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作文中考
镜头一:老有所乐
只要天不下雨,路过我们县城西区的遗址公园时,大家总会看到一群大叔大妈们在那儿吹拉弹唱,不亦乐乎。每每这个时候,我就想由衷地喊出来:生活多么美好!
这一群大叔大妈,我还真是佩服。他们敲锣打鼓的,拉二胡的,还有和着节拍吼唱的,或是青衣旦角的婉转悠扬,或是黑脸武生的高亢浑厚,一切都配合得非常默契。
大家可别小看这吹拉弹唱的功夫,它需要的是所有参与者的配合。首先是你要有吹拉弹唱某一方面的特长,否则,这个合唱的工作是无法实现的。每每路过,我常常感叹:有一项爱好和特长多好,哪怕是坐在一旁倾听的观众,也是需要有一份生活的热情的。这唱的,听的,看的,组成了一部和谐的交响乐。
自乐班的一曲曲秦腔,唱出了老年人的快乐晚年、健康生活、科学理念。
镜头二:唱响梦想
晚饭后,西区的休闲广场上锻炼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花样也更多了:打篮球的、打乒乓球的、跑步的、散步的、跳广场舞的、陪孩子在游乐场玩的、摆地摊做小生意的……来到东南角的跑道上散步,我的眼球瞬间被好几群聚拢在一起唱歌的年轻人吸引了:他们三五成群,自带各种我叫不上名的乐器,支起了架子,摆好了阵势,弹奏着吉他,亮出了歌喉。旁边有停下脚步驻足欣赏的,还有捧场的粉丝,还有像我一样一边散着步一边感受着青春节奏的人;跑道上,有老人有小孩,有全家齐上的,也有单打独斗的……抬头看看天,晚霞的最后一抹云彩刚刚褪去,微风习习,华灯初上,广场上尽显妩媚。
啊,多么和谐的一部交响乐!在这部乐曲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声部,自己的节奏,在乐享人生、和谐美好的指挥棒下,乐曲向着高潮部分发展,时而舒缓,时而急促,错落有致,音韵和谐。
自弹自唱的年轻人,唱出了他们的理想追求、青春朝气。
镜头三:彩车童年
转到偌大的升旗台前广场,还有一道别样的风景: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地,各式各样的电动小彩车载着孩子们的梦想,满广场地驰骋着。夜幕降临以后,这个小广场特别热闹。爷爷奶奶领着孙子孙女,也有年轻夫妇带着小孩的,他们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寻找着乐子。你还别说,这些电动小彩车很漂亮,且不说装饰在车周围的那些彩灯,在夜晚显得特别耀眼漂亮,单单那造型的奇特就很吸引人。我每每走到这,也会被吸引,总要停下来坐在广场边的石凳上好好地欣赏一番。那些小彩车,大多是孩子们所看的动画片里的角色造型:小猪佩琪,喜羊羊,熊大熊二,超级飞侠……孩子们坐在自己喜欢的彩车上面,手把方向盘,自由自在,穿梭往来,一道道彩光划过,一阵阵欢笑荡开,孩子们在这里憧憬着自己的未来,驰骋着自己的梦想,这难道不是一曲动人的童年小调吗?
形态各异的电动小彩车响着欢快的乐音,唱出了孩子们的幸福童年、无忧无虑。
镜头四:美食飘香
要说最红火最热闹的地方,应该算是休闲广场西边马路上的美食一条街了。虽说今年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但是我们国家的疫情迅速得到了控制。在国家的提倡下,被誉为“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的地摊经济一下子火了起来。
来到这里,看着一辆辆干净卫生、小巧实用的小推车,你不由得就会馋涎欲滴。不仅仅是车上的各样美食吸引了你,更是地摊经济所散发出来的活力感染了你。只见一个个小吃摊前,挤满了眼巴巴等待吃食的顾客,摊主的生意红火兴旺,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幸福的笑容。虽说是苦点累点,但是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来得实在、舒心,还有比这曲用奋斗谱就的生活乐章更振奋人心的吗?
繁华的小吃一条街,唱出了普通百姓的甜美生活、康庄大道。
镜头五:歌唱祖国
这样的七月,这样的合唱,或高亢嘹亮,或平淡低沉,或激情飞扬,我每天都被感动着。
不禁让我一下子想起了去年建国70周年时响彻全国的那首《我和我的祖国》。经典传唱,和韵和声,感染力穿云透心,就连我这个五音不全的人也被这和谐幸福的曲调感染着,时不时就哼唱起来。内心的激动伴随着歌曲的曲调起伏着,大街小巷,社区广场,只要那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曲调响起,人们都会停足伫立,深情凝望,不一会儿,大家就会齐聚一起,从内心深处流淌出对祖**亲的赞歌,“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亿万华夏儿女的感动幸福,乐观自豪。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是这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更是这高亢曲调的歌者。
一路走来,处处有风景,处处有感动:和谐、团结、追求、奋斗,组成了一曲催人奋进的大合唱的乐章,你我他都是其中的歌者。美丽和谐、安康和乐的凤翔县城西区,不正每天都在上演着这么一曲男女老幼、各行各业、不同身份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