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考满分作文
走过(1)
记忆是心中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
——席慕蓉
落英缤纷,流水潺湲,世界愈发美好,只因,我们一起走过;
曦光灿灿,暮色漫漫,生活更加多彩,只因,我们一起走过;
风声回转,雨丝轻溅,心灵更显澄澈,只因,我们一起走过……
自我出生起,便与雨结下了不解之缘。
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走过——
犹记得,儿时的我独爱雨天,也不知是因为什么,只觉得和雨特别的亲近。
走近雨,走进雨,内心总会有一股莫名的冲动,只觉得那淅淅沥沥的雨浸润肌肤是一种很美妙的享受。
初进花季,仍是一个懵懂无知的男孩,但雨季来临,却已经不再到雨中尽情玩耍了。
那时的我,对一切都很敏感,只是淡然地和她相敬如宾。
而如今的我已告别花季雨季,眉宇已然褪去一份青涩,初露一丝英气,对雨自然也有了另一种难以捉摸的情感……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雨,如烟,如雾,如丝,如梦,雨珠悄然滑落于脸颊之上,沁入心扉,清凉几许,迷蒙几许。
淅淅沥沥,滴滴答答,密密匝匝,雨丝飞落,如曼妙的舞姬,令我心旌摇曳。
现在的我,已然坐在考场里,虽然没有你的陪伴,但我依然自信,一起走过的路上,留下一行小诗:
走过恋恋风尘蛐才发现蛐记忆是心中永远蛐不灭的炊烟蛐今天的你蛐永远是我心中蛐不老的容颜……
沙沙挲挲,淅淅沥沥,听,你的声音仍然在我耳畔萦绕,我知道,那是我们心与心的共鸣。
蔷薇依然盛开,芬芳依旧馥郁,这一切只因,我们一起走过!
生命的成长拔节中,“我”和雨一起走过,这是不落俗套的构思。
正是有了这份匠心,才成就了这篇佳作。
文章结构紧凑,“雨”这一意象,伴随着“我”一起走过。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对雨的不同感受,展现了心理成长的历程,更显得文章层次清晰。
“特别的亲近”“相敬如宾”“难以捉摸”,这只是对雨的感觉吗?“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意溢于言外,给读者留下了无尽想象的空间。
善于营造意境,其意境既得缠绵悱恻,又得超旷空灵,读来宛若隔窗听雨,细腻富有诗意,让人心中一片清新宁静。
我们一起走过(2)
我回过头去,看见你站在记忆中,对我微笑。
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我都还记得。
仿佛是前世的约定,两颗年轻的心在那个青春的夏季相遇、相识、相知,与生俱来的默契,让我们仿若双生花,盛开在曼妙年岁。
你说你最爱海棠,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
还记得我们一起去看海棠花,满院错落有致的海棠,如花海。
我们站在树下,抬头是一片海棠花织成的红色天穹,阳光从密密的海棠花的罅隙中射下,如梦如幻。
你抬头兴奋地看着花,侧影像海棠花一样动人。
海棠花宛若从古代诗词中走来的闺阁女子,一笑倾城,再笑倾国。
记得你说过,海棠无香。
的确是这样,没有蜜蜂蝴蝶,海棠开得很安静。
我躺在树下休息,不由地就想起了你,想起了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
无论是我生病时你泡的一杯热茶,还是我失落时你温暖的鼓励,还是开心时我们的欢声笑语,还是难过时的互相安慰,这些点点滴滴都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无法磨灭。
那时突然觉得你就是海棠花,内敛,沉静,你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那样默默的,毫不声张,理所当然的样子。
就像这海棠花,尽管开了满树娇嫩的花朵,却不张扬,依旧安静地固守一份淡泊。
临别前你送我的那盆海棠,如今开得很盛,像你的笑颜。
想起你对我说:“你不要嫌弃它没有香味!”你眨着明亮的眸子,一脸笑意。
你不知道,我早就不在乎海棠没有香味了。
“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我想,海棠是有香的,只是莫轻吐罢了。
就像你,平凡朴实如海棠花,内敛低调,却让我踏过一段铺满海棠的道路。
你带着海棠般的清新和宁静走进了我的生命里,如今虽然你已走出我的生命,却留下了一段海棠花般红润的岁月。
纵然你已远去,纵然我们一起走过的路成了过往,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你还站在我的记忆中,扬起你的笑脸,身后开满了一树无香的海棠。
我回过头去,看见你在我的记忆里撒下一路海棠,那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
文章开头简练而精当,点题的同时,自然而然地转入回忆,引出下文。
文章如行云流水,叙述自然生动,语言朴实清新,衔接自然连贯。
开头结尾互为照应,紧扣文章题目,结构紧凑而不死板。
全文以“海棠花”为回忆的主线,将海棠花赋予人的品质,以海棠花的品质映射出海棠花似的人,平凡朴实,内敛低调……文中语句 “海棠是有香的,只是莫轻吐罢了”更进一步突出了这一特点。
在文中,所怀念的是海棠花似的友情、海棠花似的岁月。
这种怀念,似乎也像海棠一样,不轻吐那淡淡的离别的感伤,只让它如海棠花般在记忆的深处静静地开放,暗自芬芳。
细品全文,人如海棠,岁月如海棠,文章亦如海棠。
微笑的味道(3)
我的同学这次考试失利了,我安慰她说:“尽力而为就好。”
她很严肃地盯着我的眼睛,说:“不是尽力就好,尽力只是为犯错误找借口。
”她盯着我,脸色越来越沉,我感到火苗已经烧到我的头发了,得赶紧灭火,于是我妥协了。
她这才放过我。
稍候,她调节了一下情绪,开始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时候,我上三年级,老师总是布置好多作业,后来我就想了一个取巧的办法,我跟老师说:‘我尽力了,但不会做,没办法。
‘老师无奈地摇摇头。
我的这个办法成功了,于是很快这个办法就在班里传开了,所有同学都用这方法。
后来,换了个老师,老师针对这一现象开了一次班会。
班会上,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是关于豹子的。
他说:‘有一只小豹子出生三个月后,豹妈妈让它去打猎,它嫌苦嫌累,便在外面游荡了一会儿,回去对妈妈说,我尽力,可抓不到。
豹妈妈心疼孩子, 说:孩子,尽力就行了,我去打猎吧。
豹妈妈让小豹子休息。
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终于有一天,豹妈妈老了,再也打不了猎了,可是小豹子早已过了最佳学习时期,爪子和奔跑能力早已退化。
‘”“老师对我们说:‘如果不是一句尽力就好,小豹子和豹妈妈会有这样的结果吗?尽力而为只是借口,你扪心自问,你们真的不能做得更好吗?‘”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用尽力这个借口搪塞他人,搪塞自己。”
她看了我一会儿,继续说:“你知道尽力而为的下一句是什么吗?尽力而为,命中注定。
当然,这是我加的。
可是,实际上,真的什么都是命中注定的吗?不可更改了吗?人生下来就已经注定了结果,关键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这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数不胜数,不能站在山脚下,想像一下自己可能爬不上去,转过身就对自己说,我爬不上去,我尽力了。
爱拼才会赢,并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
我一直都知道,我这个同学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对她说:“我明白了,尽力是达到身体或心理的极限,所以,我们要拼搏。”
“不错,接受新思想,挺快嘛。
”她满意地点点头。
人生中遇到的挫折有很多,可是尽力只是借口,要努力拼搏,爱拼才会赢,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了。
采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借同学之口,提出了一个新颖而独到的观点:“不是尽力就好,尽力只是为犯错误找借口。
”文章以对话的形式展开,重心部分是同学向“ 我”讲述的她小时候的一个关于学习的小故事--同学曾以“我尽力了,但不会做,没办法”的借口来搪塞老师,逃避作业;但后来一位新老师讲述的关于“小豹子”的故事,使得同学改变了“只要尽力就好”的观念,懂得了“爱拼才会赢”的道理,“我”从同学的故事中也顿悟到“尽力是达到身体或心理的极限”的人生哲理。
的亮点在于:反弹琵琶,立意独到,主旨新颖;思想深刻,说理透辟。
逆向思维是人的一种思维方式,主要的特点是从话题的反面进行思考,通过反诘、质疑从而提出自己的见解。
特点是出其不意,与众不同,让人耳目一新。
上文的小就是利用了这种思维写作,获得了满分。
我们今后在写作中也不妨一试。
但我们要注意反弹不是乱弹,且不具有普遍性。
如“尊老爱幼”就不能反弹为“欺老骗幼”。
大家可以从下面的成语开始锻炼一下这种思维。
班门弄斧、良药苦口利于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墙倒众人推、东施效颦、杞人忧天、艺高人胆大、开卷有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