食品。正月十五喝甜羹,用番薯粉或藕粉配上莲子、甜枣、桂圆等做成。
呵呵,好多年没有吃了,这么一说,口水就出来。哎呀呀……
当然,元宵节观灯、舞狮子、踩高跷也是习俗,还是很热闹的。我小时候有一个爸爸自制的高跷,每年元宵节都会拿出来玩的,可惜呀,后来被我们弄坏了!
这就是我们这边元宵节的习俗了。元宵节真热闹,真开心。
民俗四:愚人节的民俗
愚人节这天人们会举办鱼宴,主人在节前向客人们发出邀请。
请帖是一条彩色纸板制成的小鱼,活泼别致。餐桌用绿色和白色桌布装饰,中间摆放鱼缸和精巧的小钓鱼竿。鱼竿上系着绿色飘带,飘带上拴着送给客人的礼物,如鱼形工艺品、装满糖果的小篮。宴会上,主人端上以鱼为原料精心烹制的菜肴,煎炸烤烧,应有尽有。
根据传统风俗,主人往往在宴会上给客人们做假菜,有人对最典型的愚人节菜谱作过描绘:
最先一道是“色拉”,嫩绿的莴苣叶上撒满胡椒,但拿开莴苣叶,露出来的却是牡蛎鸡尾酒;
第二道菜为“烤土豆”,其实为甜面包末和鲜蘑菇,还有用西红柿色拉掩盖的冰淇淋等;以蟹肉“伪装”的烤鸡。
这种假菜宴更增添了轻松欢快的节日气氛。宴会结束后,主人以糖果招待客人,不过,糖果不是放在果盘中,而是放在药盒里。
对于“贪吃”的读者来说,4月1日是一个值得留意的日子。这一天是“吃书节(EdibleBookFestival)”:一年一度“吃书”的日子,全世界图书馆、书店、画廊和个人家庭都要庆祝这一节日。
愚人节里的吃书节
感恩节时,美国收藏家兼评论家茱迪·霍夫博格女士与3位书籍艺术家相聚,当火鸡伴随美食、美酒下肚之后,她心生一念,若是书也可以吃,不知能做出什么样的书来?她选定千禧年的愚人节为首届“国际吃书节”,鼓吹爱吃又爱书的个人与团体,制作出可食用的书,在4月1日下午2点到4点(以每个人的时区为准),将“作品”公之于网站或特定场所,然后在4点整,动手将它们祭入五脏庙中。
把“吃书节”定在4月1日“愚人节”,自然带有幽默色彩。有别于以纸、油墨为原料的传统书籍,历届吃书节的成品运用了巧克力、糖、奶油、海苔、饼干、蛋、果冻、鱼子酱、通心面、各色水果与蔬菜。
这一天,大多数能吃的书都是做成书状的蛋糕,另外的一些能吃的书就不那么受欢迎了,但是,至少你可以翻开那些用面包片、海带做成的书页。
《圣经》也记载着“吃书”的故事。在旧约《以西结》里,上帝给了先知以西结一卷书,书卷的两面上都写着“哀悼、悲痛和悲叹”。上帝让以西结把这卷书吃下去,他吃后答道:“它在我的口中像蜜一样甜。”
据说埃塞俄比亚的皇帝莫内里克二世,每当感到有罪时,就在口中嚼几页经文,最后这位皇帝死于用金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