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生逢其时高考作文
我们有着源远流长的创新文化,回首过往,九章算术、四大发明,我们曾有过辉煌的科学技术史;鸦片战争、甲午海战,我们也曾因为创新乏力被世界潮流甩开,真切的品尝过“落后就要挨打”的滋味。展望未来,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有人说:“科学无国界”。没错,科技进步造福的是全人类;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热爱祖国,是每个人心底最纯粹、真挚的情感,正如牺牲在祖国边防一线的戍边战士陈祥榕曾在日记中写下的那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也唯有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这个大我,将个人的当前奋斗、人生理想与党和国家的远大理想相结合才是幸福的。从李四光“急国所急、赤诚报国”,到钱学森“我的归宿在中国”,再到黄大年“用生命谱写报国人生”…… 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实现了“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我们手无缚鸡之力,不仅要眼睁睁的看着“万园之园”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还要签下一份份不平等条约。然而,当我们一次次地试图用割地赔款换来和平,换来的却只有一次比一次更狠的烧杀抢掠。“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富且落后一样要挨打!”是啊,空有一身财富,却思想落后、没有防御力量的“土财主”,恰恰是劫匪们喜闻乐见的打劫对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飞机、5G通信、高速铁路……我们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科技成就。然而近年来,美国在航空发动机、高端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对我们实施的制裁,却为我们敲响了要自力更生、做原始创新的警钟。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先进复合材料的用量已成为高端装备先进性竞争的制高点,国产战斗机、运输机乃至民航客机上的复材用量都在逐步提升,但在高端原材料生产、零件成型制造等环节,我们都尚存在着与发达国家较大的差距。
本科时,我取得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双学位,但在本科毕业的那个人生岔路口,我选择了放弃海外名校深造机会,回到我校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跟随长江学者李迎光教授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事航空航天先进复合材料零件制造相关的研究。因为我知道:只有在这里,我才能将个人研究和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我才能真正地参与到祖国科技实力的建设中。
生逢其时,为之奋斗
作为一名航空人,我骄傲于在过去短短70余年里,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成就,这离不开一代代航空人的砥砺奋进,离不开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为实现伟大理想,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祖国的科技创新政策、人才发展战略都为我们这群正值创新当打之年的“90后”、“00后”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努力学习、强大自我、建设航空强国,更是时代赋予我们航空人的使命,是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生逢其时,我们必当牢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勇于突破,学习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