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女子如诗如画随笔
青春里的女子,有一种阴柔之美。美貌而苦命的西施,在两国的交战中充当棋子一般的角色,忍痛离开了苦情郎,归国时却情不能圆,名不能保,徒有美貌空余恨。历史对她的评说,倾向绵长的苦命,而我说,西施的一生是带着优秀气质的美。为了祖国,不惜远稼他国,不惜立马挥剑断情丝,柔柔心肠,滴滴断肠泪,又有谁知?然而,她的毅然绝然的精神,为国舍身的大义,为国断情的决心,实在是令人佩服。
青春里的女子,有一种坚强刚直贞烈之美。自古红颜多薄命,昭君的故事在我心里永远传唱。别离了千年古都,带着绪绪的离愁,含泪披上华丽的皮貂衣,身着一裘红装,穿过风尘滚滚的沙漠,为了汉朝和匈奴短暂的和解,自愿充当被利用的角色,那些可恨的男人们,竟然为了一时的安宁,把千斤的重担,一个女子所不能承受的使命,重重压在她的肩上,心灵里。为保贞洁,昭君纵身一跳,光辉地结束了自己苦命的一生。不知,多少个秋天,昭君坐在沙漠的柏杨树下,抱着自己的孩子,看阳光下那飞翔的雄鹰,心里一定飞跃千里沙漠戈壁,穿越茫茫草原,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她在想那里的秋光应该更加明媚,更加简单直接,有阿爸阿妈憨厚的笑容,有一树一花的绚烂明了,也许还会遇见一位衣着干净朴素的公子,两人于桃花源里相恋,生儿育女,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郎读书来,我织布……向往简单,向往美好,却只身一人承受背井离乡的痛苦。
青春里的女子,有一种外柔内刚之美。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的女子,也有她们别样的神韵。黛玉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乌发浓稠,柳眉杏眼,略施脂粉,肤色雪白,小巧鼻,樱桃唇,眼神里闪着天真忧愁的泪光,步态盈盈的向宝玉走去。大家都觉黛玉心里藏事,弱不禁风,不然怎么总要捧着药罐子维持性命?我倒觉黛玉天生有一股倔强和韧劲,她不喜欢谁,谁就不能走进她的心。什么时候见她比宝钗合群?她宁愿自己孤寂,也不愿与不合眼缘的人在一起玩闹。倒是宝玉,她一见便喜欢,合眼缘,能玩到一块,闹到一起,时常有一种心有灵犀的感觉在她心中荡漾。黛玉是死心眼的,一根筋地读着她的书,一根筋地将心事埋藏,一根筋地生着闷气,一根筋地爱着宝玉,一根筋地与封建势力暗暗较劲。
青春里的女子,内心燃烧着熊熊烈火。那时的我,走进了琼瑶的时光里,不能自拔。一个个琼瑶女孩,在我梦中时隐时现,一个个故事,在我心中绵绵回味。琼瑶是多情的,在她描写的每一个女孩里,都种下了追求自由爱情的种子;琼瑶是美丽的,她笔下的女孩,有的气质清纯,比如《窗外》的林青霞;有的楚楚可怜,比如《婉君》里的喻小凡;有的灵动秀气,比如《六个梦》里的曹雪华……太多太多经典而又外貌气质性格都不一样的女孩,可是她们都拥有青春少女的同一种情怀:拥有一颗滚烫追求爱情的心,拥有诗一般美好的心灵。
青春里的女子,跌落在美丽诗行里。那时的我,跌落在人间四月天里。徐志摩一首《再别康桥》,让康桥的小河,变成世界上最柔情蜜意的涓涓细流;让他与林徽因的暧昧感情成为世人传颂的佳话;让他柔美轻灵的诗句成为咏物抒情的经典。“悄悄的,正如我悄悄的来……悄悄的正如我悄悄的走”。徐志摩在康桥初遇林徽因,她是他初见的美好。他的气质是儒雅的诗,她的气质是灵秀的画,一诗一画揉碎在康桥的柔波里,缱绻着他们一生的情谊。
青春里的女子,从烟雨里走来。那时的我,深情地朗诵着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读着他的诗,我想像着一幅美丽江南烟雨图:绿瓦青砖的江南小镇,淅淅沥沥的下着绵绵细雨,天空是青色的,房屋颜色透着一股湿漉漉的气息,显得有些古朴、陈旧,想来也有好些年的历史了。一个身着白色衣衫,围着灰色围巾,头戴黑色圆帽的白脸青年,撑着一把宽大的棕色雨伞,期待着,遇见丁香一样的姑娘,想像着她那紫色的忧郁、紫色的旗袍、花一样水灵的面容,雨滴一样水灵的眼睛……当刹那的图像飘过脑海,他就真的在雨巷的拐角处遇见了那位丁香气质女孩……故事的结局,太多太美也太凄凉,不禁闭上眼睛一个劲的傻笑,原来最美是初见。
青春里的女子,是神采飞扬的女舞者。那时的我,有着最美丽激昂的梦想,跳着青春的舞蹈,舞出人生不一样的精彩。想做像沈培艺那样出色的舞蹈家。她的舞蹈,是民族的,她敏捷而灵动的演绎着苗族采茶女的灵敏聪慧;她的舞蹈,是形象生动的,一条蛇精的千般姿色、万种妩媚,在她高难度的动作里竟是展现得天衣无缝、游刃有余;她的舞蹈,不仅是高难度的技巧,更多的是情感的自然流露,展现体态美、神韵美,心灵美、青春美,每缝接触到她的眼神,便觉得触电似,不得不称赞,她是一个极具青春美的舞者。
青春里的女子,热爱生命、顽强不屈。那时的我,将时光倒流,回忆童年美好的瞬间,在大院的空地上,天空多么蔚蓝,白云朵朵,轻风吹拂,荡起海浪似的绿波。风轻云淡,姹紫嫣红,都在我与她的舞蹈中仿佛变得更加美好。只是,甜美浪漫、阳光明媚的日子在经历了人情冷暖、爱恨情仇的磨搓下,溶化成为花季雨季少年的一个结,结里的世界,冰冷而忧伤,痛苦而纠结。日子长了,终归像黛玉一样,展着愁眉,病泱泱卧倒在病榻上,暗自流泪叹息。偶然,翻开儿时读过的张海迪的故事,心中隐隐地痛了一下,她的青春,在冰里火里走,学医写文,治病救人,顽强抵抗病魔。为了实现文学梦,她努力学习,笔耕不辍。青春,就应该像她那样,在逆流中奋勇前行,在痛苦中寻找寄托,拨开迷雾,追寻梦想。将悲与苦,化作前进的动力,微笑面对发生在青春里种种不如意,忘记疼痛,展望未来。
青春里的女子之美,无处不在。它可以是暖人心灵的温柔,可以是像针一样闪烁的明眸,可以是一个人的外貌,可以是一个人的服饰,也可以是一个的行为或心灵。青春里的女子之美,不仅是外表,还有内心;它不仅是一个场景,还是一种心境;它不仅是一个故事,还是一种神韵。它包含了世间许多种干练明确的态度、行为和感情,包含了许多感天动地的不朽传奇。
拥有青春的女子,时而羞涩,时而多情,时而沉醉在墨香迷漫的爱情故事里,时而穿越诗行的时空,徜徉在艺术的光辉天堂里,时而梦想着自己的梦想,时而羡慕着别人的羡慕。
青春,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我们迎着着风,迎着雨,在灿烂的春季里,以一颗柔情而火热的心,缠绕着生命之树,向上长,向上长,最后成长为一位德才兼备、心善妩媚的女人。
青春是流光岁月里的最宝贵的年华,在这如梦似幻的时光里,我们这些如花似玉的女子,踏着人生之春的祥云,往天之涯,海之角飞去。盈盈顾盼,蓦然回首间,才发现,原来青春里的生命之花,是如此的绚烂夺目,笑语步态间藏着多少奔放而羞涩的情怀。
青春,很短暂,让我们经历了从豆蔻少女到完美女人的转变。只是一春的光阴,青春之花从收拢到开放,必定经过阳光雨露的滋润,吸取天地灵气,花开无百日,青春无法重来,少女的情窦初开,掩卷的爱不释手,梦想的华丽激情,都将成为青春里最美好的回忆。
青春女子,如诗如画。她若天上的彩虹,绚丽雨后清新的世界;她如春天的杨柳,飘过暗香浮动的时光,回眸一笑总倾城;她像烟雨仙境中的仙子,给人间唱上一曲淡淡的唐诗宋词,挥墨倾心如雨的山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