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什么的门口为题的高一作文
站在古诗的门口
一场大会,两位女神:“十七人中最少年”的武亦姝,“渭北春天树”的陈更,周围挤满了膜拜的人群;春城无处不“飞花”,古诗文的窗口前,很久都没有今天这样热闹而拥挤了。而我,却渐渐喜欢踮起脚尖独自眺望,和古人在寂静孤清中轻轻交谈。因不懂而狂热的心,终究因懂得而淡然;原来清雅悠长,才是古诗文的真味道。
古人的文字是精致的。他们常常用简简单单十几个字,就说出了哽在我喉头的千言万语。我也曾跟随父母,游历过世界的很多角落,看到过慑人心魄的美丽景色。那时的我,穷尽心中的词汇也无法说清那美究竟是什么;而古诗文教会了我“半江瑟瑟半江红”,“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还有千古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闭上眼睛慢慢品读每一个字,我会渐渐融入那诗中的画面,让思想的翅膀飞向窗外的诗和远方。
古人的情感是绵密的。我们身处快节奏的网络时代,用语气词和表情包来传情达意,俗气搞笑成了情感交流的重要部分。从古诗文的窗口眺望而出,我知道了另一种更加美好的表达方式。“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是母子间的舐犊之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朋友间的惜别之情;“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是情人间的相思之情。这些简练而深情的文字,让我以前喜欢说的“么么哒”“皮皮虾我们走”显得多么苍白和惭愧啊。
古人的世界是诗意的。他们懂得沉思,懂得想象,懂得用文字留住身边的美好。“小楼一夜听春雨”是品味闲适的诗意,“三更灯火五更鸡”是享受奋斗的诗意;“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是人生苦短的诗意,“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是珍惜当下的诗意。我的生活中已很少有这样的奢侈,学习奥数英语各种“有用”的技能占用了我的大部分时间。唯有从古诗文的窗口眺望出去,才能呼吸到一阵清新的风,在我内心为“无用”的诗意留下一个角落。
又想起高晓松被用烂的那句话,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感谢曹植王勃李白李清照,是他们所留下,那些鲜活了千年的文字,为我打开了理解人生,呼吸美好,眺望远方的,一扇永不关闭的窗。
站在老屋门口
轻轻吟咏开岁月的篇章,让它带着童年从牧童的笛声里远去。在时光的长廊里行进,你站在那门口,用目光送我远去,用岁月为我祈愿,用生命为我祝福……
暮春三月,莺语初解。又一次站在老屋的门口,轻轻抚摸那早已脱漆的大门和干瘪的门檐,像是抚摸岁月的痕迹,一丝感动从心底荡漾开来。
听父亲说,这扇门是爷爷用上等的柏木做成,几十年都不会被虫蛀;然后爷爷又请最好的工匠给它做上门槛,刷上红漆;最后才把奶奶风风光光的娶进门来。小时候的记忆也都伫立在门中。
在记忆里,老屋的门槛是很高的,以至于我每次爬上去都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于是爬上老屋门槛,用征服性的姿势骑在上面,最后得意洋洋地跳下来,便成了我童年的众多乐趣之一。偶尔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当我从门槛上摔下来,即便不痛,我也会嚎啕大哭起来,这时候爷爷总会第一个惊觉,然后飞快地跑过来,抱起我,塞给我一块糖,我的哭声便会戛然而止。
在这样的跌跌撞撞里,我慢慢长大了,而老屋却也像爷爷一样慢慢变得苍老了。有时候在夜里也会听得到它的喘息声,如一头疲惫的老黄牛,一匹瘦弱的老马,一只暮年的黄犬一般。
而爷爷呢,他最爱做的事就是在每天的劳作之后,和奶奶一起坐在老屋的门口,谈着昔日家常,谈起岁月的往事,等着我回家,递给我一块亲手做的大烧饼,宠溺地摸摸我的头,看着那夕阳将天空染透,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之下。
后来啊,奶奶去世,爷爷和他那老屋仿佛一下子苍老了几十岁,浑身堆满了干枯的皱纹,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么?他也似乎更依恋那门槛了,无论家人怎么劝说,他都不舍得搬离,也还是喜欢坐在门槛上,静静凝望那远方。呵呵,他是在等我放学吗?还是等那夕阳落下地平线?他不回答,只是抚摸了一下那门檐,他望望我,然后继续凝望远方。
我知道,前者,是他一生的积蓄;后者,是他一生的希望。
站在中考的门口
时光匆匆,一切好似都不如预想的那样,我不知不觉的又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敌人——中考。这如一扇大门拦住了我前进的方向。
我如一个孩童,对一切的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希望尝试,却不曾想过尝试之后的责任怎么担当。当我面对中考的时候,我如一只蝼蚁一般颤抖了,我想着退缩,可是我却不能,这是无奈的。我不知如何去做,于是我选择了回避,我以大量的借口与玩乐掩盖我对中考的恐惧。在这一段时间我一蹶不振,成绩一度陷入低谷,我不知如何是好,但中考的脚步依旧步步紧逼,于是我选择了向家长做出求助。
那日,我有一些胆怯的向母亲提出了问题,我问出了大部分考生都想问的问题,我问:“妈,万一考不上高中,怎么办?”问这句话的时候我没想太多只是抱着问问的心态,我并不指望有什么安慰性的回答,毕竟中考决定着我的人生,不过很幸运我有一位好母亲,她并没有给我添加什么压力,只是给我分析了中考的难点,与面对考试的心理,并告诉我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失败了却没有勇气去面对。就在那时我已经有些释然了,我有了前进的动力,我开始努力,可能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了母亲,我要拼上一把!
转眼间,到了体育中考。的确,说实话那时候的我运气不太好,原本拿手的篮球好像与那个框不合,第一次的机会就这样报销了,第一次的失败与平时的压力冲破了我的心理防线,果然第二次我又失手了,我得了9分,9分?我心中暗暗苦笑,一分定成败,这时的我好像已失去了大半江山,我慌了,我不知如何去面对。当我又想回避的时候,我想到了母亲的话,这让我重拾了信心,我拥有了面对的勇气,我总结了失败的原因,那就是紧张。我试着放松心情重新去面对接下来的1000米,在这个我不擅长的项目上我咬紧牙关,誓要成功。于是我成功了,我在我从来没有满分的1000米上得到了质的突破。我满分了,我并不后悔篮球的失误,因为通过它我重拾了自我。
一次的成功加上一次的失败。让我真正明白了坦然面对的重要,站在中考的门口我一定用力推开这扇人生的大门!
站在大学的门口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要面临参加高考了。虽然感觉自己像站在大学的门口,但是现实中却不是很理想。
还记得搞一才踏入这所学校的时候的那种自信和伟大的雄心壮志好像一到高三便泄完了。现在的我站在大学的门口,心里犹豫不决,是参加高考还是放弃,老师说得好:“走到长城的脚下却不上去看一看它的宏伟,不是很遗憾吗?”听到这些,使我又有了学习的状态。
现在觉得学习更有奋斗目标。在我努力的时候大学就在前面,只要自己在每天的奋斗一点点进步一点点大学就在前方等待着你的到来,但是失落的情况下自己的奋斗目标又不明确,希望也完全破灭了。那时的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面临这些问题使我不得不觉得自己每天在教室里待的时间那么长,如果自己再坚持,努力这么久。也许会有成功的喜悦,坚信自己。
大学是每个人向往的天堂,觉得它一切都很美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出自己的成绩走一个适合我的大学。人的一生都应该让自己的作为完美。通过高中三年的努力走上一个适合的大学,这才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完美的结局。是人生阶段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激励着自己不断的向前走,我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
现在站在大学的门口能否走进去是自己的事,有无努力学习是自己的责任。给自己一个坚定的信念让它成为人生的圆满画上一个句号,是每个人都所向往的、憧憬的。
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现在就应树立一个理想的大学走进去,虽然非常的坎坷,但是也可以成为你老时的材料,让别人为你高兴而喝彩!只要自己有了追求和目标都可以成为现实的。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谁都希望过得很舒适。但是需要你先前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和进步。
机会是人人都有的,但是往往都留给了做好准备的人,所以要想踏入大学的路程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才会创造出奇迹,创造出辉煌。所以现在应珍惜眼前的一切,努力的抓住时间,大学将更进一步,是时候了,勇敢的向前走吧!
奇迹是自己创造的,路也是自己走出来的,努力的向前走!
站在青春的门口
那些来不及开放的花朵,那棵成活在记忆中的树,那些在夏天死去的花儿,和那场冬天里匆匆降下的雨,成为我的青春赞歌……
——题记
青春的美丽,是春天的鸟儿口中的冬日离歌,是抽芽的柳叶阴下的冒头小草,是初升的太阳光中的引吭高歌。这花期,是薰衣草的绽开,是彼岸花的舞动。我悄悄站在青春的门口,向里面张望,那里面有甜香的粉红色,将我的心轻轻拨动。
青春的活力,是日光下的昙花,是草丛中的蜜蜂,是天空中翻滚的云海。这朝气,是火焰的跳动,是烛光的漫游。我微笑着站在青春的门口,向里面张望,那里有艳黄色在独舞。
青春的目标,是蝴蝶飞过沧海,是蜗牛爬过峭壁,燕子飞过横河,寻找隔水的巢。站在青春的门口,我不做声。向里面张望,那里有飞扬的粉蓝色,敲击着我的心扉。
这,就是青春吗?我问自己。
追寻着青春,她的美丽,她的活力,与她的坚忍,我突然像看到了自己的模样。
那些傍晚,那些奔跑在余晖下的身影。太阳将那些倒映在地上的影子拉得长长的。秒表不停地数着数,我一甩头,甩去疲惫,甩去不甘,甩去太阳在我的发梢撒下的沉甸甸的金粉,向着不远处的终点狂奔。为了十分,为了青春,我发狂似地努力着。我向往终点,向往终点后浑身疲乏无力的舒爽。那样,我就有理由躺下,望着瓦蓝的天空,为青春呐喊了。
那些午后,那些不在小河边的身影,那些在我们身边挺立的向日葵。它们不知疲倦地向着太阳,向往光明。我的向往呢?我抬头看着天空,好吧,青春,我会邀你喝咖啡,当我向往到我的向往时,你会看见我的成长,我的执拗。你可以说我傻,但我很认真。
那些清晨,那些向着太阳背着书包的身影,我轻轻拉开窗帘,一缕泛红的光芒照在我脚下的地板上,脸上暖暖的,身上也是暖暖的,像在拥抱着青春。我发现,自己此刻仿佛又站在青春的门口,向着自己的未来问好。
那片成长在青春之上的叶子,那封遗落在雨中的信笺,那些年轻的遥远的笑容,那些畅想在回忆里的歌曲和那场盛大而惨烈的雨,是青春给予我的纪念品。
我轻轻站在青春的门口,看着门中自己的模样,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