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为保护幼崽经常会有出人意料的行为,可你知道吗?植物同样有感情,绿叶为保护花朵,也会有异乎寻常的壮举。我曾亲眼见证了那蓬勃的绿叶浓浓的爱心,以及在危难来临时,它们以死相拼护红花的动人风采。
我刚成家时,两个人住在三间宽敞的平房里,觉得房间太空旷了,回娘家搬回两盆花。其中一盆是已经开过几次花的君子兰,窄叶子的那种,叶片厚厚的,光滑油绿显得生气勃勃。
那个冬天的雪好大、天好冷啊!春节刚过,天气变得很温和,明媚的阳光透出春天的气息。我把窗外秋天粘的防寒塑料全部撤掉,房内玻璃窗也拉开一层,把已抽出扁扁的嫩黄花苞的君子兰放到窗台上,让它更好地享受阳光的照射。
三天后的夜里气温骤降,而老公在晚上拉窗帘时,把花忘在了窗台上。清晨醒来,就感到屋内冷气逼人。我看到水盆里的水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碴,恍然想起我的花,急忙去拉窗帘。玻璃上结了厚厚的冰花。
我马上被眼前的一幕给惊呆了:一盆满天星已全部冻坏了,而君子兰外面几层的大叶片上半截都冻成了软软的绿水包,歪斜下来,发出一种怪味。中心紧挨着花苞的两个小叶片边对边紧紧地贴在一起,把三寸高的花箭和花苞严丝合缝地包了起来,它们的顶尖和周边都已被冻伤变色了。
我迅速把花搬到炕上。这刚刚结束的夜晚,由于我的疏忽,我的花经历了一场多么艰难的与寒冷的生死搏斗啊!刚发出的花苞,面对将要把它摧残的严寒不会喊、不能动。危急时刻,是绿叶挺身而出,像保护儿女一样保护娇嫩的花蕾。我从没有想到过花草也像人一样有炽热的感情,有精致的心弦,有超乎寻常个作为,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再看看自己咿呀学语的女儿,我感到了母亲的责任。有多少次为孩子经常生病打针而忧愁,为不习惯的繁杂日常生活而烦恼。此时看到花的这一幕,彻底明白了——既然作了母亲,就要为家庭、为孩子全部付出,责无旁贷。
中午回家,窗上的冰花融化了,君子兰那合在一起的小叶片渐渐分开,露出了完好无损的已透出橘红色的花苞。
寒潮并未退却,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起时,尊子兰中心的两个小叶片又会合在一起,中午时分开,我可怜的花是冻怕了,才这样小心翼翼。这样持续了三四天,天气渐渐转暖,它才恢复正常生长。
这株花没有拔出足够高的箭来,不足半尺就绽放了。花朵少了些,依然开得很美。我们都为它的开放而感动——可敬的绿叶,你与死亡和寒冷勇敢抗争,自己变得残缺不全,却保护了心爱的花朵,你赢了!从那以后,我格外喜欢君子兰,像彼此相知的老朋友。它是一种耐寒的花,适合在东北生长。我懂得了它如此坚韧,不肯向厄运低头,也懂得了绿叶的款款深情。
我按时给这株经历磨难的花换土、浇水、施肥。又回娘家搬来宽叶子品种的君子兰,逐渐增至五六盆。我经常把发出的小苗送给别人。君子兰每半年开一次花,我家就经常有大小几盆君子兰同时开花的盛景。
几年后的冬月,我精心呵护的那盆最大的君子兰如期开放,拔箭一尺多高,上端顶着二十四朵火红的花朵。那天同事朋友来我家作客。一个淘气的男孩看到花好看,趁人不注意,就一朵一朵地全部摘下。客人走后,我面对残花黯然无语。没有想到的是三个月后的阳春三月,这盆君子兰竟又一次拔箭开花。到六月份,这盆花在同一年中第三次盛开。惊诧之余,我对男孩的母亲说:“你儿子是贵人手,越掐越有。”
这盆君子兰至今伴随我的一家人。它不折不扣,战胜一次次磨难,越开越茂盛。而我的女儿已经亭亭玉立了。此时觉得过去的劳累和艰辛已不算什么了,可是作母亲的责任却还没有完,我要起早贪晚看着她做功课,不但要帮她踏上成功之路,更要教会她像我的君子兰花一样坚强,去迎接人生的种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