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中秋作文600字
月儿圆了,月儿明了。我们一直盼望的中秋节终于到了。妈妈给我们讲了中秋节的一些习俗——吃月饼、赏月、玩花灯······你可能会问:“中秋节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呢?”让我来为你一一解答吧。
中秋节吃月饼,是为了纪念嫦娥。传说嫦娥吃下仙药,飞到月亮上成了仙。后羿知道后,很伤心。他摆出嫦娥最爱吃的水果和月饼,向嫦娥祈求平安。百姓们知道了,就纷纷照做。从此,吃月饼的习俗就这样传开了。
中秋节赏月。是后羿思念嫦娥,望着月亮看着嫦娥。人们也这样做,这个习俗就这样传遍了千家万户。
中秋节玩花灯。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花灯。早在南宋《武林旧事》中,记载中秋夜节俗,就有将“一点红”灯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动。中秋玩花灯,多集中在南方。如前述的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令人赞叹。
传说这种习俗与反抗元兵的义举有关。元朝确立后,对汉人进行了血腥的统治,于是汉人便进行不屈的反抗,各地相约中秋节起事,在宝塔的顶层点火为号。类似于峰火台点火起事,这种反抗虽被镇压下去,却遗存了烧宝塔这一习俗。这个传说与中秋吃月饼的传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中秋节在天台上也是吃月饼,玩花灯。我们坐在天台上,望着银白色的,好似银盘月亮,玩起花灯来。灯笼的光映在大家的脸上,也在我心中发光,发亮;皎洁的月光在大家的眼睛中闪耀,也在我的心中激起一朵朵洁白的浪花。
中秋节,多么美好的节日啊!在那美丽的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