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自由读后感
首先感谢林老师赠予的这本《让心自由》,我反复读了四遍,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感悟和收获,这是一本让人读了内心充满力量与智慧的书,让我一辈子值得去学习、去研究、去实践的好书,当我按照书上的四约去做去执行时,我感觉到当时我的那个当下是充满力量的、坚定的、强大的、是与自己全然在一起的,不受别人影响,不做假设,不妄作评判,那种感觉真得很好,很舒服,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情绪的主人,心灵上的主人!
当读到“不妄作评判”这一约时,我第一次认识到了语言的力量,语言是有能量的,书中引用希特勒的例子,他用语言激起人们的恐惧,霎那间狼烟四起、烽火连天,尸横遍野,血流成河,这就是语言的力量,语言的影响力和破坏力。语言是把双刃剑,它能为你创造最美好的生活,也能毁掉你所拥有的一切,也让我想起了一句名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我们再也不能不重视自己的语言,善用语言,慎用语言。尤其是对孩子,记得小时候,父母总说我,不会说话,一说就说傻话,可能是从小就接受了这个信念,长大后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总觉得自己就是不会说话,一说话真的感觉很傻很傻,总怕自己说错了,让别人笑话,记得有一次老师提问时,我知道答案,都憋到嗓子眼儿了,最后还是没有勇气回答。
还有一次,我参加工作了,那是一次有四十几人的会议上,当轮到我发表建议时,我只感觉头脑一片空白,明明准备好了说什么,但在那个当下,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不能很好的精准的表达心理的想法,这让我感觉非常痛苦,通过这本书现在我知道,每当我们听到一种观点并接受它是,我们就签了这一约,你的能量就被这一约吸走。我曾经签下的“我担心别人批评”这个约是这样根深蒂固地影响着我的生活和工作!通过书中的例子,与我自己的例子,我知道了语言的力量。不妄作评判,不评价别人,不评价自己,也不接受别人的评价,如果我想拥有自由、幸福的人生,我必将签下这第一约“不妄作评价”!以此不伤害别人,保护自己!
第二约“不受别人影响”,这一约对我非常的重要,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容易受别人影响得人,别人不高兴是不是因为我?别人发脾气是不是因为我?别人伤心是不是因为我?总知感觉什么事都与自己有关,不能和别人的事情、情绪很好的剥离让我感觉非常的累,非常的痛苦,读了这第二约让我清晰的知道别人所做的事,没有一件是因为你去做的,他们所做的都是根据自己的信条、自己的约去做的,跟你没有半点关系!就算是别人直接侮辱了你,那也跟你没有关系,他们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所发表的意见都是根据他们自己脑子里的约做出来的,所代表的只不过是哪个人自己的感觉、信条和观点而已。别人的言行只与他们自己有关,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从这一约也让我感悟到我的生命只与我自己有关系,跟别人没有任何关系,我要学会为自己的生命承担起责任!
第三约“不作假设”我觉得我们生活中的矛盾、冲突都是从作假设开始的,因为作假设让我们对人、对事,造成了误解。我们相信我们作的假设都是真的,尤其是夫妻关系,我们假设伴侣应该知道我们的想法,我们的需求,当他们没有做到时我们感到很失望很生气,由此矛盾便产生了。我们并没有按照事物本来的样子去感知它们,而是通过假设来认识事物,我们通过作假设来满住自己的求知欲,我们用假设来代替自己和别人之间的沟通,作假设蒙蔽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不到事物本来的样子,看不到事情的本质,自己欺骗自己,当作的假设与事实不一样时,我们痛苦、生气、抱怨,属不知我们所有的这些负面情绪都是从作假设而来的。如果我们能停止作假设,多问问题,多去核实,让自己不再有疑问,我们就可以和别人的沟通变得清晰,我们将不再自产情绪的毒药来伤害自己伤害别人。
第四约“行动、尽力、投入”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不管做什么事你都能尽力去做,只要你尽了力,你就能活得充实快乐,对生活充满激情。这一点让我非常有感触,当我尽力地去做一件事并与自己那个当下在一起时,我感到非常得愉悦,非常的有觉知,那种感觉真的是妙不可言,做事尽力投入将成为我的新约,也将成为我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