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幕话剧
一段珍贵的回忆,一段痛苦的爱情。此剧反映了当年知青在艰难困苦环境下的追求、期望和情感,在他们即将步入老年的时候,回首往事时对人生的感慨。
剧中人:
洪骏某集团公司总经理老知青
吴雅欣(女)工人老知青
瞿宝某大饭店总经理老知青
江小川富裕的个体户老知青
许小颖(女)中学教师老知青
余信留美教授老知青
罗运才市委副秘书长老知青
李书记公社书记
李大爷农民
李二柱青年农民、李大爷之子
男、女知青若干
农民若干
老教师
青年领班
第一幕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夜。
漂亮的客厅。家具不多而时髦,室内更显得宽敞而大气。玻璃茶几上摆着茶杯和香烟。茶几下放着一本影集。
瞿宝、江小川正热烈地谈着什么。
瞿宝:洪骏怎么还没到?
江小川看表:还差30秒,他一向是很准时的。
“嘀,嘀。”传来两声汽车的鸣笛。
瞿宝做了一个手势:他来了。
洪骏敲门。
瞿宝:哈,洪骏,我就知道是你来了。
洪骏进门对瞿宝擂了一拳:嘿,你还是老样子,一点也不见老。热情握手:一晃十几年没见面了吧。
瞿宝笑道:可不是吗,你还是那么好的记性,一个电话就找到地方了。
洪骏:我可没想到你会搬到这里来。
瞿宝笑道:哦,这应该说是托老一辈资本家的福。我的那位岳父大人嘛,市政协副主席,市民建一把手,还可以吧?
江小川:这也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岳父送楼情”哪。
洪骏大笑。
洪骏脱去风衣,拿起茶杯,问道:怎么样?都好吗?
瞿宝歪着头道:嗬,洪总,说话怎么带官腔了。
洪骏忙拱手:岂敢,岂敢。瞿总,还请你老多多关照。
瞿宝:哈哈,哪里,哪里。说正经的,我这饭店的发展还靠你“海归派”的影响呢。
江小川伸手拿起茶几上的苹果削起来,插言:好了,别互相恭维了。这套啊,还是到办公室去谈。
瞿宝笑道:我们的物理课代表最不喜欢听这些话了,俗,对吧。今天又不是开会,咱们只叙友情,不谈生意。
洪骏:今天请我们到你这儿来,是让我们来领略你豪华的装修?还是要我们品尝你新买的铁观音哪?
瞿宝:瞧你说的,今天是个什么日子?
江小川:4月15日,怎么了?哦,对了,好象是你的生日。
瞿宝:不错,不过这并不重要,还记得当年在农村的“五一”晚会吗?整整三十年了!
洪骏:是呀,整整三十年了。我们有那么多的好同学,真想他们哪。
江小川:诶,瞿宝,你也真是,怎么不把那些老同学们都叫过来聚一聚呀!
瞿宝:我找你们来,就是想和你们商量,咱们请老同学聚一聚的事情。我想啊,在五一节学学现代人,搞个派对,怎么样?就在我的饭店。
江小川:你早该想到了,你可是当年知青组的负责人呀。
瞿宝:说得容易,现在谁在哪儿我都不知道,大家天各一方叫我怎么找?你们两位我都是费了好大劲才查到下落。
江小川:这话不对。你不是刚才还对我谈到许小颖吗?说她在某学校当老师,如何如何有风度,怎么就忘了?
瞿宝:你这家伙,心里怎么就存不住一点话?
洪骏:呵呵,我完全理解。在我的印象里,她可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活泼姑娘。
瞿宝:要不要看看当年的照片?
江小川:要,当然要。
瞿宝从茶几下拿出影集:诺,有保留价值的都在里面。
(舞台一角。灯光下出现许小颖――一个扎短辫的女孩,她唱着《浏阳河》,继而朗诵: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造型。灯光淡去。)
江小川:喂,瞿宝,她是不是你当年的偶像啊?
瞿宝:是,又怎么样?这么大年纪了,我还怕什么?
洪骏:在文艺宣传队里她可是个活跃的人物,伶牙俐齿,谁都喜欢她,我们的瞿宝对她有那么一点意思,这很正常啊。
江小川:是呀,是呀,谁说不是呢?可怎么没走到一起呀?
瞿宝:唉,有缘无份啊。咱们不提这事好不好?当年的余夫子余信也没做成这个梦。
洪骏:哦,那个余“夫子”,可是一个大才子,当年的语文课代表。看,他总是那么一副“夫子”样儿。
(舞台一角。灯光下出现余信――一个学生装束的青年,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口里吟诵: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就不信,中国会长期地轻视知识,总有一天,我们中国人也会攀上世界的知识高峰。造型。灯光淡去。)
瞿宝:他可是我学生时代的好搭档啊。
洪骏:一文一武。
江小川:哈哈,是呀,是呀,也是许小颖当年的崇拜者,那可是(唱)“山楂树下俩青年,在把她盼望。”
瞿宝:你安份点好不好?别说别人了,你我还不知道?你不就喜欢三队的李燕吗?不说出来罢了。
江小川:你有什么根据?
瞿宝:还要什么根据,你的日记本里面可是白纸黑字呀。
江小川:好哇,你偷看我的日记。不地道啊!
瞿宝:别这么说,那个时候的日记百分之九十以上就是给别人看的。那天三队的女生来我队串门,你的日记本放在外屋的桌子上,绝对是故意的吧。可是人家很规矩,不乱翻别人的东西。可惜呀,(唱)“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哈哈。
洪骏:你们俩只要在一起就热闹。年轻的时候不管怎么说,都有一段浪漫的情结。两个人喜欢一个人也好,单相思也好,都很正常。谁叫我们那时年轻呢?
瞿宝:好了,不闹了,余信现在在哪儿?
洪骏:他在美国早就是博士后了,后被聘为教授,在搞什么生物科学的研究,前几天接到他的电子邮件,最近就要回国搞交流。
瞿宝:呵,他是学有所成,不能不服啊,连罗运才都甘拜下风。
江小川:罗运才?听说又升官了,是吗?
瞿宝:嗯。
洪骏:哦?
(舞台一角。灯光下出现罗运才――一个穿着讲究的青年,他念叨着: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谁不想进步不想发展?《红楼梦》里薛宝钗说的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突现惊惶的表情:不,不是我,我没做什么!造型。灯光淡去。)
江小川不干休,又问:他到底现在干什么?
瞿宝吐出几个字:市委副秘书长。
江小川:哟,还真有两下子,混得不错呀。
瞿宝淡淡地:各人的造化嘛。
洪骏:这有什么,各人有各人的路,他一直都热衷于‘红道’,何必看不惯。
瞿宝:我们当年在农村的好些事,据说都是他向专案组报告的,害得好多同学都不得安宁,挨了不少整。他倒好,上调到市机关了。
洪骏:哦,是这样。
江小川:这种人,哼,犹大,绝对的犹大。
洪骏拿起一张照片,表情激动地站起来。
瞿宝和江小川凑过去,不约而同地说:吴雅欣!
洪骏激动地:是她,就是她!
(舞台一角。灯光下出现吴雅欣――一个苗条的女孩,她忘情地拉小提琴,一阵《梁祝》的旋律骤起。突然,音乐停止,她呼唤:同学们,你们都在哪儿呀?洪骏,洪骏!你在哪儿?在哪儿?造型。灯光淡去。)
片刻,洪骏若有所思地问:喂,瞿宝,你知道吴雅欣现在在哪儿吗?
瞿宝扬起头想想,道:她呀,如果按常规的话,她应该是市轻音乐乐团的第一把小提琴,然后出国深造,回国后到中央音乐学院当教授。你还真记得她。
洪骏脸红地笑笑:她真到北京去了?
瞿宝勉强地对洪骏做了一个鬼脸:我这是推测啊,还真不知道她去何方了。
洪骏:我也觉得她应该是这个样。
江小川:对,你和她有故事,我们也知道一点,但很模糊。能给我们讲讲吗?
洪骏感叹地摇摇头:这么多年过去了。
瞿宝:吴雅欣比我们低三届,和许小颖是同班同学。在学校时,她们俩是全市中学生最大的红卫兵组织“造反总部”文艺宣传队的,被誉为学校里的两朵牡丹。吴雅欣身材高挑,小提琴拉得十分传神,曾得到专家的好评,是宣传队里的台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