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小动物,尤其小猫。这和母亲有关。母亲喜欢猫,我从儿时开始,记忆中我们家的炕头,永远都被一只猫霸占着。那时候都住平房,养猫既是因为喜欢,更是为了让它抓耗子,久而久之,净成了习惯。
我曾认真观察过猫,其实什么猫啊狗啊的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恩怨情仇你信不?不信我告诉你发生在我家的、关于猫的故事……
先説个猫报仇的故事啊……
话说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从外地赶回家过年,当时也就二十多岁吧,放下背包第一眼就看见了在炕头睡意正鼾的家猫,于是我戴着厚厚的手套,就开始搓摸起它来,其实我是喜欢,因为好久不见了,我一边揉搓一边说着:你好有福啊,大冷天你啥也不干就这热炕头一趴是吧?那猫本来睡好好的,被我弄醒已经很不耐烦了,但想到我平常待她不薄又不常回来的份儿,一直忍着任凭我搓摸,后来实在看我没完没了就开始对我又咬又抓,怎奈我戴着厚厚的手套,那猫后来还是无奈地跳下炕走了。故事到这儿你以为结束了吗?错,其实刚刚开始。
翌日中午,我倒在猫的位置上酩丁大睡,突然一阵疼痛袭来,睁开眼睛,我的妈呀!那只猫正抱着我昨天搓摸它的那只手连抓带咬,外加后腿蹬着,我边喊着妈妈边试图将手抽出,但是,一切徒劳。母亲从另一个屋子过来后边笑边説:活该,这是报仇哇,谁叫你昨天搓摸它来,而且还占了人家的地盘。然后还批评那猫让它快松开,但那猫说啥也不听,就是抱着我手不放,还是妈妈拿起了笤帚,它才跳下炕跑了。当时我那手啊……真的是被它弄的惨不忍睹啊,过完年走时都没痊愈。那麽,猫记仇这事儿你还不信吗?
再説猫报恩啊,也是我家的真事儿……
那时候我家住在桦甸的西小十字街,母亲喜欢养猫可能让猫们知道了,于是我家根本就没断过养猫,甚至猫们都自己找上门儿。母亲这一辈子什么孤儿啊什么流浪猫啊啥的,真的是没少养,我要说的这只猫就是流浪猫。据说它来我家时浑身是伤,母亲边给它洗澡上药边叨叨:这是谁这麽丧良心,看把个猫折磨的。后来这只猫养好伤就干脆不走了,呆在了我家。那猫一惯例就是白天睡在炕头上,晚上一走就到早晨才回来。开始都没在意,以为它出去抓耗子了呢。后来母亲看到它往回叼鱼什么的,知道这猫却原来是个惯偷,也知道了它身上伤的原因了,于是就告诉左邻右舍经营鱼呀肉的邻居说:这猫爱偷东西,但它不是个孩子,我也管不了,要是偷了你们的我赔,但别给俺打,咋的那也是一条命啊。那时我家也做买卖,商家相互都很熟,大家也真给面子,都对那猫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但惯子如杀子这话用在猫身上,同样有用。
突然一天,那猫鲜血淋淋地回来了,母亲一看,可不好了,脊梁上白花花的骨头都露出来了,母亲边给它用盐水洗,又去买药给它上边説它:这都说了多少回了就是不听,到底还是让人家给砍了吧,看你还偷不偷了。那猫那次真的伤的很重,也病了好久,伤好了不久我家就从小十字街搬到了大十字街。那年母亲说我才三岁,所以小十字街的记忆基本都是听说。但母亲说我记事儿早,大十字街的事儿可真都是我自己记住的。
还说那只猫,人説恶习难改还真是,人如此,猫亦如此。就在大家都以为那猫改过自新了的时候,那猫竟然是重操旧业了。于是乎,在那些月黑风高的晚上,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桦甸大十字街一拐弯儿,二道街的第一副食商店,总能迎来一无论冬夏都身穿一身皮袄的不速之客——家猫。
我亲爱的同龄人朋友们:还记得三年自然灾害吗?那个饿殍遍野的时代,就在我家处在啼饥嚎寒的时候,一个适时的报恩的猫计划已经悄悄地开始了……
差不多隔三差五,我们早晨起来时,不是这个被窝一条鱼,就是那个被窝一块肉,鱼也好肉也好都不叼大的,半斤以下,哪晚上也叼回个二斤左右。我们姐妹甚至把早晨叠被子捡鱼肉的当乐子,一会儿二姐说她那有一条,一会儿三姐说她那也有一条……列位看官,一定会感觉脏是吧?你知道那时我们住的什么房子吗?草房。什么炕吗?土炕,能有张草蓆就是不错了。你知道我们吃的什么吗?很少的一点儿苞米面,一大盆菜,一大锅粥,就是最好的晚餐了,偶尔闻到大米粥的香味儿,但开饭前,母亲总会盛出一大碗留给爷爷,然后还是放上一大盆菜……跑题了,拉回来。説猫。
那猫偷回来的东西,我们多么多么地想让母亲给我们打打牙祭呀可是……那是不可能的。母亲一边教育那猫好了伤疤忘了疼,一边又多了一样活——把猫晚上偷的东西白天送回去。可怜那猫了,嘴累酸成啥样儿才能叼回来呀,一趟一趟的,真是的,母亲真的是辜负了猫的一片好心、善心、报恩之心那。好在大姐就在这个商店工作,没人再难为那猫。母亲说,饿死不做贼,穷死不弯腰,猫偷也是偷,咋偷的就得咋送回去……有时候母亲送鱼时会领着我,商店的人都会说:送回来干嘛,给孩子做吃了得了呗。母亲总会莞尔一笑了之……
那猫后来死了,它是生病了,我记的非常清楚,它下了一窝猫仔,还没满月,那猫吐黄水,妈妈说猫吐黄水就没救了,那猫自己折腾了好几天,要吐时多难受都会跳地下,从不在炕上吐,最感人的是:那猫临死前用尽最后力气把它的孩子一个个地叼到了母亲跟前,冲着母亲叫了三声,母亲説:你这是不放心你的孩子啊,没事儿,你放心走吧,孩子我一定都给你养大。那猫好像听懂了,几乎都是滾到了地下一顿吐,再也没站起来……
偷东西的家猫死了,母亲和二姐、三姐还有我都哭了,母亲领着我们姐仨将那猫埋在了大杂院里那棵大柳树下,隔段时间我总会去那柳树下看看,想想那猫的样子。春天柳树发芽了,我会折那柳枝让母亲给做哨,我吹着那哨,想着那猫,过了好几年……母亲信守承诺,把那猫的孩子都养到好大,自己家留了一只,有来要猫仔的,母亲就会给她们讲一遍关于那猫母亲的故事,并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诉人家一定要善待它们,因为那都是些没有妈妈的孩子……
家猫的故事讲完了,也许是老了吧,写到家猫死我真的流泪了,猫也好,人也罢,我一直都认为:生命面前都是平等的,不应该存在人老大猫老二的,善待生命,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母亲,一位目不识丁的、童养媳出身的旧时天足(裹脚)女人,一辈子吃尽了苦、受尽了罪,她没文化却做出了有文化也未必做得到的事儿,她用朴素、善良、勤劳、节俭教育了后人,母亲是贫穷的又是富有的,富有到了优良传家远,诗书遍地香,母亲走前最长説的话就是:不怕死啊,都这麽大年纪了,就是舍不得这些孩子啊,多好啊,一个一个的大学生……母亲,伟大而苦难的母亲,您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快过年了,母亲也快过生日了,母亲的生日是腊月二十九,记忆中母亲几乎没过过什么生日相反,母亲过生日恰恰是她最忙的时候……今天,小学群里有人说起自己九十二岁高龄的母亲,突发感慨,想起来码几个字,虽然写的是家猫,其实更是对于母亲的怀念!
…………
猫,我喜欢猫,小华说他养的猫用眼睛看着他,然后用爪子将他那名贵的茶杯巴拉到地上摔碎他都没舍得打它时,我想象着那猫的淘气,调皮,可爱,一点儿也没帮小华心疼那名贵的茶杯……
猫,因为喜欢你,我的头像都是猫,因此猫也成了我的昵称,不但不恼反倒很喜欢,没事儿,本来过一段时间会换一回头像,这回不但不换了,还干脆写篇文章。咋样,够意思吧?
母亲——家猫——童年……我在贫穷中长大,母亲用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善良、诚信、责任。尽管光阴似箭,但现在想起来还如同往日就在眼前。一只猫的情愫,一只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猫,同样不该尘封在历史的夹缝中,它宁愿饿肚子,却愿意把东西留给有恩于它的人,尽管那东西是它偷的,但它是猫,小猫钓鱼只是童话,鱼是猫的最爱,把它认为最好的东西給恩人,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自己都不舍得吃,也要报答给了它呵护和爱的这个家……而家猫临死前的托孤,该是一种怎么样的信任和肝肠寸断啊,与人类的托孤又何其相似乃尔。不想说人类的残忍如何如何,但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甲子,想起儿时,依然还是会感觉到,其实爱,从来都没有走远……人类有爱,动物界也有。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所以,对动物的爱、的怀念不一定不值得一提。我爱猫,我更感恩那些一路陪伴我长大的同学、朋友、亲人,在路开始的时候,母亲用善良启蒙,家猫用感恩润色,一路走来尽管跌跌撞撞,但是,做人,还是能够告慰母亲,还有那只家猫的……于是,仅以此篇,做为对母亲诞辰一百零三年的祭奠。
母亲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