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一封信作文1800字
张老师:
您好!
张老师,其实我们更喜欢叫您兴哥,因为您就像我们的朋友,能和我们畅聊人生和我们开玩笑,同时在这其中又能让我们领悟到这个社会的现实以及许多做人做学问的实在道理。还有,你对人对事的态度令我们钦佩,随和从容幽默。
兴哥,给您写这封信,也并不是告诉您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一味地赞赏您,而是我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疑惑,我想了几天也想不出来,只能来向您请教了。老师,关于教育哲学这门课的考试,您怎么会给我100分满分呢?我刚看到这个分数时,把我自己吓了一大跳。100分这个分数,看起来那么好,但是放在我的这门专业课上,我却觉得一点也不真实,甚至有那么一点讽刺(这个“讽刺”并不是冒昧地指老师,而是当时答题的自己对现在的自己的“讽刺”)。老师,您确认您没有看错学号改错试卷输错分数吧?我怎么可能得100分呢?那张教育哲学的卷子,我自己根本没有做完,特别是最后一道作文题,您的题目要求已经写得很清楚,规定至少1000字,可是我因为没有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导致最后的作文题只用了20分钟才写了300、400字,也不够一个空白版面,单单就这道题,我就觉得我可能连基础分20分都得不了。可是为什么您会给我这门考试的分数是100分呢?还有,老师,您说分数是由试卷分和平时分组成,可是我平时表现很好吗?平时我也很少问您问题,也没有很积极发言,学习态度也不是很端正。我怎么想都想不通,您怎么会给我这个分数呢,那预示着对于学问起码达到一个领悟和运用的境界的较好标准啊!
老师,如果您不是看错学号改错试卷输错分数,那么难道是因为我这张试卷前面答得太满太多而给的一个“认真”态度的分数?可是老师,您不觉得这样一个学生是个不懂合理分配时间的考试工具吗?老师,您不觉得从这张试卷的答题看来,我是一个考试很紧张、理论知识死记硬背不懂变通的书呆子吗?老师,您是不是从这张卷子中看出了我那种无比看中考试、在意分数的“书呆子”心态呢?您是不是从这张卷子中看出了我那种“唯分数论”的不正常心态呢?老师,您这门考试是我们这个学期的第一门考试,不过,其实面对每一次考试,我都会是这个样子,紧张焦虑,会很努力很努力地背但是只是死记硬背,一到考场把自己记得的统统写出来,然后一出考场就忘。老师,我这样的学习其实就是“抱佛脚”,就是在浪费自己的大学时光,就是在浑浑噩噩地虚度青春、自欺欺己。我一直都很明白这个事实,但是我却被物质化了功利化了,追求“速度”、“结果”——那些在别人眼里证明自己行让别人认可自己的现象,偏偏就是忘了“效率”和“过程”——实质是对于自己点点进步的积累实质是对于自己的肯定和追求。
可是······该怎么跟老师您说呢?首先,我是一个看不到自己的人,没有主见,只是一直在仰望着别人,自愿在别人光芒照射下来的阴影处为别人鼓掌,我从来不敢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因为知道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在我前面还有别人更努力取得的更骄人的成绩。再次,其实进入大学以来的考试,我都是这样子对待考试的,平时不努力,就靠着考试前的一两周没日没夜地背,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自习多少个小时,就拿到了班上的一二名的成绩。但是那也只是一个分数而已,证明不了什么,可是自己已经麻痹了,已经功利了,为着这一次次的短暂的“胜利”,而丢了对于学问的脚踏实地。还有,这个学期,是我过的很辛苦很痛苦的一个学期,因为很多时候我感到的不是快乐,而是压力疲倦。我彻彻底底丢了学习,大一大二没得到多少能力锻炼的我竟然在大三给自己安排了三个职位三份工作,几乎是忙完一份工作立马又投入到另一份工作当中,而且我也几乎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因为不服输因为想要让别人满意所以甚至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的健康,很多个夜晚熬夜到两三点,明明感到身体吃不消了但是为了能得到别人的认可硬是撑下去。又加上我对自己很苛刻,精益求精于每一个细节,所以我得花好多好多的时间来完成每一步,效率极其低,然后就让学习和健康都为工作让道了。而当我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别人却在全身心地学习看书当中,我自己却又有一种不甘落后的不服输劲,可是我工作没有完成,抽不出时间去学习,只能干着急,最后就变成了压力焦虑,自暴自弃。老师,我承认自己没有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生活的时间,把大学的内容本末倒置了,也让自己过得那么累那么痛苦。更深层次说来,也是我不懂调控自己的情绪,不懂变通,只会死逼着自己,不懂自嘲调侃那些生活中的烦恼。老师,这个学期,我哭过好多次,因为我总是钻进牛角尖,我看不到自己的一点点闪光点,眼里都是别人的光芒,但是我又忘了努力勤奋,然后就是各种害怕自己的落后和对自己的失望。老师,当听到你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对于你的平常心对于你的随遇而安对于你的不争名不争利,我真的由衷地佩服,我想这就是我最需要的,尤其是平常心。
老师,记得那次深圳之行,我原本是没有想要去的想法,因为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完,心理总有一个负担。但是因为是学院申请的全班性质的学习,我没有理由拒绝,但心里就是有一丝丝的不情愿。直到我从深圳回来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错误。我几乎把工作看成了我的全部,连学习都不顾了,为的就是取得别人的认可,但是我这样的“拼命”却只是像个机器人按照程序完成步骤而已,我已经背离当初锻炼自己、让自己慢慢进步的初衷了,反而是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一个牢笼。对于我而言,让自己真正自由的钥匙就是认可自己、承认善待那个不完善的自己。
我想我会继续努力的,但是尽量不再那么严厉地苛责自己鞭策自己,而是给自己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学会调侃自己学会看到自己取得的点点进步,从而真正学会做学问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老师,跟您说了那么多,真的希望您能重新给我界定一个分数,给我一个真实的分数,让我真正明白自己在学习这条道路上的磕磕绊绊与努力方向,让我自己能客观看待分数与学习、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