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家_是最美的风景的日记
母亲突然打来电话,提议想回老家看看,我们都积极响应。我知道,母亲一贯是很少提议的,总是乐意支持别人。这次,一定是她忍无可忍,万分想念老家了吧。
清晨,小雨不停地下,依然无法阻挡我们回老家的热情。两辆车,十个人,一端连着高速路,一端锁定大山深处的老家,缓缓前行。
坐在车上,看着雨滴悠扬地划过车窗玻璃,留下道道印记,这多像我们思念故乡的痕迹啊!默默静思,我已经好久好久都不存回去,心里面颇为思念。
老家,在我心里,就是老屋和周围风景的总和。她,隶属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这么些年,老家始终依偎在凤凰山麓,五堰河畔,躺在大山的怀抱。 316省道从门前环绕而过,于是公路不经意间把老家的美景一分为二,各有姿色。
老屋,和弟弟同龄,今年整整28岁。缘于上帝馈赠了我的父母渴望多年的礼物——儿子,他们非常高兴,便计划在省道边建新房。说建就建,风风火火,三个月,老屋就建成了。弟弟八月出生的,老屋十一月落成,我们一家老小就住进了新房。尽管是砖木结构,在老家,在父母心里,已经很知足,很奢侈了。
第二年春天开始,母亲每年都带领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记不清母亲从哪里弄来了很多花种和花苗,依次分类种在房前,也就是公路外面。母亲没有告诉我那些花的名字,即使说了我可能现在也不记得了。但是,每年夏天,那些可爱的家伙长得肥肥胖胖,枝繁叶茂,花香四溢。记忆里,最惹眼的就是桂花和芭蕉。他们喜欢家肥,母亲总是按时施家肥,把花儿们养得十分灿烂,开得十分抢眼。路人,常常驻足,赞叹,欣赏。
第二年春天开始,父亲每年都带领我在房后栽树。宽阔的土地,如梯田,平整,父亲好像早有规划似的,把果树栽在土地中间,杉树和枫树栽在土地的边缘。那时,我年幼,常常要问为什么要栽树,父亲总是只说两个字——“有用!”我也很调皮得说:不知道何时才有用啊。父亲总是笑笑说,总有一天会有用的。于是,我就一直充满期待。
父亲总是精心呵护这些心肝宝贝,猪粪是树们最好的食物。父亲用他瘦弱的肩膀,扛粪,再细心地把粪埋进根部。生命都需要营养!第二年杏子树结果了,第三年桃树结果了,第四年李子树结果了,苹果树也结果了,他们成为家里招待客人最好的美味!当然,也是我们姐弟童年最好的珍品!
想起这些馋人的宝贝,仿佛童年不曾离开,还一直甜蜜在那个幸福的年代。
车行一个小时,便到达目的地。我们都争先恐后地下车,迫不及待地欣赏老家这美不胜收的风景。但是,我们还是争不过下一代,索性让他们好了,父母是最后下车的。女儿是最喜欢我的老家,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女儿径直向公路边的芭蕉冲去,轻轻抚摸橙色的花瓣,吸吮它的清香,好陶醉啊,竟然闭上眼睛了。我也远远就看见了母亲和我一起种的芭蕉,这么些年,依然花繁叶茂,依然茁壮成长,在细雨中透亮。旁边的桂花树,绿叶苍翠欲滴,星星点点的花苞正在孕育着。一阵凉风吹过,仿佛这花香直入心底,淡淡的,纯纯的,高雅而醉心。
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每一次,我都一定要亲近父亲和我栽的那些小树。其实,他们早已不是小树了;已经长得十分茂盛,高大,粗壮,苍虬卧龙。杏子、李子、桃子早已成熟,只有苹果还挂着树上,我竟然不忍心摘一个品尝。最大的那棵枫树,我伸开双臂,都难以把它揽入怀中。最小的杉树,也已碗口粗细。他们现在都已经长大了,有用了!
细雨纷纷,天空渐渐清澈,树们都被清洗得格外洁净。我忍不住,伸出瘦弱的双手,轻轻爱抚我们的宝贝。他们就像有心灵感应,静静地,静静地,移动,仿佛向我走来,或许想亲吻我被生活磨砺得有些粗糙的脸颊,想吻干我思念的泪痕,想温暖我潮湿的心吧。
老屋的北侧,有一条小河,我们就是喝着这条小河的甘泉长大的。水草青青,小鱼儿快活地游来游去。河水清浅,小雨滴滴滴滑落,滑进小河的心里面,荡起爱的水花。
河水缠绵,青蛙低吟,他们仿佛在一起演奏乡村夏歌,每一个音符都充满生命的颜色!
芭蕉吐蕊,桂花涵韵,他们仿佛在一起弥散乡村夏味,每一缕芳香都陶醉生命的长度!
桃李不言,苹果红润,他们仿佛在一起丰硕乡村夏季,每一个硕果都散发生命的味道!
哦,老屋,公路,小河,水草,芭蕉,桂花,果树,枫树,杉树,渲染成一幅淡雅的水粉画,她的名字叫《老家最美的风景》,朴实而绚丽,却让我的心,永远依恋,永远守望,永不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