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来源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送领导礼物注意事项
每逢中秋节给领导送礼物是常有的事,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给领导送什么礼物好呢? 俗话说,穿了别人的衣服,怀里就会装着别人的心事或隐忧。换句话说,收下了别人送来的礼物,就得为别人办事。所以,要想求人办事,就得首先学会给别人送礼。当然,求人办事,送礼送得好,方法得当,会皆大欢喜。送得不好,被人挡回,便觉得窝心。所以,中秋节送领导礼物也要注意。
1.货物一定要新,因为没有人会喜欢收到二手货。
2.了解别人的品位。要知道送礼不是使自己高兴,而是要让别人开心。
3.无论你的礼物是10元还是100元,都首先要撕掉价签。送一份明码标价的礼物,好像在提醒对方,我的这份礼可是花了多少多少钱。你在期待回赠吗?还是想做一笔等价交换、物有所值的生意?一般认为礼物上贴着价签,是不礼貌的。对想表达心意的你来说,也是不聪明的。
4.精心挑选包装。礼品不同于自用,好的内容重要,好的形式更添彩。送礼原则是尽可能地选漂亮包装。
5.衡量合理价钱。这份礼物是因太便宜而失礼,其实礼物的价值应以你与收礼者的关系而衡量,以避免令双方尴尬。
6.个性化的礼物。自制的礼物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它会表达你的心思。
7.礼物轻重得当。一般讲,礼物太轻,又意义不大,很容易让人误解为瞧不起他,尤其是对关系不算亲密的人,更是如此,而且如果礼太轻而想求别人办的事难度较大,成功的可能几乎为零。但是,礼物太贵重,又会使接受礼物的人有受贿之嫌,特别是对上级、同事更应注意。
中秋节创意礼品
健康月饼成主流
中秋夜吃月饼吃的是传统,吃的是那股团圆的味道。在购物广场,“月圆中秋,情浓银座”的中秋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超市里的月饼专柜围满了前来选购的顾客,稻香村、好利来、大三元等各色月饼摆开擂台,让人眼花缭乱,而促销员们纷纷给消费者推荐新品种。“今年月饼盒里一般都不搭送其他礼品,顶多是配送精美的刀叉。”一位促销员说。
在今年的月饼市场上,往年的豪华月饼早已不见踪影,不少厂家今年在月饼的口味、营养上狠下功夫,不仅口味要好,生产材料也要讲究绿色、营养、健康,“低糖”、“无糖”、“素食”、“低脂”、“高纤”等绿色、健康月饼成为今年中秋市场的主流。
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礼品的象征,月饼已不仅仅是一种特殊的食品,而渐渐发展成一种文化,成为人们传递情感、表达祝福的方式,月饼文化被赋予了更高层次的内涵和韵味。中秋节礼品怎么送最有创意?中国人对传统佳节,总是寄托着一种情思,需要一些如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这样的商品,来帮自己找到一种寄情的感觉。
“月饼加茶”完美搭配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虽然中秋不可无月饼,但月饼的甜、腻却让不少人不敢放开品尝。于是,随着“吃月饼最好配茶”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一些茶叶经营者抓住中秋节这个极佳的商机,与月饼攀上了“亲戚”,借势成为继月饼之后,中秋节人们必购的两大产品之一。中秋节礼品怎么送最有创意?“月圆人更圆,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常常,吃月饼只是一种感觉,或是一种气氛。但配上了茶,味道会更好。”市民郭先生对茶与月饼成为中秋节两大主流产品赞誉有加。郭先生说,吃月饼时饮茶,既有助于消化、解油腻,又能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
郭先生的看法得到许多市民的认同。黄先生去年中秋前搬进了新居,由于买的是顶层复式的房子,带有一个宽敞的天台,中秋当晚,他就邀了三五至交到天台上小聚。一边吃月饼,一边泡茶,一边赏月,在浓浓的茶香中,好友们尽情地分享着节日的喜庆,并相约今年再过同样的中秋节。中秋节礼品怎么送最有创意?贵和购物中心地下一层茶专柜的负责人表示:“中国人讲究人情往来,到亲戚朋友家走动,喜欢手上拎点东西,中秋节送上一盒月饼、一盒茶,尽到了礼仪,也送上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