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契机让我有勇气可以向她真诚的道歉——
小时候,我总和她作对,惹他生气,让她替我背黑锅,替我受罚,替我掉眼泪,我却傻笑着看着她,觉得那是理所当然。
上学后,她开始教我她会的东西,我却十分厌烦的一次次推开她,弄坏她的东西,不顾她的感受。虽然她有时也会气急败坏,对我痛下“狠手”,但我从来没觉得那有多痛,却装哭骗她。她总可以看出我在演戏,自顾自的做她的事,不理会我了。她很漂亮,柳月眉,丹凤眼,高挺而小巧的鼻子,瓜子脸,皮肤很白。她睿智的眼神仿佛可以看透世间的一切真实……这个人,就是我的姐姐。
记得在我6岁的时候,家里的橱柜有两瓶香槟,那时的家庭,两瓶香槟也是很珍贵的东西了。我趁家人不注意时偷偷打开一瓶来喝,结果被姐姐发现了。她说我不能这么做。
我拿着香槟就往外跑,过门槛时,脚被门槛绊到,整个人就朝前摔去,香槟碎了一地。姐姐跑过来,没有管那香槟,她扶起我。爸爸听到响声从里屋走出来,看到地上碎了的香槟,非常生气,一耳光把姐姐打翻在地上,又被叫到厅堂跪着,姐姐什么也没说。
现在我才知道,姐姐在保护我,她完全可以说清楚,然后我来受罚,但她没有……
姐姐读书很用功,成绩优异。有一次,她和妈妈去逛街时,看上了一把直尺,直尺做工很精巧,上面还带有一个小小的计算器,可以进行简单的计算,价钱8块。姐姐很喜欢它,吵着要妈妈给她买。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妈妈答应姐姐:只要姐姐给她做二个周末的杂工(包括除草、洗衣、做饭等),妈妈会给她4块钱。这样,姐姐再把妈妈每天给的5毛零用钱节约下来,不出二个星期,就可以得到她心爱的直尺了。
果然,两个星期后的周一放学,姐姐回到家,就拿着她的尺子在我面前炫耀着,一脸臭笑。我嘟囔着:“有什么好开心的,有什么稀罕的,看不那臭脸得意的,切!”姐姐知道我在妒忌,对我扮个鬼脸,回房间去了。
周二放学回家,我和姐姐都在做作业。我在写字时姐姐碰到我,我狠狠的回击了,还不停地说她粗话。姐姐便用力的碰我的肩膀,害我的本子都划破了,我双手用力一推她,她身子一歪把放在一旁的新尺子弄掉了,摔散了,她慌忙捡起来,没想到这尺子居然是组装的,没摔坏。但她还是很心疼的样子。
我埋怨道:“怎么没坏掉?”姐姐怒视着我,看看我的桌子,一把抓起我的作业本,一下子撕成两半,再叠起来,继续撕。我一怒之下冲了上去,很常理的和她厮打在一起。姐姐压倒性的实力让我无从还手,情急中一把抓起姐姐的尺子,来到阳台边,二话不说直接扔了下去。
姐姐追了出来,看看阳台,眼睛湿湿的跑了下去。姐姐以令我惊讶的速度,跑到了一楼。很快,楼下传来姐姐痛哭的声音,声音很尖锐,仿佛在嘶吼一样。我却不以为然,一幅理直气壮的样子,继续做起了作业……
到现在我才知道,第一次用自己的努力和积累换来的东西,又有怎样深刻的意义!到现在我才知道,那种仿佛嘶吼般的哭声要怎样的心痛才能发出!到现在我才知道,原来姐姐一直对我那么好!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姐姐送给我一本叫《做天蓝色的彼岸》的书,书中小男孩哈里在死之前也在和姐姐斗嘴。死后的哈里终于明白自己有多么幼稚,愚蠢。回想过去的种种,心痛,后悔。他变成幽灵,来到人间向姐姐道歉……开始我对这书没什么兴趣,无聊时看看,越看越无聊,便放弃了。
当我高一了,姐姐也辍学找工作去了,我们也很少讲话了,很少打闹了。再《看天蓝色的彼岸》,回想起以前和姐姐的种种,我终于明白,姐姐一直努力做好了一个姐姐该做的一切,回忆像电影在脑海中浮现。我终于明白,自己以前多么幼稚,蠢笨,无知,我后悔了。
现在姐姐在外省打工,她很少回家,相隔千里两地,我只能通过短信或网络与她联系。那天,我在网络签名上说:再看《天蓝色的彼岸》,感触颇深的太多。也许她是看到了吧,对我冷漠的态度也渐渐变了。
我很自责,也很内疚。我多么希望能有一个契机,让我可以有勇气当面向她真诚的道歉——姐,对不起,原谅我以前的任性和愚昧无知,你那个不懂事的弟弟也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