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
明朝著名文学家张岱, 非常喜欢看戏剧演出, 由于家资富绰, 就收了一些戏剧演员做仆人, 经常演戏玩乐, 尽情欣赏。每当外出游玩时, 他总是让仆人带上演戏的道具, 以便随时表演。
有一年中秋节后, 张岱从南方乘船到兖州去, 来到镇江北固山下, 见景色壮观, 张岱便吩咐船夫慢慢行船, 来到金山寺下已是夜间二更时分。他不觉困倦, 一时兴起, 带着仆人登上岸, 走入金山寺。只见庙里僧众早已入睡, 大殿里漆黑一片, 寂无人声, 但张岱雅兴陡起, 便吩咐仆人在大殿里演戏。
仆人们点起灯光, 照亮整个大殿。一会儿敲响锣鼓, 演起戏来, 原先寂静的寺院, 顿时锣鼓喧天, 热闹非凡。
寺院里的僧人从睡梦中惊醒, 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一起爬起来, 赶到大殿外观望。僧人只管在殿外观看, 谁也不敢问他们是什么人、为什么事、什么时候来到的。
唱完戏后, 天快亮了, 张岱这才带着仆人离开寺院, 回到船上。
人山人海
【解释】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处】《西胡老人繁胜录》:“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戏舞,或是吹弹,或是歌唱,赚得那人山人海价看。”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定语、宾语;用于公共场所
【示例】瞿秋白《赤都心史》:“远远的就看见~,各种旗帜招飐着。”
【近义词】川流不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川流不息,人头攒动,人来人往,万人空巷,捋臂将拳,摩拳擦掌
【反义词】荒无人烟,人迹罕至
摩肩接踵
【释 义】 摩:摩擦。踵:脚后跟。 接:碰。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
【近义词】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接踵比肩、人头攒动。
【出 处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接踵而在”
《战国策·齐策一》:“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
《宋史·李显忠传》:“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归附者踵接。”
《走进周庄》“小心踏上拱桥,周庄顿时立在面前:街楼古屋参差着,逶迤着,摩肩接踵地向你涌来,倒显得桥下的水流淌得如静止一般。
【用 法】 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人多时
【示 例】 节日的公园里,游人~,十分拥挤。
【故 事】 春秋时期,齐国外交官晏婴奉命出使楚国,楚王存心侮辱他,不给他走正门,就说齐国没人就派这个矮人来。晏婴说齐国街上的人摩肩接踵,挥汗成雨,挥袖成云。齐国的出使规矩就是无能的使臣只能去见无能的国君。楚王自取其辱,只好隆重接待。
车水马龙
【解释】: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出自】:《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