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第《窃读记》课,它告诉我们,作者放学后经常去书店看书,但她只光顾,从不买书。时间长了,作者怕被书店老板发现,驱逐她,所以总是躲在一个成年人后面,让书店老板以为她是自己的女儿或者妹妹。下雨的时候,是我们着急的时候,但对作者来说,是她最幸福的时候。因为下雨天,作者有足够的理由说:“雨下得太大了!我回不去了。”那么书店老板没有理由把她赶走。当食物的味道到达作者的鼻子时,她饿了,腿也无力了,但她似乎忘记了自己还没有吃东西。相反,她把书当成食物,一字一句地读,就像把知识和智慧一起吞下去一样。
看了这个故事,才知道在作者那个年代,大部分家庭都买不起书。如果他们想看书,就只能像作者一样躲在书店的角落里,津津有味地“品味”书的精髓,从书中学到知识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让我们再看看我们。父母天天求我们看书,我们却一次次逃避,一次次找理由,从来不主动去看。每天书店都开放给大家看,但是我们不去。如果他们在作者的时代,他们会很乐意每天阅读和学习知识。
所以我们要像作者一样,在书海中旅行,在书海中收获知识,感受知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