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的来历
七夕节起源于民间故事《牛郎织女》,相传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就是在农历7月7日,又因为织女有一双能织云霞的巧手,民间的少女们希望能到织女的灵气,所以在七夕节那天“乞巧”,直到今日,七夕仍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传统节日。但不少习俗活动已弱化或消失,惟有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民间。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又称“女儿节”,“少女节”。
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少女们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旧时风俗,农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近代的穿针引线、蒸巧馍馍、烙巧果子、生巧芽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亦是乞巧风俗的延伸。
汉朝七夕
在汉朝,妇女把一种小型蜘蛛(古称果子)放在一个盒子中,以其织网疏密为巧拙之征到唐朝时,则将蜘蛛放在瓜上而到了宋元时期,则视水中针影占拙巧,细长则巧,散则拙。
如今七夕
如今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七夕节的别称:
节日别称双七:此日月、日皆为七,故称,也称重七。香日:俗传七夕牛女相会,织女要梳妆打扮、涂脂抹粉,以至满天飘香,故称。
星期:牛郎织女二星所在的方位特别,一年才能一相遇,故称这一日为星期。
巧夕:因七夕有乞巧的风俗,故称。
女节:七夕节以少女拜仙及乞巧、赛巧等为主要节俗活动,故称女节,亦称女儿节、少女节。
兰夜:农历七月古称“兰月”,故七夕又称“兰夜”。
小儿节:因为乞巧、乞文等俗多由少女、童子为之,故称之。
穿针节:因为这天有穿针的习俗,故称。
七夕节的习俗:七姐会
姑娘们凑钱集资组成“七姐会”,七夕前三四个月,“七姐会”就开始筹备过节所需要的用品。姑娘们用彩纸、米粒、芝麻、瓜籽等材料制作成微型花朵、器皿、人物等各种精美细致的小工艺品。到了农历六月,还将谷种、绿豆放入瓷碗浸泡发芽,制作成作“拜仙禾”和“拜神菜”,供“摆七娘”用。
七夕节的习俗:摆七娘
七月初六晚上,姑娘们各自在家门前或厅堂中摆设八仙桌,插上香烛,点起最好的檀香,将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配上古董珍玩、鲜花时果和胭脂红粉一起摆设陈列,供人参观欣赏,这就是“摆七娘”。
七夕节的习俗:睇七娘
从七月初六开始一连三晚,本地或四乡群众便前往姑娘们家里参观姑娘们的手艺,名曰:“睇七娘”。哪家“睇七娘”的人越多,哪家的姑娘就越体面。香雾缭绕中,男士们认真窥视各位姑娘的一举一动,有中意的便在日后托媒人去说亲。
七夕节的习俗:拜仙
初六至初七一连两晚,姑娘们靓妆艳服,焚香点烛,遥对星空跪拜,这便是“迎仙”。自三至五更,连拜七次,向织女祈求幸福美满,称为“拜仙”。
七夕节的习俗:乞巧
拜仙后,姑娘们手执彩线登上绣楼,对着月光将丝线穿过针孔,名曰:“乞巧”。连穿七枚孔者叫得巧,否则叫输巧。少女们在稀星朗月下,穿针引线暗卜未来。
七夕祝福语
1.七夕如期而至,不早不晚;七夕就在当下,不远不近;七夕鹊桥相会,不离不弃;七夕就是爱你,不管时光,不问流年。亲爱的,七夕快乐。
2.一辈子多久,天知道;人生路多长,地知道;比翼鸟飞多高,云知道;连理枝靠多紧,风知道;爱你有多深,我知道;祝福有多真,你知道。七夕快乐!
3.七夕喜鹊叫,好运身边绕:一喜事业畅;二喜钱满仓;三喜前途亮;四喜身体棒;五喜爱情长;六喜福满堂;七喜心情爽!七夕送七喜,七喜保吉祥!
4.七夕到,送你一支七色花:红色是吉利,蓝色是如意,绿色是顺利,黄色是幸运,橙色是甜美,粉色是快乐,紫色是幸福。愿你爱情甜蜜,拥有七彩人生。
5.七夕之夜,七时七分整,据说在这浪漫的时刻,收到这条祝福短信的人,将收获千年不渝的爱情!转发的人因传播爱有功,将永受爱神眷顾!一生幸福!
6.值此七夕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月老先生祝天下有情人、无情人、痴情人、薄情人、豪情人、寡情人、多情人、真情人七夕节快乐,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7.七夕情人节快到了,送你三个情人:一个说要陪你终生,一个说要伴你左右,还有一个想常驻你心中!他们的名字分别叫“健康”“平安”“快乐”!
8.这年头聚会,喜鹊搭桥,不牢靠;若搭公交,冒热泡;乘坐高铁,总迟到;坐上轮船,海中掉;聚会不是最好,问候最为周到,七夕将到,思前想后还是发条信息祝福最好,祝七夕快乐来拥抱,爱情甜蜜直到老!
9.七夕将至,送你一棵爱情树,愿你用甜蜜来灌溉,用快乐来施肥,让幸福的枝丫结满开心如意、快乐美丽、吉祥欢喜、好运相依。预祝七夕快乐。
10.每一年都有一次七夕节,每一次都有一个我,每一个我都有一份思念,每一份思念都有一个你,今年的七夕节,我的祝福早提前,亲爱的,七夕快乐!
11.喜欢一个人,是看到了TA的优点;爱一个人,是包容了TA的缺点。喜欢,是一种心情;爱,是一种感情。七夕佳节就要到了,凡收到短信的人,都会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你,爱你的人更爱你。预祝七夕快乐!
12.流星落了,那是天哭了;雨水下了,那是思念涨潮了;月亮升了,那是情谊珍藏了;人间的喜鹊飞了,那是七夕就要到了。我的祝福赶在七月初七之前,赶在鹊桥相会前,只是为了提前对你说一声七夕快乐!
13.在错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一场伤心;在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是一声叹息;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一生幸福。我想我是幸福的,亲爱的,预祝七夕快乐!
14.我羡慕太阳,他能看见你灿烂的笑容,我羡慕月亮,她能注视你安祥地入睡,我羡慕自己,至少能在七夕到来之际,发条信息告诉你:亲爱的,我想你。
15.爱情的数学,没有奇偶交替,只有成双成对;爱情的力学,没有正负相抵,只有万有引力;爱情的语法,没有第三人称,只有我和你。七夕节,真爱最无敌!
七夕爱情诗:《寄内四首》 梁启超
一缕柔情不自支,西风南雁别卿时。年华锦瑟蹉跎甚,又见荼蘼花满枝。
月上帘栊院落虚,香罗帐掩旧流苏。东风昨夜无聊赖,故作轻寒逗玉橱。
三年两度客京华,纤手扶携上月槎。今日关河怨摇落,千城残照动悲笳。
萍絮池塘乳燕飞,蛮笺细展写乌丝。殷勤寄与临安去,陌上花开莫缓归。
七夕节的诗词
古诗十九首之一
(汉)佚名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摸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七夕
(五代·后唐)杨璞
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弄金梭。
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
七夕
(唐)权德舆
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
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
七夕
(唐)徐凝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
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
鹊桥仙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七夕醉答君东 (明)汤显祖
玉名堂开春翠屏,新词传唱《牡丹亭》。
伤心拍遍无人会,自掐檀痕教小伶。
韩庄闸舟中七夕
(清)姚燮
木兰桨子藕花乡,唱罢厅红晚气凉。
烟外柳丝湖外水,山眉澹碧月眉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