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们全家为庆祝国庆67周年,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动--珠江夜游。
晚风吹拂。海珠广场上已经聚满了观夜景的人,灯光也次第亮起,周遭的树冠上缀挂着翡翠似的小灯泡,过道两边摆设着盆盆鲜花,给广场增添了不少生机。
打海关对面的码头踏上“蓝海豚”,吃自助餐,泛舟珠江,携明月同游,真乃神仙过的日子。趁未开船,我扫视江面。随着市政府对环境的整治,又脏又臭的珠江清洁了。昔日,这里水运繁忙,伴着过江隧道和高速公路的兴建,穿梭往来的客货轮锐减,扰嚷的珠江静谧下来。珠江,这条养育着万千南粤儿女的母亲河恢复了活力,又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未来。
船儿启锚西行,“鹅潭夜月”徐徐展现。往年,这里举办焰火晚会,今晚移师珠江新城。船儿折返东去,从海珠大桥下穿过。听爸爸说,这桥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炸毁,人民政府重修。如今,江上陆续崛起了人民大桥、解放大桥、江湾大桥、海印大桥、广州大桥、华南大桥、鹤洞大桥,座座大桥都拉起了五彩的灯饰,就如腾屹起条条银蟒金龙。向两岸望去,楼宇森森,显赫一时的爱群大厦和二十七层,与新建的商铺民居相比,逊色多了。
我们从船舱走上顶层甲板,但见二沙岛上的红棉灯、柱头灯、泛光灯沿路而设,华灯溢彩,如串串流动的珍珠。灯影绰绰,江水粼粼,扑朔迷离,如梦似幻。
船外美景络绎连绵,船上游客赞叹嗟啧。
“劈里啪啦”,珠江新城的国庆焰火簇簇凌空绽放,姹紫嫣红。游船上的人们沸腾了。清洁静谧的珠江,灯火闪烁的桥梁,巍峨矗立的楼宇,如梦似幻的路灯,姹紫嫣红的焰火,构成了一首旋律丰富的国庆交响曲。这既是讴歌祖国五十年华诞,又是颂奏广州五十年成就。此刻,珠江如妩媚动人的新娘,沉浸在婚礼般的幸福甜蜜之中。我们全家也深深的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