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市长要退休了,准备和老伴回故里安度晚年。
在上下几百里,只要一提起华市长,无人不交口称赞,他和家父同龄,上海交大的高才生,高中毕业走出乡村后就一直在外省做事,从普通工人一直做到市长,华老每步都走得非常塌实、稳健。
三十多年来,华市长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培养和亲情,铺桥修路、捐建学校、资助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虽然回来很少,哪样也没有少他,他始终是家乡人茶余饭后的表彰对象。
对于华市长,老乡们都倾注了无限的感激和厚重的情谊。
华老已有十七年没有回乡了,留给故乡人太多的猜测和思念,知道他要告老还乡,所有人都表现了极大的友好和热情,镇村委会连续开会,商讨安置方案。
在一片“欢迎”声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华市长和他的老伴带着一个保姆一同回到了故里,可回到家乡的华市长一下子傻了!
村里原来的臭豆腐摊位哪去了?他梦中的那间豆腐磨坊早已变成了小超市,那可是他儿时的最爱,经常和老伴在家回味着那一块块闻着奇臭无比、吃起来却不肯丢去的臭豆腐,现在的臭豆腐也到处都是,可怎么就没有了当初那种既臭又香的味道?
村西口的那个大池塘哪去了?那可是他儿时洗澡和摸鱼的好地方,到了夏天,只要家里来客,他就会和爸爸一个跟头钻进水里,一个小时不到,保证有两碗活蹦乱跳的鲫鱼上岸,有时还会有黄鳝和甲鱼。
还有,让他牵肠挂肚的塘藕和菱角呢?那一根根雪白的莲藕,曾经勾起多少次对家乡的眷念;那些酥而香的菱角,上市的时候,嘴都吃破了,还舍不得丢。
可如今……
东头的小山如今也建成了水泥厂,那可是他小时候和同伴放牛、放鹅、打猪草、摘野果、捉迷藏的最佳场所,那里曾经留下他太多儿时的梦和幼时的快乐。
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有好几次,他没有完成作业,语文老师拿着柳条在这个山坡上撵得他满山跑,每次他都跑得老远,而他的老师只能在后面一边气喘吁吁地追着,一边大骂他这个不听话的坏学生。
想想那段生活,真好!现在怎么会是整天浓烟滚滚?华市长始终想不通。
小时候,他最喜欢跟在妈妈后面,端着饭碗走巷串户,每家吃什么,喝什么,一目了然。
如今家家户户是防盗门窗,望着那一张张密密麻麻的铁丝网,让人喘气都困难……
面对家乡几十年的变化,华市长不知是喜,还是忧?他一下子困惑了,这儿是自己太熟悉不过的城市?还是他日夜眷恋的故乡?
梦中的故乡,您在哪儿呢?梦中的儿时伙伴,你们又在哪儿?
其实,故乡并不遥远,她始终深藏于心底,那是难以割舍的乡愁,是心中魂牵梦绕的牵挂!
携一缕花香,芬芳如春暖冬【3】
羊城的冬天,像春天一样,阳光灿烂,晴空万里,百花齐放,绿树精神抖擞,小溪缓缓流淌,湖水清澈见底。
冬天,公园里花香四溢,菊花奔放,让游人一饱眼福。
岁月流走,却没有带走冬花的温柔;流年似水,却浸不老菊花的倾国倾城;时光飞逝,却让短暂的花香越发弥足珍贵。
菊花盛开,五彩缤纷。
紫的、白的、红的、黄的,大片大片的怒放,让人目不暇接。
有的像倒挂的小伞;有的像斑斓的烟花;有的像风采正盛的霓裳羽衣。
花香满园,流光溢彩,花型独特,美不胜收。
彩蝶蹁跹,蜜蜂飞舞,在这阳光暖和的时节,人们拿着相机,按下快门,记录菊花与蜜蜂、蝴蝶相遇 、相恋、相知、相许的美好光景。
菊花是暖冬的可人儿,带着花开的奔放,散发着多彩的颜色,放射着诱人的光芒,飘散着醉人的花香,在四季的尽头,将冬的单调,变成五彩斑斓的世界。
菊花美,美在它开得极致而不自满;美在它开得绚烂而不骄傲;美在它开得艳丽却仍然保持一颗纯洁的心。
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它没有芍药的霸气,没有荷花如仙的气质;没有薰衣草的罗曼蒂克;没有杜鹃如火燃烧的热烈。
菊花平凡,却不普通。
它是在乡间挨家挨户送信的邮递员;它是凌晨五点就穿好荧光衣就默默打扫大街的清洁工;它是在顶着烈日工作的建筑工;它是奋斗在手术台的医务工作者;它是美丽羊城的设计者。
这些都是再平凡不过的职业,但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建设者。
没有他们,乡间的农民就不能迅速地了解在城打工亲人的消息;一大早上班的人们就不可能超过如此干净的街道;得重病昏迷不醒的患者就不可能死里逃生;整个城市的的容貌就不可能如此干净整洁。
菊花是信使,给冬天带来春的消息;菊花是保洁员,为单调的冬天点缀五彩的颜色;菊花是建筑工,为冬天筑起花的城堡;菊花是医生,让冬天里的患者见到多彩的未来;菊花是建设者,摆出各种婀娜多姿的造型,妩媚了整个城市。
冬天的菊花,像西施一样美艳动人。
西施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大方优雅。
可以想像,西施就是紫色的菊花。
一身紫色衣裙,在风中轻轻摇摆,每走一步都引注目,每一次微笑都让人心醉,每一次回首都让人神魂颠倒。
冬天的菊花,像貂蝉一样内柔外刚。
貂蝉披一身洁白披肩,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每一次的舞蹈,都由内而外散发着迷人的妩媚。
可以想像,那时的貂蝉,心中已是无限的忧伤,自己喜欢的人,却不能与他执子之手,与子佬老,只是她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既然已是政治的棋子,那只能坚强起来,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
冬天的菊花,像赵飞燕一样能歌善舞。
赵飞燕身穿一袭红裙,跳出最美舞蹈。
可以想像,她美若天仙,眼眸深情,笑容莞尔,身段姣好,跳起就如一只飞燕,轻盈、柔软、干净、曼妙。
面对君王的好色,她只能用自己的最美的舞蹈来满足他。
皇庭深深,后宫之内,你争我夺,红颜薄命,守护自己的良知,便能活出最美的自己。
冬天的菊花,像杨贵妃一样丰满妖娆。
杨贵妃身穿一身黄裙,与唐明皇来一场生死之恋。
尽管有“一骑红尘妃子笑”这样的诗句来批评她的奢靡,可是杨是真的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相恋几十年,杨始终是唐的知己、亲人,只到杨被逼上吊那一刻,唐还是身感悲痛。
杨是不幸的,但她的生命没有遗憾,因为她得到了真爱。
白菊如杨贵妃,它那丰硕的美和象征着永恒爱情的花语,永远被人们传诵。
漫漫人生路,有冬菊陪伴,幸甚乐哉。
爱菊,爱它的多姿多彩;爱它的各式型态;爱它的品质与内韵。
走过千山万水,踏遍天涯海角,领略各处曼妙风景,然,只有冬菊是我的最爱。
它在枯叶凋零的冬季,却依然开得如火如荼。
它的生命力,在冬天里仍然以最美的姿势矗立枝头。
冬菊香,香满园;冬菊香,香满城;冬菊香,香满心;冬菊香,香满冬。
走进冬菊的世界,感受它的魅力。
花团锦簇,轻风吹拂,香飘四溢。
低头,嗅菊,一阵阵清香涌入鼻息,醉了心田,醉了脑海。
闭上眼,深呼吸,在菊香中用心感受它的温柔与湿润,这香,随着脚步的走动,时远时近,时浓时淡。
冬菊,让我体味到它的绚烂多彩,体味到它如平凡人中的不平凡,在它的花色花香里,可以看到许多红颜的传奇故事,可以感受那些薄命红颜的自强不息、忍辱负重的精神。
携一缕花香,芬芳如春暖冬。
凡花盛开一度,花香飘散一季。
人生如花,芬芳如梦流年,在暗香盈袖的冬日,只要心有花香,便能处处感觉暖冬如春,馨香有情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