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友情、爱情作文800字
纵使人间风景万千,我只独爱那萦于心底最澄净的一方乐土;哪管世上红尘百仗,我只期许一份最简单的友爱亲情!
――题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窗外,夜凉如水;窗内,一灯如豆。佝偻的身影专着的望着手中已然成型的外衣,苍白干枯的鬓发盛于月光下,因几夜未睡眼已是又红又肿。为何不睡?又如何能睡?即将远行的孩子要在外漂泊受苦,归期无望,似乎只有将手中衣缝得再密些,再密些,才可略减忧思。
相较爱子情切的老母,游子又何尝不是心心念念企盼着回家。哪怕只有几见破败的草堂和简陋的家食,可那落叶归根的安详与美好才真正是人之一升所求。千年前的杜甫睹月思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愁绪满怀的杜牧亦是:“稚子牵衣问,赢得鬓边丝………”
谁能说,古往今来最情深挚切的亲请不是风景,不能入画?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岸下,寒潭如碧;岸上,离情正浓。船只将去,十里桃花似是离人眼中鲜红的血泪。风卷起衣襟,难舍的情谊伴着潭水绵长回转,两位挚友眼中俱是恳切的祝福,似是情之所至,汪伦跳起了当地人代表美好祝愿的踏歌。李白亦深深感概:潭水千尺,竟不及你一丝情意;桃花千里,竟不及你两份深情。
桃花潭水带着二人友谊流芳至今,可又何只这些?是“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的豪情;还是“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的悲寂;亦或是“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的孤凉。
谁能说,这淡如水,醇如酒的友谊不是风景,不能镌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独憔悴。
屋外,残月当空;屋内,寂寞寒凉。独身一人的男子满目创痍,形态憔悴,辛辣的烈酒怎能敌得过心头的噬骨思念,有许久未去看她了?一日?还是一秋?一个等字,划花了她的花容月貌;一个等字,压弯了他的挺拔身姿!嘴中唯有喃喃:“何时能见?何时能见………”
古今中外,一个爱字绑缚了多少男女,一个情字谱下多少诗篇。是席慕容在树下的等候“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亦又是司马光矛盾的情思:“相间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便如并蒂的莲花,生生世世,枝枝节节。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我们终其一生等待一个结局,可谁又知:夏若灿花,亦抵不过秋的悲凉;天如明镜,亦挡不住爱的霞光。独有袒露于心底的亲、爱、友情,才会永不褪色,不随时光而湮灭,不因别物而消亡。
那一灯下的苦缝密补,潭水边的深情切意,林荫中的携手同行,才是人间真正的风景,不落、不败。