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
开学了,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我们语文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就是林海音写的《窃读记》。
记得暑假中无数次的坐在宁波书城的地板上,吹着空调体验着阅读的快乐和喜悦,感受着“窃读”的滋味。课文中令我感受最深的句子就是:“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仔细想想,这句话有着很深的含义:她常常光顾书店,却从不购买书,因为她人小,没钱买书,怕老板发现不让她再在这里继续读书,所以她就想方设法地把自己隐藏起来。藏在人群中或者贴在一个大人身旁。直到周围饭店里飘来一阵阵菜香,书店的日光灯也亮起来的时候,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有时还会为了看完一本书而跑几家书店。她这种强烈的求知欲和对读书的渴望真得让我深深的触动,为了得到这种精神上的满足,她象恶狼一样,贪婪的阅读着,即快乐,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
仔细想想这句话有着很深的含义。老师告诉我们,粮食哺育的是身体,而书籍哺育的是灵魂。对我们来说,书籍和粮食同样重要,因为书籍就是我们的粮食,它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丰富我们精神生活。
现在,虽然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读书,但有时我们却不怎么爱读书。想一想从前,作者要读一本书有多困难啊,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仅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
让我们养成爱好阅读的好习惯,一生都与好书相伴!你会觉得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回溯历史时空,欣赏暮秋胜景,聆听急雨、密雪敲击竹瓦所生的清绝之音……饱览中华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让心灵共度一段美好的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