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你从辽阔天空撷一朵智慧;他,为你从浩瀚大海取一瓢鼓励;他,为你用粗糙的双手扶正枯黄的小树苗,在树干上印刻下淳淳教诲……他们是老师,是丛丛花田中不语的辛勤园丁,是新世纪华夏儿女铸就精英的缔造者。
师生情谊,是一曲悠扬唱不厌的歌,歌谱在芸芸芊芊学子的心中,主唱是那讲台前的一抹身影,或严肃,或幽默风趣,或亲切可人,或神情凝重,也如那朗朗上口的歌谣,牢记在心中,永久难忘怀。
九年的学习生涯里,令我不能忘怀的是我的启蒙老师――许老师。许老师年过半百,是一个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她身材肥胖,时常穿着花布的纺纱上衣和黑色的及膝裙。静坐在板凳上监督我们时,总有股不言而威的气势。而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开启了我心中的一扇门。
记得上小学报名的那一天,妈妈牵着我走进了一班的教室。当时教室里已经有许多与我同龄的孩子们。我转眼走进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威严的身影。老师起身将我领入一个位置坐好,我牵着老师厚厚的大手,腼腆地抿着嘴笑着。老师在黑板上用长长地粉笔写下大大的一个我看不懂的字,横竖撇捺,她用并不温柔的声音说:“小朋友们,我姓许,从今以后就是你们的班主任老师了。”什么是班主任老师?和幼儿园里的小老师一样吗?强迫我睡午觉,叫我吃我不喜欢吃的荷花包?我迷惑地看着这个像奶奶一样的老师,她微微朝我一笑,我害羞得将眼神移开。
刚开始的日子很快乐,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人群中,我扮演一个大姐大的角色。在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光中,有一天,老师在课堂上突然宣布,让我担任班长的职务。全班同学的目光都聚在了我身上,眼神里有惊愕和困惑。讲台桌上的老师却对我点了点头,我再次与她期待的眼神交融,受宠若惊。但这一次,我没有闪避,也向她用力地点了点头。从此,我不再做人群中快乐似神仙的大姐大,我成了同学们眼中铁面无私的包青天,管玩管纪律管作业,俨然成了一小老师的形象。当时的我不知道,在我牺牲了“大姐大”这一头衔之后,我得到的,是一份小小责任的约束和顽劣个性的转变。也许我能这么说,正是这位老师对我的期待,我改变了自己,从此踏上了传言里艰辛的好学生之路。
也正由于期望,许老师对我倍加严格。我也尽力不辜负她的期望,努力完成好课业,管理好同学,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班长。但骨子流露的叛逆放荡,总是使我犯错。我曾在上课时与同桌一起遨游外太空;曾在老师讲解遣词造句时,硬是要将我从电视上学的新词嚷给全班同学听,全然不顾她在同学面前维持的严谨形象;我曾在放学回家后沉迷于《樱桃小丸子》,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抛在脑后,第二天被老师罚站……每一次犯错,她都用无比严峻的眼神惩罚我,没有过多的批评,但只是眼神就足以让我羞愧得无以复加。虽然难过,我却总是用笑掩饰着。也许因为疼爱,老师严峻的眼神也会随着我的笑融化成一潭春水,浓浓的爱意将我包围,我沐浴着她的春风,一次一次地将我顽劣本性打回谷底,一次次完善自己,一次次更加严谨。
许老师本该在我二年级时退休,但由于教学有方,校方请求她再多教一个学年。因此,我的三年级仍在她的严谨作风下度过。三年级的时候,我由于任性,与结拜的好姐妹吵了一架。这次吵架比以往严重,还动了手。我口头上绝然地要脱离姐妹的团体,心里其实万般不舍做一只孤单的小鸟。许老师知道我内心的难过与矛盾。在一次自习课上,她将我和几个姐妹会在一起,给我们开起了思想疏通会议。心中的情感爆发出来,姐妹们抱在一起,哭成了一片。我潸潸泪眼,为我们的和好欣慰得不知所以然时,瞟眼看许老师,她也热泪盈眶。我的心头更加荡漾,为这关爱我保护我心疼我的老师,她触动着我。
三年级结束后,她终于退休了,告别了她的教学生涯。我是她的最后一任学生,她是我的第一个老师,我们深知自己对对方的意义。后来,我同妈妈再去拜访老师的时候,她说:“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孩子,就知道,她一定不会让我失望。所以我开学没多久就让她当了班长,因为这件事,校长还指责了我,但是我还是坚持,我相信她。”
亲爱的老师,你可知,正是因为你的期望,你改变了一个本该远离课本在街头与不良少年一起晃荡的我;你可知,正是因为你的信任,我在剩下的小学三年里,努力地做一个好孩子,由校园值日生,做到小队委,再成为大队长,成为老师们嘴里赞不绝口的好学生;你可知,因为你的爱护,我与那群真挚的姐妹在后来的日子里共同奋斗,许下了一个个不离不弃,矢志不渝的承诺……
我常常想,如果当初没有您,我现在会在哪里。
上了初中后,我没有再去看你,因为我要努力,等拿到了一颗最丰硕的果实,再带着姐妹们去看你。
是您,在我的枝头开了花结了果,沉沉的重量压着我,却让我倚着压力,充满力量地挺拔长大,让我记得你曾在我的枝干上刻下“期望”二字,我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