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优秀作文800字
生活需要竞争
忘了哪位名人曾说过,每个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自己伴随自己一直存在,所以,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竞争。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竞争,所谓竞争,就是有输有赢,每个人都是好胜的,输了当然并不好受。但若仔细想想,生活中若没有了竞争,那才叫人生无味呢!
在校园里,我们每天和同学竞争,这样才会发现自己优缺点,取长补短,努力充实,完善自我。在赛场上,我们和对手竞争,一决高下,赢了,可以大气地说出一声:“承让!”输了,为何不报以对手一微笑,回家再奋发图强,日后再切磋切磋。在生活中,我们更要和时间竞争,和时间赛跑,珍惜寸寸光阴。
曾经听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老板,他是靠卖鳝鱼发的家。但有一次,他空运的鳝鱼到了目的地全死了,这使他十分不解。他的员工也帮他出谋划策,但也都无功而返。最后还是老板想出了一招,使后来空运的鳝鱼都活了下来。原来是他在那些鳝鱼中又放了一些其他品种的鳝鱼,这样两种鳝鱼就会为了争夺地盘而打斗起来,这可使它们一路上都保持充沛的活力,就不会无聊而死。
鳝鱼没有竞争就活不下去,难道我们人不是这样的吗?也许我们不会像鳝鱼这么严重,会死。但我们的精神会处于迷罔状态,逐渐颓废,就会像逆水行船一样,不进则退。
没有竞争我们会无法好好地活着,有了竞争我们则会踩着这块垫脚石更上一层楼。
司马迁和处境竞争,最后他赢了,于是有了《史记》;贝多芬和命运竞争,结果他胜了,于是诞生了《命运交响曲》;居里夫人和身体竞争,后来她赢了,于是发现了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但也有人竞争失败而自杀了,那留给他的将是更大的失败。
有人害怕竞争,是因为他承受不了失败的打击,承受不了每战每败的朱落。那为什么不反过来看呢?每败每战,这样才会愈挫愈勇。竞争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竞争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成长。
所以,生活需要竞争,生活离不开竞争。
与自己竞争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劲敌是自己。”如若不是,殷浩又怎会淡然?殷浩与桓温本就不同,一个能文一个能武,毫无可比之处。他们本就像两条人生的射线,以同样为国效力的起点,却走出两条不同的轨迹。所以,桓温的竞心放错了地方,而殷浩则给自己一个真正的对手,那便是自己,要与自己竞争。
在不免乏味的生活中,也许你认为处处是“针眼”,偌多的对手早虎视眈眈望着你。过后你就会发现,跟假想敌的角逐会让你筋疲力尽。
科比刚来NBA湖人队时,毫无价值可言,顶多享受着“NBA新球员”的名号,而他却一直想超越当时的湖人明星奥尼尔,他以为奥尼尔会多么在意。但是当科比打响篮球奇迹的号角时,他才发现只有和奥尼尔合作时才会激发出自己的潜能;他的确胜利了,战胜的是自己,绝非奥尼尔。
也许这也行得通,锁定一个目标,不断战胜自己,让自己成为最大的对手,同时也获得最多的利益。
人生难免会存在诸多比较,就好像脱茧的蝴蝶比谁都能更华丽地展翅,浩瀚无际的大海谁能更波澜壮阔,我和你谁更成功等等,到后来根本没有尽头。
只有跟自己比,你才能更强大,一味跟别人比,只会两败俱伤。与自己竞争,你才能用独特的眼光发现不足,改正缺点,你才能到品尝到成功的滋味;只有你自己修改人生,才能更准确地定位,更完满的填补。
我们高中生对竞争早已习以为常,我们会竞争,爱竞争,却都只跟自己比。兵法上的惯用语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最了解人类的仍是我们自己,将自己当成目标,洞悉自己,就没有战胜不了的。
我们是在与自己的竞争中成长的,即使有过虚拟的对手,现在也早已不复存在。蝌蚪只有在前一道力气上再加注一气,便可冲破泥淖流向水源。
殷浩与桓温的故事让后人紧铭心记的,便是无论是谁,永远的竞争者都是自己,你所想象中的对象并没有,也绝不是你前进中的要逾越的障碍。
只有努力与自己竞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使自己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