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身健体为荣演讲稿
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强身健体为荣。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20**年,我国教育部针对38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监测,结果显示:7至18岁的城乡男生平均身高比的监测结果分别高出0.7-1厘米,而超重和肥胖的学生比例也迅速增加。但是,学生的多项体能达标却呈下降趋势。如肺活量,20**年7至18岁的城市男生和女生的肺活量分别下降了205毫升和303毫升;乡村男女生的肺活量也分别下降了237毫升和259毫升。近几年,这种状况仍有进一步加重趋势。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等众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肺活量的减少意味着肌体摄氧量的减少,表示其肌体已开始衰老,出现未老先衰的现象;体能下降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精力不足,学习、工作无精打采。要杜绝上述现象,最简便易行的方法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所以,11月国家提出了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每天锻炼身体1小时的号召。本学期,我们又开展了大课间活动。
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强壮的体质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健康强壮的体质,是我们成就美梦的前提。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肌肉中的毛细血管开放数量增多,血流量增大,使肌体内血液供应良好,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与贮存能力增强,肌纤维增粗,肌肉体积增大。因而,肌肉也就变得更加粗壮、结实、发达而有力;此外,体育锻炼还可促进骨质增强,提高骨的性能,可使少年骨长径生长速度加快,对身高的生长有积极促进作用,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比不经常参加锻炼的学生的身高要高6~12厘米;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可增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的力量和柔韧性;体育锻炼对循环系统发展有非常显著的影响,它对增强心血管的机能,提高血液循环质量起着积极作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促进呼吸机能增强,表现在肺活量的增大和呼吸深度的增加;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兴奋性、灵活性和耐久力都会得到提高,灵活性提高了,反应也就更快了,从人体活动上看,表现出机灵、敏捷,它自然反映着大脑本体的敏锐、灵活,使学习和工作都处于最佳状态,并能坚持较长时间;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在自然环境中接受寒冷和炎热的刺激,从而提高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体育锻炼对于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机能,对于学生们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都起着积极作用。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曾说过: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一个民族,未老先衰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弱。对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凯旋,而是战斗。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同学们,你们拥有着自己的花样年华,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育意识,只要每天坚持锻炼,哪怕是绕学校操场上一两圈,或楼梯上下几个来回,都会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