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代,我的爷爷是南海舰队的上尉舰长,爷爷领着一支海军队伍,每天在海上进行巡逻以及测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不少力量呢!
爸爸告诉我,爷爷一年都难得回家几次,每次回来都匆匆忙忙的走掉,有时连一顿饭都来不及吃,就要去执行任务。在跟爷爷去拜访老战友的时候,爷爷的一个老部下王爷爷给我讲了很多关于爷爷的故事:
有一次,爷爷出海巡逻,刚走没多长时间,就接到了上级的指示:“台风来了,而且速度很快,马上要逼近你们了,赶紧撤退,快!”“是!”爷爷相当的镇定,他迅速的把船掉了头加大马力往回走,又让战士们各就各位,提前做好准备预防。
走了一会儿,爷爷突然看见几艘渔船在海上捕鱼。呀,渔夫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还在捕鱼,几个胆小的战士看了,立刻明白了爷爷的意思,小心翼翼地说:“舰长,现在情况这么危机,那几艘渔船就……”“不行!”爷爷坚决果断地回答道,开到渔船旁边:“兄弟,台风要来了,快走吧!”“可,可……”渔夫们家里大多很贫穷,不捕到足够的鱼换钱,一家子的饭都没有着落,他们舍不得走啊!爷爷二话不说,拿出缆绳把渔船和舰艇绑在了一起接着往回走。因为渔船速度较慢,所以爷爷也不得不放慢速度,眼看着台风马上就要将他们吞没了,几个战士再次恳求道:“舰长,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都会没命的呀!”渔夫们知道自在己只会拖累大家,也说到:“舰长,你们走吧,不然就真的来不及了呀!别管我们了!”“不,绝对不行!”爷爷的声音容不得半点反抗,“我是一名军人,我一定要保护好百姓们,我不会丢下他们的。”爷爷再次加大马力,拼命往回赶,尽管不热,却分明看见爷爷头上细微的汗珠,听到爷爷粗粗的喘气声。任凭几个战士和渔夫怎样劝说,爷爷就当没听见,坚持着自己的意见。
终于到了港口,在这一刹那,眼前台风卷着海水呼啸而过,看着就让人毛骨悚然。渔夫们早已是热泪盈眶,不停地感谢爷爷,还拿出了自己捕到的鱼,分给爷爷,爷爷犟不过他们,只好勉强收下。爷爷把那个年代比较稀罕的罐头与压缩饼干给渔夫们,亲切地说:“拿回去给孩子们尝个鲜吧”渔夫们含着泪伸出双手捧了过去。爷爷就是这样临危不乱,与危险擦肩而过。并且,爷爷还有着满腔的热血和一颗滚烫的对人民真诚的心。
我为有这样的一个爷爷而骄傲!爷爷,你真了不起!
伟大的爷爷
从我呀呀学语那时起,爷爷不知为我洗过多少次脚,记得小时候,爸妈上班比较忙,爷爷就开始照顾我了,作为孙女的我,给了爷爷洗了几回呢?我甚至清晰的记得爷爷的脚我一次都没看过,更没抚摸过。
今天是重阳节,是团圆的日子,因为受到“感恩”的触动,想给爷爷洗脚的念头,来回报我那无私的爷爷,勤劳的爷爷。
眼看中午吃饭的时间就要到了,我的眼睛眯成一条线,而爷爷仍在厨房为我做中午饭。我催着爷爷先别做饭了,然后便偷偷地溜进房间把盆子拿了出来,温水也倒好了,就等着端出来。爷爷嘴上答应说一会儿就好,而实际上半小时已经过去了,爷爷的手一刻也没停过。我把爷爷拉到客厅,又把水重新打了一遍,我小心翼翼地把水端到爷爷面前,并为他卷起裤角,卷起的那一瞬间,我惊呆了,爷爷的脚居然有许多脚茧,我的眼泪顿时掉了下来,真不知道他为这个价付出了多少汗水,刹那间,我又看见了一个重大发现,爷爷的叫还残留了许多伤痕,大把大把的眼泪又流了下来,还包扎了伤口,伤口好大,回想起小时候,我是多么任性,调皮,据爸妈说: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定要有冰棒或冰激凌吃才肯上学,还有一次,买了冰棒还不够,一直要爷爷陪,那时爷爷送我上学,爷爷走哪,我也跟哪,不肯放过爷爷,回想起,我是多么幼稚可笑,白发苍苍的爷爷年纪也大了,可还在为这个家操劳,可真不容易啊!
我慢慢地抚摸爷爷的脚,轻轻擦伤口。爷爷笑了,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纯朴,那么灿烂,我还是第一次见爷爷这么高兴过,帮爷爷洗脚后,感觉自己长大了许多……
爷爷对我恩重如山,这情,这债,我是永远还不清的,我为家所做的事情,和爷爷对我无私照顾比起来,明显我所做的事情,显得太单薄、太渺小了……
经过这件事后,让90后的我,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辈们对我无私的关爱,我将学好知识,以好成绩,来回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