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窃读记》一文,文章讲的是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小时候读书的故事。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很深。
她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没有能力给这个爱学习的女孩买书,而林海音又渴望得到更多的知识,所以她每天晚上放学后就去书店偷偷地读书。因为怕被书店老板发现她读而不买,所以她会刻意选择人多一点的书店去读,更多的时候,一本书要到几个书店才能读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想起了我们现在的,父母给我们创造了好的条件,把我们视为家中的宝贝,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们在这样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和作家林海音小时候截然不同。我们现在有喜欢的书就买,而且可以坐着看、站着看、躺着看、趴着看。不仅是读书,我们还可以学习各种各样的自己喜欢的乐器,把它买回家练,而林海音小时候,是不会有这样的机会的,那时大多数家庭父母的收入只够维持生活,是远远不够买下这些奢侈品的。而现在,我们有的人却拿着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挥霍,真的不应该!
我们应该珍惜儿时的大好机会多读书,多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高尔基曾经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一本好书都是你的老师,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进行心灵的交流。
一本好书可能改变你的一生,所以我们从现在起,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相信一个有知识的人一定会成为社会的精英。
我用两句有关读书的名言与大家共勉:一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二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