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命题作文范文600字3:不走寻常路
初春的早上,空气格外地清新,我正在房间坐着作业。那一道数学题似乎特别考验我的思维。我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可最终还是没把那道繁琐的数学题做出来,于是去洗手间洗一下脸,让我正高速运转的大脑清醒一下。
正准备接一盆清凉的水,忽然看到水池与水井之间小小的缝隙中,有一个绿点。仔细一看,我惊得差点跳起来,那竟然是一株小苗。两片嫩绿的新叶从缝中探出好奇的小脑袋,似乎在打量着这个世界,它的茎斜斜的钻出,努力地向上伸着,根呢,一准是伸入缝中,汲取那微薄的养料。
我不禁闭上了眼睛,想象着,思考着,那会是一个怎样不寻常的过程呀!一粒种子,那一定是一颗坚定,有理想的种子,它不愿跟随其他种子,一起漂泊,而是乘着风,借着浪,来到了这个不足三厘米的小小缝隙里,靠着人们洗手时不小心洒落在缝隙里的水,生根,发芽,成长。它也许后悔过,后悔没有与同伴们一起去走那些平常之路,但它并没有气馁,在不寻常的地方绽出自己的美丽,展现出不寻常的风采。睁开眼,那株小苗仍然安静笔直的站在那里,用那双嫩绿的“眼睛”看着我,我突然间明白了,立刻回到房间,不是吗?一颗小小的种子如此,我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方法将那道数学题思考一下呢?
我沉思片刻,拿起笔,用另一种方法思考着,之后拿起笔,三下五除二的写完了那道繁琐的数学题。十分钟后,我高兴地跑出房间。“你的数学题不是不会做吗,为什么还要那么开心?”妈妈问。我笑了笑,没有回答。是呀,一个不同的思路就让我轻松“搞定”了那道看似繁琐的方程题,而这个不寻常的解法,便来自那株生长在水池与水井缝隙中的小芽儿。
第二天,在老师讲课时,我说出了这个不寻常的解法,数学老师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说道:“嗯,这个方法很不错,同学们也能听懂,很棒!”看着老师与同学们赞许的目光,我的脑海中再次浮现出那颗微不足道的小苗,它告诉的,就是那坚定的五个字:不走寻常路!教室外灿烂的阳光洒进来,我不禁开心的笑了,因为那种精神,而那缝隙中的一点绿,也早已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