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诗歌朗诵会
教书20几年,教了十几届学生,回想起来,令人难以忘怀的有很多事发生在课堂上的点点滴滴。
上学期给六年级代课,学习第六组文章《轻叩诗歌的大门》一首首清新隽永的小诗,把师生带入一个诗的海洋,我把几年前为女儿写的一首《快乐娃娃》读给孩子们听,孩子们也把自己的感受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虽然稚嫩,但不失童真、童趣。
接下来要举办一个诗歌朗诵会,孩子们很少有这样的活动,大家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致。我和课代表策划方案,制定比赛的标准。八个小组都准备了自己的诗歌,要求是脱稿有表情朗诵。活动开始了,每个小组一个节目,有的节目显得呆板,有的孩子还略显得紧张。但是大家都很认真,主持人是课代表郭爽,可能是很少主持的缘故,有时有些磕磕巴巴,但是活动下来却充满着自豪。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憧憬着下一次活动。
如果按照以往的评价,这根本不算一次成功的活动,无论是主持、组织还是表演的质量,都还有瑕疵。但它带给孩子的是快乐,是一次真情的释放。反思我们的教学是否功利色彩太浓厚了,是否紧紧把孩子束缚在课本中,让他们失去了自由驰骋的天空。记得以前有一篇小学课文《我要的是葫芦》,讲的是一个人只关注葫芦,却不管葫芦的叶子被蚜虫侵害,到头来是一场空。
有人说,孩子是一本天书;我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他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教师要做的是教孩子爱这个世界,爱生活。
“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我们要调动的是孩子自我教育的内趋力,让他们在活动中提高能力,在前进中成长、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