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静好花开馨暖短篇散文
流年静好花开馨暖
时光,一路浅吟轻唱,树绿了,花开了,空气中开始到处流溢着明媚的风情。
气温,在起起伏伏中辗转前行着,忽而将人带入了盛夏,忽而又让人感觉到彻骨的寒冷。这恼人的温度,像一张善变的脸,总是让人手足无措,无从揣度。
窗外,前几日绽放的小桃红在忽冷忽热的天气里也饱受着煎熬,曾灼灼绽放的笑脸显露出些许憔悴。低眸,已有一些花瓣无助的凋落在尘埃里,残红点点,嫣红、凄艳,像洒落一地的离愁别绪。
时光如风,穿尘而过,总是轻易的带走一场花事,凋零许多过往。无论多么美丽的容颜,多么绚烂的生命,多么美好的遇见,在时光面前都是如此卑微、脆弱,都只能在时光的霜刀雪剑下弃械投降。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伫立窗前,看那一簇簇残红扑籁籁的落下,像极了匆匆消逝的青春和无法把握的爱情,还未曾来得及告别,一个转身,就已经被远远的抛在了后面。
虽然,不是一个容易感伤的人,也深深的懂得生命中总是悲喜交织,得失共存。但依然无法真正做到宠辱不惊,去留随意。偶尔,会在一些不经意的瞬间,一些似曾相识的场景里,忆起一些疼痛的过往,让眉间心上,悄然染上一丝丝薄凉。
就如此时,静立,慨叹着韶光易逝,年华渐老,心底,有一丝淡淡的疼惜悄然漫过了心堤。
低首,书桌上的茶已凉去,只有那几朵素雅的茉莉的在水面上静静舒展着,氤氲着一丝静谧。纸上,几行未曾成文的小字安静的与我对视、不语……
不悲不喜,不忧不惧,淡然,从容,任世事如流,内心安之若素,或许,只有山川草木才有如此的通透和禅悟。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喜欢古人词中这种通透淡然的写意。浓淡相宜,疏密有致。若人生,在历经无数的烟雨后,依然可以怀揣一份悠然,于天地间从容行走,让心绪绽放如花,芬芳四溢,该是何等的自在洒脱?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呆立半晌,脑海中突然跳出了这从书中拾来的诗句,心念一动,匆匆换好衣服,直奔大自然而去。
这几日,因为雨水的关系,空气中虽然充斥着凉意,但经过雨水洗涤的空气却愈发清新,深吸一口气,你会感觉到一缕清新由鼻翼瞬间蔓延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一种说不出的畅快油然而生,连足下的脚步也变得轻盈起来。
路旁,杨树、柳树拉开了一道长长的帘幕,鹅黄、嫩绿、浅绿……你想得出名字的,想不也名字的颜色恰到好处的融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流动的水墨丹青。鸟儿在浓密的树荫里尽情啁啾着,倾诉着内心的欢喜。树下,一丛丛淡紫色的小花微笑着、妩媚着,宛若一串串美丽的风铃,吟唱着温婉灵动的旋律。
蹲下身,默默凝视着这些散发着淡淡馨香的不知名的小花,心,渐渐的安静、柔软,随花香扩散开一圈圈涟漪。
生活中,平凡的你我多像这一株株毫不起眼的小花,绽放在无人关注的角落里,默默的含苞吐蕊,默默的零落成泥,默默的走完这一生,不曾留下太多的痕迹。人生,如一季花开,是一个太过短暂的旅程,然而,有多少人在埋怨中蹉跎着岁月,虚度着光阴。若是每个人都能像这些小花一样,即使无人欣赏,无人喝彩,依然拼尽全身的力气,开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对生命,何尝不是一种感恩和珍惜?
平凡,并不等同于平庸,平淡,亦可衍生出美好。生命虽然渺小,也不必自卑,所有的明天都是由今天的一点一滴堆积而成,只要心中怀有美好和希望,便可以依着阳光,雨露,于时光中写出独独属于自己的绚烂的一笔。
有多少时候,我们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忙碌和跋涉,而错过了生活中一些细微的美好和感动呢?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世间的万物皆有灵性,皆可以给予我们心灵的抚慰和启迪。烦躁时、迷惘时,适时的放下脚步,走进大自然,去聆听清风与花儿的私语,去感觉高山和大海的博大,你就会从大自然看似寻常的景物中获得精神的放松和心灵的洗涤。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只是浮躁的我们内心充斥了太多的欲望和不满、妒忌和猜疑,才将美好隔于心窗之外,让流年岁月写满了孤单和荒芜。
若能在喧嚣中保持一份通透,在繁杂中修得一颗简单的心,用心体味,用情珍惜,就会在每一个晨曦黄昏、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感悟到时光水泽边无处不遗落着淡淡的清喜。
一路走走停停,目光在悠远的蓝天、绿意叠翠的的大地间交替往返,突然,一缕浓浓的馨香由远及近,扑面而来。循着花香,按捺着内心的激动一路疾走,转过一条幽深的小路,和一场花开的盛宴迎面撞个满怀。
粉白的落瓣,淡黄的花蕊,千朵万朵簇拥在一起,在绿叶间拥挤着,欢笑着,素雅、端庄,却又隐含着掩饰不住的热情,一瓣有一瓣的姿态,一瓣有一瓣的风情,像千万双含笑的眸,明眸善睐,娇面含羞。微风拂过,绿波闪动,花浪翻滚,像极了一场盛大的花瓣雨。
始终觉得,花像极了妖精,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妖,它只站在那里,不需言语,就勾走了你的心魂,让你心甘情愿的为之沉迷。
蓝天、白云、阳光、花香,在眼前缓缓的洇开,铺展成一幅无边无际的画卷,若时光可以停顿,真想让这一刻就此定格,将这份美丽的邂逅封存成永远,一醉千年,一梦不醒。
闭上眼,此刻,世界是如此安静,似乎,广袤的天宇间,只有这花开的声音,只有这花朵的馨香,一波一波无际蔓延,势如泉涌。
苏岑说,悲伤,也是快乐的一部分,生活中如果没有了眼泪,那些欢笑也就不显得弥足珍贵。是啊!若没有冬天的严寒,人们又怎么会迫切的盼望春天的温暖?若没有别离的疼痛,人们又怎么会懂得相聚的可贵?若没有山穷水尽的黯然,又何来柳暗花明的欣喜若狂?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不伤,岁月无恙。花开是美,叶落成诗,岁月中,每一程走过,每一份经历,每一段伤痛,都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都是年华长卷上或浓或淡的一笔。等时光老去,容颜不再,轻轻掸去年华扉页上的灰尘,轻轻翻阅,那些沾染了光阴痕迹的点点滴滴、字字句句,都将化为心头微温的甜蜜。光阴,是一朵小花,越往岁月深处行走,愈可以感觉到它的素雅芬芳。光阴,是一阕清词,散落的韵脚间,处处流淌着值得回味的温馨美丽。
心中,多植入一些温暖,便会少一些薄凉。眼中,多收录一些美好,但少了许多抱怨。生命中,有伤痛、挫折、风欺雪压的逆境,也会有一些赏心悦目的风景等待着你去发现,去感受。
流年静好,花开馨暖。只想,依着光阴的水湄,淡笑,缓行,做一个淡淡的女子,修一颗草木般优雅从容的心,在季节的轮回中生根、长叶,吐蕊,珍藏每一程走过的感动,无论尘世中有多少风雨,亦可以在心底开出一朵暖香,将生活装点得充满诗意、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